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冷饮消暑 七招健康不打折

2013-06-25 08:38:2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每年的夏季,冷饮的食品广告就会铺天盖地的向我们袭来。让我们本不想吃,也会胃口大开。有时候,一天就会报销掉几份的冷饮。吃大量的冷饮,如冰镇的饮料、冰镇的西瓜,冰淇淋雪糕等,虽解一时的凉爽,却不知道这样会损害健康。

喝冷饮最能解渴?

一般人总是认为一杯冰凉的冷饮下肚,就能暑气全消。但是,实际上喝下冷饮后,会使得口腔、食道和胃的表面迅速变冷,然后这些部位的微血管管壁也因为温度降低而收缩,于是使通过的血流量减少,连带地会使吸收水分的能力降低,还会使人体细胞内的水分向组织间隙渗透,于是就会造成“越喝越渴”的现象!

夏季吃冷饮要适度

过度食用冷饮易得病。养生保健专家张东生指出,冷饮制品会刺激胃肠道,导致各种消化酶减少,胃肠道的蠕动发生紊乱,出现胃痛、食欲不振、大便失调,最终造成脸色黄而晦暗,营养不良,医学上形象地称之为“冰棒脸”。

炎热夏天吃大量冷饮,还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发生紊乱;还会使咽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使局部抵抗力降低,上呼吸道的病菌会大量繁殖,引起咽喉部位炎症。

夏季消暑冷饮科学指南

1、用餐时别吃冰淇淋以免消化不良

特别是,当人快速地喝下一杯冰水或吃一大杯冰淇淋之后,胃内的温度会由摄氏37度快速下降至20度以下,于是,胃马上“缩起来”,就像发生了故障的汽车引擎一样,不再活动!于是,胃不蠕动,肠胃道的消化功能也就停摆,大约需要30分钟。待胃部回复为温暖状态之后,消化功能才会渐渐恢复正常。因此,若在用餐的同时食用冰品,会使得食物自胃送至小肠的时间延后,造成胃胀、消化不良的现象。

2、早餐别再喝冰的饮料

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所以吃早餐时,千万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红茶、绿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时间内也许您不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事实上会让你的身体日渐衰弱,这是为什么呢?

吃早餐应该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为早晨的时候,夜间的阴气未除,大地温度尚未回升。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

3、冰镇西瓜吃多了伤脾胃

有的人喜欢将西瓜放到冰箱里冰镇一段时间后再吃,其实西瓜冷藏过久,瓜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冷气被瓜瓤吸收,食用这种冰冻西瓜,口腔的唾液腺,舌味觉神经和牙周神经都会因冷的刺激而处于麻痹状态,不但难以品出西瓜的甜味,而且还会伤脾胃,引起咽喉炎。应该将西瓜从冰箱中取出后,先待一会儿再食用。夏季慎坐“汗椅子”

4、啤酒温度不要太低

有些人为了饮新鲜冰啤酒,就把啤酒存放在冰箱里,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啤酒温度不得低于零摄氏度,如果长时间在低温下就会结冰。受冻后的啤酒,外观呈现混浊,即使融化后,其味道也大减。

5、要是一口气吃了很多冷饮有什么坏处呢?

夏天进食冷饮突然的冷刺激会使胃肠强烈收缩而引起腹痛、腹泻,长此下去会使胃肠部消化和吸收功能紊乱,出现消化不良、胃肠疾患等,对健康和运动能力均会有不良影响。咽喉部突然受到凉刺激,会发生咽喉疼痛,经常这样也会造成慢性咽炎。如果经常吃冷饮对牙齿的凉刺激和冷饮中含有的糖分也会导致牙齿变坏!

6、剧烈运动后勿冷饮

有些人喜欢在剧烈运动后,甚至浑身还是大汗淋漓时就马上吃冷饮,感觉这样十分痛快,其实是对健康有大害的做法。因为人是恒温动物,体温平时均保持在37℃左右,但经过运动后,可上升到39℃左右,这时如果马上食用冷饮,将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

另外,剧烈运动后由于血液循环加快,喉部充血,如果突然受到冷饮刺激,可造成喉部功能紊乱,引起喉痛、声音嘶哑等症状。在剧烈运动后,休息半小时,等体温恢复正常,再慢慢进食冷饮,但也不可一次吃得过多。

7、忌吃不新鲜的冷饮

吃冷饮以“色清、味美、品鲜”的为佳,要认真查看冷饮是否卫生、新鲜。一般的果汁类饮料应没有沉淀,瓶装饮料应该不漏气,开瓶后应有香味。鲜乳为乳白色,乳汁均匀,无沉淀、凝块、杂质,有乳香味。罐头类饮料的铁筒表面不得生锈、漏气或漏液,盖子不应鼓胀,如果敲击罐头时呈鼓音,说明已有细菌繁殖,也不能食用。

小编点评:饮料品种较多,大都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多饮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喔!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类人群不适合夏季喝冷饮

炎炎夏日一到,走在烈日下,当汗水如泉涌,这时最受人青睐的就是冷饮。冷饮的确是解热的好东西,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畅饮,有些人喝了冷饮易拉肚……详细>>

夏季喝冷饮怎样才能不伤身

炎炎夏季,“高温”成了它当之无愧的代名词。随着,温度的节节攀升,大街小巷各种各样的冷饮也应市而生。可以说在这炎热的天气里冷饮是降温解暑的……详细>>

年末冲刺加班 4招健康不打折

近期到年底,不少人加班不断,操劳不止。有的是年底目标徘徊在及格线上,还在奋力一搏;有的是完成预算本来满心欢喜,结果忽然又被加量。这样要死……详细>>

炎炎夏日 远离冷饮更健康

夏季到了,谁都难以拒绝冷饮的诱惑,冰镇饮料、冰棒、冰淇淋等成了度夏的“家常便饭”。但是,冷饮的危害你又知道吗?详细>>

多吃六类食物让美丽不打折

办公室生活对我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而这种威胁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我们每天的工作环境——整日面对电脑,不出问题才奇怪。作为爱美的女性,这些……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