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闪婚:左手握着时尚 右手藏着悲哀

2013-05-22 07:41:25    作者:彭大德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什么都讲究速度,甚至以前需要文火慢煎,最后方能修成正果的婚姻也可以“闪电”化,只要感觉两人在一起有激情就可以马上登记结婚。然而,这种快速进入婚姻的夫妻却有着不同的遭遇,或幸福,或分道扬镳……

  程东:我闪婚,我幸福

  我曾经有过很多的感情经历,但每一段爱情都在激情消失之后,就再也提不起兴趣,感觉淡而无味,便无耐地选择分手。其实,这并非我的真实本意,我很希望与恋爱中的某个人走入婚姻,可当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看不到将来婚姻幸福的希望。

  时光转瞬,我已经32岁了。曾经的女友们一个个走进了婚姻,从不同渠道知道,许多在我眼里没有妻子潜质的女人,和别人结婚后都能幸福无比。此时的我不得不做出反思,难道这一切都是我错了?我决心在下一次恋爱时,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决不让幸福从身边溜掉。

  那次,我应邀到一所中学给学生们做高考前的压力疏导,接待我的是校长助理于柔。那天,于柔穿着一身韩式的职业装,显得身材修长而干练十足,谈话间语言严谨而不失活力,特别是她那爽朗的笑声把我给迷住了。她不时就学生们的心理问题与我讨论,言语的延伸,让我们谈到了恋爱问题。那一刻,我们都有些黯然神伤。于柔很伤感地讲出了自己的情感经历:“我研究生毕业后,到了这所学校做了老师,因为年龄的关系,终身大事迫在眉睫,可是当我与学校的几位青年老师进入恋爱阶段时,却屡屡败北。我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早在高中时,我对未来的丈夫已经有一个完善的假想,他要具有A、B、C、D、E等诸多优点,在与不同男人恋爱时,我就会用这个标准往他身上套,结果往往让人失望,每一次都会有几个错误或者漏掉的选项。这让恋爱中的我无所适从,在恋爱中途,心生退意。在我被提升到校长助理的位置后,习惯于传统的男强女弱思维,已经没有人再主动追求我了。”

  我笑了笑说:“你是犯了一个错误。你的假想未必肯定适合你,关键在于在不断尝试磨合、不断反思的过程寻找适合你的假想。对于目前的你,关键是要让心灵真正安静下来。”于柔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自那以后,于柔与我的来往多了起来。渐渐地我发现,她在工作上严谨得一丝不苟;在生活中,她有火热的情感。自从上次失败的恋爱至今,我从没有碰到这样一个令我动心的女子。我决定不再放弃这次机会,于是我展开了疯狂的追求。而于柔对我也是一往情深,不到一个月,我们的感情便发展得如火如荼。

  那晚,我们看过电影后,我与于柔携手散步。当我们走到市中心一个钻戒的大幅广告前,我驻足停了下来,看着广告上男人把一枚戒指戴在女人的手上,男人的神情真诚,女人的神态幸福羞涩。我的心被触动了,而于柔也注意到了我的表情:“怎么了,想结婚了?”我一冲动:“那你嫁给我吧!”于柔有些怀疑地问:“你说的是真的吗?”我坚定地说:“当然是真的!”令我没想到的是,于柔很爽快地答应了:“那好,我嫁给你!”

  当我们要结婚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我许多亲朋好友的质疑:“认识不到一个月,就轻易走进婚姻,你对对方真实的了解吗?可别让激情冲昏了头脑,以后后悔!”我的态度很坦然:“认识三年与认识一个月,其实并没有两样。很多真实的东西,即便是对方再掩盖,也会露出点点破绽。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于柔是个好女孩。”

  就这样,我们在众人的质疑中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花开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于柔满脸幸福地说,“早在一千多年前,诗人就告诉我们,人生苦短,女儿的青春尤其短暂,切莫过分千挑万选,从而错过如意郎君,以至不得不随‘小姑独处’的孤寂。我很幸运遇上了你。”

  不知不觉间,我与于柔已结婚一年多时间了,我们的婚姻中有过冲突,但那只是婚姻的常态,许多结婚多年的夫妻也正在遭遇,这没什么,关键是我们能够互相体谅,互相关怀。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江茜:闪婚带给我无穷的伤害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一家公司做文员。由于我的勤奋与决不介入公司员工间派系斗争,很快得到了女老板的赏识,成了老板的助理。

  薛伟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大我几岁,在公司销售部任职,外表看起来很儒雅也很有风度。他经常借出差的机会,送我一些巧克力、小饰品等。这博得了我的好感,让我有一种恋爱的感觉。

  可薛伟始终没有向我清楚地表达他喜欢我的意思。那天,老板在每周例会上倡议:由于公司员工长年坐班,运动量很少,许多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职业病,所以决定举办一个小型运动会,希望公司上下踊跃报名,在各项目取得头名者,可以有假期的奖赏。一时间许多人报了名,在学校曾经是长跑健将的我也毫不迟疑地报了名。

  一个星期天,运动会在租用的学校操场开始了。随着发令枪清脆的响声,我奋力向前跑着,我获得了长跑项目的第一名,心情激动异常。薛伟拍了拍我的肩,说:“运动中的你真美。”我羞涩地低下头来。突然,我发现自己的鞋带松了,刚想低头去系,薛伟却低下了头,很快地帮我把鞋带系好了。一时间,公司同事善意的笑声迸发出来,有好事者戏谑道:“要示爱,也不必如此吧!”

  第三天,我被薛伟约到了一家咖啡店。我们闲聊着,突然,薛伟拿出一枚戒指说:“我喜欢你很久了,可一直没有表达,现在我郑重向你表白,我爱你,嫁给我好吗?”我嗫嚅着不知所措,毕竟幸福来得太突然,同时我与薛伟并没有真正地进入爱情的开端,尽管双方一直互有好感。我疑虑地说:“我们还没有真正开始交往,这样是不是快了点?”薛伟满脸真诚地问我:“你喜不喜欢我?”我肯定地点了点头。“那就好,我也喜欢你。只要有爱,没什么不可能的。”薛伟坚决地说。就这样,我半愿意半疑惑地被薛伟戴上了戒指,成为了他的新娘。

  新婚伊始,我们相处得很融洽,但随着婚假的结束,我们又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薛伟的销售工作使他必须经常出差,结婚三个月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二十天。对此,我虽有少许怨言,但还能理解。

  就在此时,我怀孕了。强烈的妊娠反应使我甚至无法正常工作,但很庆幸我有一个好老板。同为女人的老板体恤我,给我放了一个月的长假,也适时给薛伟的工作做了调整,让他多照顾我。薛伟出差时间少了,居家的日子多了。本以为他能替我分担一直都是我做的家务,可是我却感到失望,一直做惯甩手大爷的他,非但没有替我分担家务,相反对我的三餐不及时还有怨言。身体本来就严重不适,还要做家务,性格温顺的我也禁不住怒气冲天。一时间,我们之间的争吵多了起来,并愈演愈烈。

  那天,一阵大吵过后,薛伟认真地对我说:“婚前,我一直觉得你是一个性格温和、不计较生活琐事的女人,会成为一个好妻子。可婚后,你却变成了一个成天唠叨的怨妇。我再也无法忍受了,我要求离婚……”

  父母得知我的婚姻近况,火速赶了过来。他们坚决要求我打掉胎儿,虽然我有一千个不愿意,但还是答应了。

  手术台上,我被身体的疼痛与心灵的疼痛双重折磨着,我内心在呐喊:“孩子,对不起,不要怪妈妈太狠心……”术后第三天,薛伟回来了,拿着离婚协议书让我签字,大概他已知道我把胎儿打掉,了却了后顾之忧,所以感到轻松。我悲愤交加,流着泪签了字,薛伟这时露出了丑恶的面目:“这房子是我的,你要在两天内搬出去。”上过战场经历过枪林弹雨的父亲看着女儿遭受如此屈辱,一气之下,拿起房间的凳子就朝薛伟头上砸了下去……

  最终父亲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而薛伟的劣迹也让老板义愤不已,毫不犹豫地把他开除了。

  如今,我还沉浸在自责之中,我对婚姻的草率不但伤了自己,还害了家人。悔恨已来不及了,我只想奉劝恋爱中的女孩们,别因一时的激情而闪电结婚,从而放弃了对男人的品质、性格等诸多方面的考察,那样付出的代价将是沉重的。

  点评:有人把短时间内就闪电结婚的男女称为“闪婚男女”。从文中可以看出,闪婚并不意味着婚姻就不稳固,程东就是例证。但闪婚却不是人人都适合的。

  因为闪婚,而没有时间对对方的家庭情况、精神状况、个性等方面做出全面的了解,当走进婚姻之后,才发现婚姻中的对方与婚前想像中的丈夫或妻子差距太远,这就为以后的婚姻幸福设置了障碍。如果此时两人无法及时做出调整,婚姻无疑会走向破产。

  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闪婚呢?心理学家荣格指出,人在观察和接收外界信息时的用脑偏好是不一样的。一半以上的人偏好用五官来感觉,着眼于客观事实;另一半人偏好直觉和想像,着眼于事物的内涵和联系,关注未来。在恋爱中,偏好实感的人一般不会闪婚,他们通常需要经过方方面面的了解,心里才会感到踏实,才会有安全感。而偏好直觉的人一旦触电,就会有许多激情和想像,尤其两个都是偏好直觉的人,会把对方想像成完美的另一半而闪电结婚,从而忽略了观察对方的品质、能力如何等等。所以,恋爱中的人最好要了解自己的个性和用脑偏好,这样才能扬长避短。如偏好直觉的人要多注意观察一些事实,避免盲目和冲动。

  总而言之,将一生的幸福交给一个认识只有一个月甚至几天的异性实在是太过冒险了。当青年恋爱男女感觉激情电流通过全身后,请埋藏过度膨胀的激情,耐心培养相濡以沫的温情,让大家真正看清彼此,再携手走向婚姻。(点评者:陈伟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物质or爱情 闪婚的三大条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现闪婚,这闪婚幸福与否跟很多闪婚男女所具备的条件息息相关,比如情爱,比如物质,比如父母关系等。试想,闪婚男女连基本的物……详细>>

浪漫闪婚 警惕两大情感危机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许多青年男女也选择以闪婚的形式进入婚姻的殿堂,不过,闪婚固然浪漫可是浪漫的背后却是危机重重,下面专家便来揭晓闪婚背……详细>>

无处安放的婚姻 闪婚女当心6大后遗症

闪婚的婚姻就好比是一颗颗催熟的果实,虽然缩短了果实的成果期,但实际上也降低了其果实的品质,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结出来的果实是相当经不起时间保……详细>>

闪婚?爱情大冒险前先听听专家忠告

如今很多人都觉得谈恋爱很浪费时间,尤其是对于大龄的男女青年来说,忙于工作,根本就无暇顾及这么多,由此出现了闪婚一族,那么闪婚好吗?我们先……详细>>

只是一时激情 闪婚的5个后遗症

越来越多人的人开始闪婚,两个人也许通过相亲认识不长时间,也许只是短暂的几次见面就私定终身,为彼此许下承诺。但是这样的闪婚会幸福吗?先结婚……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