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染发要谨慎 小心染发剂中有致癌物

2013-05-26 14:54:36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大女性朋友为了更加突出个人气质张扬个性,往往会选择把头发染了,甚至是多次染发,虽然染发确实可以使人变得年轻一些,给人以美的感受。但是,必须看到,染发对人的身体健康是有影响的。

染发剂由两种成分组成,使用时先将它们混匀再涂抹在头发上,岂知这混匀的瞬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高浓度的有害气体—二噁咽。二噁咽是被卫生组织公认的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它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并在肌肉中长期滞留难以分解,干扰人体内分泌,雌性激素和甲状腺激素均受到干扰,长期接触将导致人体基因变异畸形,诱发癌症等疾病。所以,孕期和准备怀孕的妇女不让染发是有科学道理的。

染发剂中有致癌物

大部份染发剂中主要的成份,为煤焦油的衍生物对苯二胺类化合物,另外有的还含有过氧化氢,酚类化合物等氧化剂。其中对苯二胺类化合物在动物试验,经口食后确实有证据显示可能会导致泌尿道,肝脏,皮肤,乳腺,前胃,甲状腺或淋巴系统的癌症。至於经由皮肤的试验,亦有少部份证据显示它会经由皮肤吸收而致癌; 但是也有部份动物实验指出,皮肤给予对苯二胺类化合物,并不会致癌。至於过氧化氢与酚类化合物,虽然其致癌的疑虑远较对苯二胺类化合物为低,但过氧化氢仍有实验动物致胃癌的报告。

染发剂易导致过敏

皮肤过敏反应,是染发最多见的不良反应。一些人染发初期可能不发生过敏反应,经过数次染发之后,就可能发生过敏反应,用的时间越长,发生过敏的几率越高。

导致发质的改变

染发过程会影响头发中水分失衡,和大量蛋白质的变性和减少等。从而导致头发变脆,纤维断裂,失去自然的柔软、韧性和光泽的美感。染发次数越多,损伤也越严重。

染发剂中有近10种化学物质,经过体内的蓄积作用可造成人体细胞DNA损伤,引起细胞突变,引发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病。此外,吸收有毒物质损伤肝、肾功能。多见于金属染发剂,以及某些合成的有机类染发剂,如含有醋酸铅、硝酸银类,含有苯、萘、酚类等。

染发对健康的影响

头发受损易使头发变得乾燥,断裂和容易打结 。皮肤颤括接触性皮肤炎,脂漏性皮肤炎,湿疹等。初期会出现养,红肿,痛等症状,若抓破皮则易引发细菌感染。中毒含有联苯胺的化学染剂会引起膀胱癌,溶血性贫血和皮肤病变;苯会桅中枢神经,影响造血功能,并造成肌肉崩解,神经病变。

近几年发现,有不少抗菌药物可以与染发剂发生交叉性过敏反应。也就是说,在服用某些抗生素药物期间染发,更容易诱发过敏反应而且比较严重。有资料报道,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巴龙霉素、新霉素、对氨基苯甲酸、对氨酸水杨酸和磺胺类等均有诱发过敏反应的作用。

此外,一些含铅染发剂中的铅含量为家用油漆、颜料的5~10倍。铅进入人体后,很难被排出体外,因此可造成蓄积中毒,使人出现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等一系列铅中毒症状。铅可以破坏肝、肾、脑等器官的功能,严重时会使人丧失意识或运动能力。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剂遇雾霾致癌?细数5种潜在危害

近日,正值雾霾天,微博上爆出新说法,“根据权威科学杂志《材料》的报道指出,染发剂含有害物质仲胺,仲胺易与环氧、醛和酸性气体等反应,可作为……详细>>

女人染发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都以染发做为潮流。有的人甚至三天两头的经常染发,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又发经常出现问题,又不得不求助于发……详细>>

天热染发易发皮炎 高温天染发要谨慎

时下,许多年轻人喜欢将自己的头发染成五颜六色。但是在高温天气,无论使用多高档的染发剂都会伤害发质,还有可能伤到皮肤,应该谨慎对待。详细>>

女性夏天烫染发有哪些危害?怎么减少染发危害?

现在很多的人去理发店进行剪头发的时候,理发师就会推荐人们染头发、或者是烫头发。事实上,夏季经常染发不仅对头发有害,而且对人们的健康也有害……详细>>

女人爱染发 10贴士避免“中毒”

怎样把染发的危害降到最低?专家:每年染发最好不要超过2次。通过采访多位皮肤科专家,记者总结了以下十个“小贴士”。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