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太空无影响 女宇航员来月经怎么办

2013-06-17 09:09:4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神十上天,很多人都在关心航天员大姨妈问题,孟非在微博上感叹:神十上天了,关心女航天员来大姨妈怎么办的人多过关心他们这次任务的人,连央视直播两个女主持人都讨论到此事。你心里也琢磨过这事吧?说明无论多么宏大的事件里人们都更关注细节。

女宇航员在太空也会来月经吗?

是的,据有关报道,在太空里,女性月经的周期,经期长短和月经量的大小都跟在地球上没什么区别。

航天飞机上有没有准备女性卫生用品?

有的。宇航员不论男女都各有一个小抽屉,女宇航员的抽屉里备有她们选择的卫生用品。

(以上问题和回答来自于《感受太空:太空航行500个问答》一书,作者是美国航天飞机宇航员迈克-马伦。)

目前,女航天员月经问题还是一个问题,没有确定答案。月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激素、性器官、大脑内部活动等因素。即便是美国的航天飞机飞了那么多次,有那么多女航天员,但还是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因为隐私,因为个案,都不能作为广泛接受的结论。目前,据传闻,短时飞行的她们,也是口服避孕药,避开这个敏感时间。

女宇航员太空来月经,这一问题广泛涉及到空间物理学、生物学、医学、人体力学、心理学、哲学、流体力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的有划时代意义的建设性的发人深思的问题。

太空环境会不会影响女性的生理?

曾创造太空生活纪录的美国女航天员露西德说,“除了因没有穿鞋脚上的老茧消失了外,我没有发现我的身体状况有明显变化。”

第一个女太空人捷列什科娃回到地球5个月后,与一名男航天员结婚,第二年便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孩。1984年在太空行走的第一位女性——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返回地球一年半后也“喜得贵子”。 但庞之浩指出,根据国外经验,如果女航天员上天后,短期内怀孕可能会受到影响,国外也有过女航天员返回地球怀孕后流产或者婴儿畸形的先例。而如果为规避影响而推迟怀孕的时间,有可能年龄较大而受到影响,因为女航天员本身上天之前要有1千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飞天时的年龄就已经比较大了。

因而我国的女航天员都是已婚已育的女性,并且是自然分娩。庞之浩说,从已婚生育的女航天员中选拔,可以规避对女航天员生儿育女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生育过的女航天员身体和心理素质更加成熟。而自然分娩当然是为了避免疤痕的影响。

性别优势:失重条件下女性有优势

专家介绍说,美国最新的研究认为,女航天员在生理构造和心理素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失重等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强,心理素质稳定。女航天员有能力承担航天任务,在某些方面更敏锐、更细腻、更周全。女航天员还可为乘务组带来活力。 另外,女性在失重下的雌激素和镁代谢更优于男性,所以不易出现血栓、铁中毒、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问题。但女性也有不足的地方,俄罗斯就认为女航天员不适合出舱行走等体力消耗大的任务。实践还证明,女航天员的月经在飞行中虽然没有异常,但如果在月经期间进行出舱活动则由于全身血容量减少而容易得减压病。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周期太短怎么办

女性最常见的月经周期为28天,前后7天都算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21~35天是最常见的正常月经周期。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详细>>

10岁7个月来月经怎么办?

少女的初潮年龄约在10-16岁。初潮的年龄各有不同,可以早在10一12岁,亦可晚到16岁。初潮来的早晚与遗传因素、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详细>>

女人来月经有哪些好处?不来月经怎么办?

每个月来月经总让很多女性感觉到十分烦恼,有时甚至会碎碎念说要是不来月经就好了。可月经就是这么让你又爱又恨,来得时候你觉得烦,但要是突然不……详细>>

月经老是提前怎么办?

说起月经,很多女性总是又爱又恨,它来的时候烦,它不来的时候更烦;它迟迟不来让人焦虑,但它老是提前到访也让人十分恼怒。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女……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要怎么办?

月经在古代称之为“月事”,每个月都要来的事,也称“信事”,每月来的有规律,很有信用。正常的月经是一个月来一次,每次历经3-7天。为什么月……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