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三):不被别人所爱

2013-06-03 07:08:41    作者:霍然  家庭医生在线

  萍几乎是一个浑身都是优点的姑娘,她漂亮,身材好,家境好,又有名牌大学的文凭,无论何时何地她都应该自然地成为众星拱着的月亮。可就是这么一个条件无比出色的美女,在爱情上却是屡屡受挫——不是她找不到她所爱的人,而是她所爱的人竟不敢爱她到永远。

  在大学里,她和一个男孩真心相爱了。然而,在这位男大学生不断听到别人对他的劝谏——“娶了她,你老得有一个加强排的情敌”、“太漂亮的女孩不保险”、“美女最难拴住心”之后,他开始动摇了。想想自己才不出名、貌不出众,家境也远不能和对方相比,他决心结束这个“不般配”的姻缘。他告诉她自己受不了得到她而后又会失去她的打击,与其不能永远拥有,不如现在就放弃。任凭她怎么发誓、怎么批驳他的这种“怀疑论”,他仍一去不回头。

  后来萍又悄悄爱上了一个朴实而又有才华的农家子弟。但他仍因为她长得太漂亮,只是默默地喜欢她,却不敢接近她,更不敢与她相爱。对他来说,与漂亮姑娘恋爱是不牢靠的,风险太大……

  毕业工作后,萍经人牵线又和刘君谈上了恋爱。刘君是真心实意地喜欢上了萍,而萍对刘君也非常满意。可是,看到不断有男士给萍写情书、发邀请、献殷勤,刘君的心里不知是酸是涩还是妒,总之心里很不是滋味。终于有一天,他对萍说:“我如果和你生活一辈子,一生都得被爱的竞争纠缠着,活得会太累。我实在受不了,咱们分手吧。”

  萍欲哭无泪。自己是清白无理的,难道长相漂亮成了一种过错?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把美作为追求异性的重要条件。漂亮的女性往往会有众多的追求者。但对于一些各方面条件不算差而自尊心又很强的男青年来说,却有可能对美女避而远之。在他们的内心中,往往存有对美女的某种成见,比如代表性的有:

  “不忠论”。意大利有一句俗话:“翻译像是一个女人——貌美则不忠贞,忠贞者则其貌不美。”这句话当然是对美丽女性的诬蔑。美而不贞者固然有之,貌美而忠贞者却也不乏其人。但在现实中持有这种偏见的男人,可惜却太多了。

  “不安论”。这一点我们听听三位小伙子的“高见”就不难明白。第一位说:“我找对象不要太漂亮,太漂亮了容易招事”;第二位说:“漂亮姑娘咱不敢娶,担心娶了她,一旦我不在她身边,她难以抵挡住追求者们的频频进攻”;第三位说得更直率:“我不想找漂亮媳妇,万一冒出个各方面都比咱出色又胆大妄为的家伙,把咱的漂亮媳妇挖走了,咱能忍痛割爱吗?”

  “辜负论”。有位男大学生对美女大摇其头:“漂亮女孩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往往太高,我想我不会找她们,我伯我难以使她幸福”;另一位说得也挺“实在”:“漂亮媳妇大都好打扮,咱每月那点薪水,连瓶姬仙蒂香水都买不起。”

  “傲慢论”。这一点是对美女个性的成见。一位大学生在一次有关爱情的座谈会上断言:“女性太漂亮了,一般都很任性,这会给家庭带来烦恼”;另一位先生也扬言:“找老婆千万不能看脸蛋漂亮,漂亮女性会凭着漂亮脸蛋颐指气使,把你当奴隶使唤”;还有一位男士甚至在与他的漂亮女友分手时,用近乎鄙夷的口吻说:“我发现漂亮的女孩很自傲,不可一世,高高在上,俨然公主一般。她时刻以自我为中心,什么都争强好胜,好像世上的男人都要向她献殷勤讨好……”

  最近,有一则报道说现在德国靓女独身者很多。德国有人认为,漂亮的女性是最愚蠢的,也是最不正经的。也有人说,漂亮就意味着勾引,意味着罪孽。有本畅销小说甚至这样说道:“美貌是上帝赐给人类的最无耻的东西。”由于种种不实之词强加在这些女性身上,因而在某些方面,她们的活动受到了限制。而对一些老实的男人来说,他们根本不敢接近那些漂亮女人。这种男人对漂亮女性有一种心理恐惧感。对此一位美女无奈地说:“很多男人都害怕像我这样的女人,原因是怕我对他们要求太高。”

  笔者曾到北京某婚姻介绍所进行调查。据主办者介绍,在他们的婚姻介绍所里,最多的也是最难找对象的,是那些甲女丁男。所谓丁男,是男性中条件最差者,而所谓甲女,是条件最好者。“条件最好的漂亮女性怎么会找不着对象呢?”“没人敢追求她们呗”,主办者对我的疑问给了这样的答复。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女孩对男孩说的话》,文章中这样写道:如果我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因为我漂亮,我会有许多男友,别因此就判断我轻浮,也别怕你的竞争对手,你的自信和努力会赢得我的芳心。别因为我漂亮,你望而生畏,只是远远地欣赏,行动起来,用你的从容吸引我。你说不定是一只吃上“天鹅肉”的“癞蛤蟆”。

  不知这是漂亮女孩的一种“召唤”,还是透出的一种“遗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二):找不到所爱的

有一类漂亮女子,总是找不到如意郎君。因为按照她们的择偶标准,现实中的小伙子都不如意。详细>>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一):没有人可爱

时下男性择偶,无论是“私下动作”还是堂而皇之的“公开宣言”,雄踞在千条万种条件之上的都有这一条:美丽漂亮。如果你随便翻阅一下报刊上的征……详细>>

恋爱中该警惕的爱情误区

女人都是骄傲的,常常会觉得自己就是该让男人疼让男人宠的。可是往往这样想的女人们,感情和婚姻都不会很幸福。女人在爱情中是盲目的。但往往现实……详细>>

都市爱情新观点:爱情AB制

从现在开始,不要问他想不想你?爱不爱你?他要想你或者爱你自然会对你说,但是从你的嘴里说出来,他会很骄傲和不在乎你。平等公正的对待你和他的……详细>>

让爱情保鲜 教女人经营爱情

十个女人九个半是极为敏感的。我相信大多数男人对女人的这个特点是反感的。在中国的文学作品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人物当属林妹妹黛玉,她的敏感程度……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