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期易头痛 或肝郁影响

2013-05-02 08:19: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疏肝解郁汤可有效治疗经期肝郁头痛经期肝郁头痛,临床表现以月经前头顶部及前额部疼痛,多呈闷痛、胀痛或跳痛,伴头晕,乏力,精神抑郁,心烦易怒,均有月经不调,多后推,量少,色黑,有血块,舌淡红,苔薄白或黄,脉弦。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经期容易头痛的原因

诱因一:通常来说,女性来月经时血液多呈下行状态,但少部分女性会因血循加快,呈现出血液上行的情况,这类女性有时就会出现鼻出血、头痛等情况。

诱因二:肝郁气滞型经前头痛多呈紧束或跳动感,随情志变化波动,伴胸胁胀闷、烦躁易怒,耳鸣眼差,舌红苔黄,脉弦或滑。肝为风木之脏,巅顶之上惟风可到,若情志不和、怒郁伤肝,郁而化火,血热上壅,络脉郁阻则发为头痛。

诱因三:肝郁脾虚型头痛多胀闷或头重如裹,呕恶纳差,胁腹胀满,乏力嗜睡,或嗳气频作,舌苔薄白或厚腻,脉弦滑。

诱因四:70%的偏头痛发生在女性经期前后。近3/4的偏头痛患者是女性,所以有理由认为激素的波动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诱因五: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变化有关。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或者消失。

诱因六:精神疲乏、缺少运动、睡眠不足,甚至还有些女性,因为减肥长时间不吃东西,都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引发经前综合征。

经期头痛 我有妙招

1、疏肝理气是治疗的根本

对于肝郁气滞型经前头痛治疗宜疏肝解郁、行气止痛,方用柴胡舒肝散加减,方中柴胡、白芍、陈皮、香附、枳壳柔肝,疏肝,理气止痛,川芎为血中气药,配白芷辛散祛风,走头面引药直达病所。

推荐:疏肝解郁汤

功效:疏肝解郁,调经止痛。疏肝解郁汤组成:炒柴胡10g,杭芍10g。白术10g,茯苓30g,陈皮10g,夏枯草15g。刺蒺藜15g,当归10g,香附l0g,蔓荆子159,寄生15g,续断15g,枸杞15g,甘草l0g。

加减:经前及经期头痛者,重用川芎30~40g,并加益母草15g,红花10g;经后头痛者,加黄芪30g,熟地黄20g;肝阳上亢,眩晕、恶心明显者,加钩藤、菊花各15g;肝经郁热,心烦易怒者,加栀子15g,丹皮l0g;脾虚有纳差、腹泻者去当归,加扁豆30g,山药15g,党参20g;兼有脾虚夹湿,腹胀,纳差,大便溏,去杭芍、当归,加苍术15g,厚朴l0g,神曲20g。

2、喝甜饮料预防经期头痛

糖分可快速地增加人体的血糖含量,而饮水可加大机体的血容量,改善脑部的缺血。所以,在疼痛时,给自己一杯甜奶或是果汁,都有助于缓解因脑血管扩张,压迫神经而引起的偏头痛。

3、注意生活规律,避免劳累及精神紧张。

体质较弱者,应加强体质锻炼,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调整大脑功能,调节生物钟,坚持长期锻炼,能增强体质,自主神经的调节功能增强,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功能性疾病恢复。

推荐阅读:

经期不适 都是内分泌惹的祸

经期洗头危害大 如何洗不伤身?

呵护自己 经期牢记3种饮食忌讳

经前综合征 竟与月经无关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支招如何缓解经期头痛

头痛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约占所有头痛患者的70%。临床研究表明,这与女性特有的生理因素有关—63%的女性头痛与月经关系密切。女性头……详细>>

经期头痛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护理才好呢?

在月经期间,不少女性朋友会感到全身不适,头痛就是常见的症状之一。经期头痛虽然不像痛经那样严重,但是痛起来也是非常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的。不……详细>>

经期头痛怎么办?

经期头痛怎么办?女性头痛除了在经期时发作外,其他时间也有发作,临床上把女性在月经前后及月经期发生的头痛称为经期头痛。详细>>

怎样缓解经期头痛

女性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因此,经期头痛不可小觑,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神经性的血管痉挛,甚至造成脑……详细>>

如何应对经期头痛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每到经期就会头痛,尤其是经期的头一天。但是随着经期结束,头痛也就停止了,这是经期头痛!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