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面对婆婆的坐月子“经”见招拆招

2013-06-25 16:05:23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相信每一个孕妇由准妈妈变为妈妈的那一刻,都会发觉将近一年积蓄的母爱,不及与宝宝见面的瞬间来得强烈。接下来便是在家坐月子,在这些日子里,与宝宝朝夕相处,更是深刻体会了“妈妈”这一角色的含义。然而,月子究竟应该怎么坐,从婆婆那里学来的经验都是科学的吗?让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镜头一:雯雯生下小宝宝时正值夏季,天气酷热难耐,再加上经历了怀孕之后,雯雯长胖了不少,就更加怕热。但每次雯雯想打开电风扇,婆婆就在一旁叮嘱:“不能吹风啊!受了凉,落下月子病可就麻烦了!”搞得雯雯窗也不敢开,扇子也不能扇,甚至连洗头、洗澡、刷牙都在婆婆的“指导”下省略了。没过多久,雯雯就生出一身痱子,还差点中暑。

    医生点评:民间说的坐月子一般是30天,实际在医学上这段时期应更长。从胎盘娩出到产妇各系统恢复正常状态所经历的这段时间,大概需要6~8周(即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在医学上称为“产褥期”。在这个时期内,由于产妇的各个器官还没有恢复到非孕时的状态,因此需要特别的休息和营养。

    婆婆说不能受凉是有道理的,但是凡事皆有个度,如果因为怕受凉连洗澡刷牙也忌讳,就会物极必反。孕妇在产褥期不应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电扇也不应长时间对着猛吹。但房间应通风,保持空气清新。产妇出汗较多,若天气较热,又经常卧床的话,容易生褥疮。因此,产妇应经常用温水擦身或是淋浴,保持皮肤清洁。

    再者,由于产妇进食高营养、高糖、高热量的饮食,如不清洁牙齿,容易滋生细菌,会引起牙周炎、龋齿等牙病,因此,在产褥期刷牙不可省略。

    镜头二:小李产下一个4千克重的女婴,医生给她做了会阴侧切手术。产后好几个小时她也不想小便,可小肚子却胀鼓鼓的。后来有了便意,却怎么也尿不出来。

    和小李同一个病房的小琴因胎位不正做了剖宫产手术,手术后第二天,医生给她撤了导尿管。在床上解小便,她尿不出来。忍着伤口的疼痛勉强下床,可折腾了好长时间,也蹲不下去,她累得气喘吁吁,只好上床休息,如此几次,也没有尿出来。

    医生点评:产后尿潴留也是常见的产后并发症之一。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分娩过程中胎头对膀胱压迫过久或外阴伤口疼痛;产后膀胱容量增大,逼尿肌收缩乏力,导致敏感性降低等等,致使膀胱内尿液增多。另外,剖宫产术后为防止感染一般第二天拔除导尿管。由于麻醉剂对膀胱肌及其神经功能有抑制作用,反射性引起排尿动作受到抑制,或产妇不习惯于平卧位小便,伤口疼痛等均可引起尿潴留。

    为防止尿潴留,产后4个小时应该小便一次;剖宫产的产妇在第二天拔除导尿管后3~4个小时小便一次。如果发生了尿潴留,可用温开水冲洗外阴,同时让产妇听流水声,以诱发排尿动作。也可用热水袋热敷下腹部,或者做针刺、推拿、药物等治疗,如果以上方法无效,则应在无菌条件下导尿。

    镜头三:小张产后已经一周了,身体仍很虚弱,细心周到的婆婆更是吃喝拉撒全面侍候。从产后第一天起婆婆就让她每天喝红糖水,因为婆婆说生孩子时,流了很多血,消耗了很多能量,红糖水既补血,又暖身子,一定要多喝。营养方面更不用说了,每天鸡、鱼、肉、蛋,一样不少。每次小张想下床走走,婆婆总会阻拦:“产后身子虚,可别早早下床活动!能躺就尽量躺着,要不以后会得腰痛病!”结果没过几天,小张就胖了一大圈,近几天还出现了便秘。

    医生点评:产妇应加强营养,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产后最初几天,由于产妇疲劳尚未恢复,消化能力减弱,所以应给予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半流质饮食,以后改为普通饮食。同时营养应均衡,如果摄入过多高蛋白质食物,不仅容易发胖,而且会导致营养单一,食物太过细腻,缺少纤维素,易引起便秘。产妇在增加蛋白质的同时,应多吃蔬菜和水果,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产后喝红糖水有一定道理。红糖中含有较多的铁,有补血功效,另外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止产后尿潴留,促进恶露排出。但是一般饮用不超过十天。时间过长,会增加血性恶露,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缺盐。

    产妇应有充分休息和睡眠(睡眠姿势以侧卧位为宜),但也必须做适当的运动以助体力的恢复。一般情况下产妇可在产后24小时起床活动,如洗漱、吃饭、大小便等。早期起床活动,可以较快恢复生理功能,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和子宫的复原,而且还能加强腹壁及骨盆底肌肉的紧张度,减少子宫移位和阴道前后壁膨出的发生几率,膀胱功能也容易恢复。此外尚有利于改善肠道的功能,减少便秘的发生。

    当然,产褥期也不要勉强活动,不要站立过久,少下蹲及少做手提重物等劳动,以防子宫脱垂。另外,有些产妇为了保持体形做大运动量的锻炼,这也是不可取的。

    镜头四:玲子产后乳汁分泌很多,每次宝宝都吃不完,可前两天因一点小事和丈夫怄气,突然乳汁没有了,宝宝饿了,吸吮几口,就吐出奶头接着哭,急得全家人团团转。找了很多下奶的中药和偏方,可玲子却怎么也不像从前那样奶水汩汩地流,急得婆婆在一旁唠叨:“坐月子时,千万不能生气,一生气、一吵架,奶水就会少了!”

    医生点评:婆婆的话有一定道理。乳汁分泌包括泌乳和射乳两个生理过程。泌乳主要受催乳素的控制,而催乳素则受丘脑下部和其他内分泌的调节,受血糖含量,授乳情况,精神神经因素和某些药物的影响。射乳则主要靠神经-内分泌反射。此外,不良的精神刺激(生气、着急、大喜大悲等)、哺乳方法不当、缺乏足够的吸吮动作、垂体功能障碍等许多因素,都会使反射失调,导致乳汁排出减少。

    另外,产后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内分泌发生巨大变化,产妇容易发生情绪波动,引起心理障碍,甚至出现产后抑郁。因此在产褥期,家人不光照顾宝宝,还要兼顾产妇的身心保健。丈夫及家人要格外关心体贴产妇,帮助产妇顺利度过产褥期。

    镜头五:小敏产后已经二十多天了。丈夫尽心照顾她和宝宝。一到晚上,丈夫就忍不住有些亲密的动作,小敏半推半就,待丈夫有进一步的动作时,她婉言拒绝了。转眼到了满月,她禁不住丈夫的温柔缱绻,心想,反正已经满月了,不会有事的,于是就满足了丈夫的要求。

    医生点评:胎儿和胎盘娩出后,子宫开始收缩,正常情况下,产后6周子宫体恢复到非妊娠状态。子宫内膜的完全修复也需6~8周,只有子宫颈,阴道,盆底组织在2~3周后可恢复正常。所以并不是满月了,一切就恢复正常了。如果在产褥期同床,易导致产褥感染,阴道也容易受伤,甚至引起产后大出血。所以主张产后6~8周才恢复性生活。剖宫产的产妇还应延长。另外,并不是没来月经就不会怀孕,哺乳期间一定要注意避孕,以防流产给自己造成伤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夏季如何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有哪些讲究?

在中国传统里生完孩子之后必须要经历一个月坐月子的时间,对于夏季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来说夏季坐月子是一种煎熬,夏季炎热又不敢吹空调担心会落下……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详细>>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坐月子的禁忌有哪些?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可以说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当然丁克另当别论,在经过十月怀胎,从准妈妈变成妈妈之后,就是坐月子的时候,坐月子可以说是一个女人……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