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十大补血流言 女人越补越缺血

2013-07-28 09:02:0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提到贫血很多女性可能都有共同的话题,缺铁性贫血在女性群体中更是常见。常会头晕,倦怠乏力,这个时候就须想办法补血,但是在补血过程中,有女性容易踏入一些误区,反而越补越存不住血。

误区一:大枣补血效果好

大枣(鲜)的铁含量在水果当中算是比较多的,为1.2毫克/100克。但是,像其他植物性食物一样,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

大枣(鲜)中维生素C(VC)含量是水果中的佼佼者,为243毫克/100克。而VC能促进铁吸收,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不过,大枣(鲜)常常不能多吃,吃那么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而言,纯属隔靴搔痒。

误区二:补血保健品代替贫血治疗

贫血是—种症状,而不是独立的疾病。在治疗时必须明确缺铁性贫血,市售的各种补血保健品,虽然含有一定量的各种形式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辅助疗效,但因为铁含量低,不能代替正规补铁。

误区三:补血铁剂或食物多吃无妨

补血的铁剂含有人体造血所需要的大量铁元素,能够及时快速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但是,并非能随意吃。贫血的补铁应该循序而补,不管是食物还是铁剂,一旦一次过量的摄入过多的铁,就会造成铁中毒,轻微者会头晕恶心、腹泻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死亡。所以在补血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预防铁中毒,特别是服用铁剂,更应该严格遵循医生嘱咐。

误区四:贫血只靠铁剂治疗

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要靠铁剂来治疗缺铁性贫血,但是仅仅靠铁剂,停药了很容易就会复发,要彻底摆脱贫血,首先就要从生活饮食习惯开始。要避免挑食厌食,就要在平时生活中增加铁的摄入量,通过食物的补给是做好的方法,能从根源上预防复发。

误区五:喝牛奶能补铁

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误区六:多吃猪肝补血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猪肝有营养也有大量毒素,补血效果微弱,不宜多吃。

误区七:蔬果不可补铁

大家都知道蔬果都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以为没有铁元素就不可以补血。其实是错误的,大部分蔬果的确几乎不含铁,但是蔬果所含的有机酸成分可以与铁作用成化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八:多吃肉对身体不好

一些女性对一般广告中宣传的肉食损害健康产生误导,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导致富含铁元素的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实际上,动物性食物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达25%。

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干扰,吸收率很低,约为3%。因此,忌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在平日饮食中,蔬果与肉类的摄取应均衡。

误区九:多喝咖啡、茶无妨

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

误区十:贫血好转得停服铁剂

贫血者根据医生指示,服用铁剂,看到贫血情况改善或稳定后,即停止服用,这也是错误的做法。这会造成贫血情况再次出现的后果。正确的方法是服用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直到贫血症稳定后,再继续服用铁剂6至8周,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血要远离5大误区

女性由于每个月经期的排血,所以比其他一些人更容易贫血,如果还是热衷于节食减肥的女性,贫血的概率会有所增加。女性贫血的表现多是营养不良导致……详细>>

女人必读!5大补血营养误区

血液,是女性美容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现代追求内外兼美的女性,更应该注重补血。但是,许多女性对于如何营养补血不太了解,很容易走入补血误区,陷……详细>>

女人养颜补血注意避免4大误区

血气是女人的根本,如果女人血气不足,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会和美貌绝缘,因此女性一定要注意做好补血工作。然而,生活中却存在着很多的补血误……详细>>

五大补血食物 吃出红润女人

每个女人都想让自己看上去永远青春靓丽,血液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如果女性贫血不十分严重,就不必去吃各种补品,只要调整饮食就可以改变贫血的症状……详细>>

怎样补血最有效?女人补血慎入五大误区

许多女性都会因气血不足产生困扰,可以说大部分女性朋友都会贫血和轻微贫血。若你面对镜子,发现自己的发色暗淡、苍白憔悴,一脸疲惫,你就该补血……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