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做心机女人 气虚该怎么补?

2013-04-22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女性一听说自已气虚、血虚,马上想的就是找医生开中药赶快补气补血。其实他们忽略了养生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所谓养生,就是要在生活中去养,生活中就有养生之道。只要做好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不需要用什么药物,就能够让自已健健康康。女性朋友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去做。那么,女性朋友气虚了怎么养呢?

气虚的症状:

气虚的病理反映可涉及全身各个方面,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气虚还可导致脏腑功能减退,从而表现一系列脏腑虚弱征象。

气虚阳虚

气虚可见面色晃白,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神疲乏力,甚则晕厥。阳虚除气虚症状外,兼有畏寒肢冷、自汗,脉沉缓或迟而无力,舌质胖淡舌苔白。

气阴两虚

除上述气虚症状以外,尚有阴虚表现。如口干、五心烦热、便秘、尿少、乏力,舌红苔少脉弦细等症状。

1、心气阴两虚:心悸、气短、胸闷等。常用生脉饮,炙甘草汤。

2、肾阴阳两虚:头晕、眼花、耳呜、耳聋、腰酸、腿软、神疲、健忘等症状。

饮食疗法赶走气虚

气虚体质要缓缓补,不要骏补。气虚体质的人对食物的寒热较敏感,宜食用性质温和的、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的食品,太寒凉和过温热的食物都对气虚体质的人不利,太寒凉伤脾胃,过辛热易上火。

适宜食物:粳米、糯米、小米、山药、白扁豆、红枣、龙眼肉、莲子、豆腐、鸡肉、鹅肉、兔肉、鹌鹑、牛肉、青鱼等。

禁忌食物:白萝卜、柚子、柑、金橘等。

推荐食物:

粳米:性平,味甘,能补中益气。早在《别录》中即有主益气的记载,唐代食医孟诜亦云:粳米温中,益气。清·王孟英还把粳米粥誉之为贫人之参汤,他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气虚者宜常食之。

大枣:性温,味甘,为常食之物,它有益气补血的功效,历代医家常用之于气虚病人。《别录》说它补中益气,强力。唐代食医孟诜亦云:大枣补不足气,煮食补肠胃,肥中益气第一。所以,气虚者宜用大枣煨烂服食为佳。

葡萄:性平,味甘酸,是一种补气血果品,除有益气作用外,古代医药文献还认为葡萄有健脾胃、益肝肾、强筋骨的作用。如《本经》说它益气倍力。《滇南本草》认为葡萄大补气血。《随息居饮食谱》亦记载:补气,滋肾液,益肝阴,强筋骨。所以,凡气虚伴有肾虚、肺虚和脾虚者,皆宜食之。

山药:人称“神仙之食”。《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土豆: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微凉,入脾、胃、大肠三经。有和胃调中、健脾利湿、解毒消炎、宽肠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和抗衰老的功效。因为对人体有诸多有益之处,土豆又被称为“地下苹果”,还被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土豆主要入脾经和胃经,可以起到大补脾胃之气的作用。

香菇: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的之称,是颇受称赞的药膳。香菇性味甘平,归肝经和胃经,对于气血亏虚、不耐劳累等有调理作用。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补气祛湿的功效更为明显。

治疗女性气虚的食疗方

四神汤:将莲子、薏苡仁、淮山药、芡实煎煮成汤,是适合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也可在四神汤中加排骨、鸡肉等,为防止营养过剩、发胖,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香菇泥鳅粥:香菇泥鳅粥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具功效。将泥鳅、大蒜、香菇、大米、葱共熬成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山药苡仁茶:淮山药、薏苡仁各9克,水煎代茶饮用。常饮山药苡仁茶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

参芪淮山乌鸡汤:乌鸡1只,人参10克(或党参30),黄芪30克,淮山50克,生姜1块。首先把人参、黄芪、淮山都倒入清水中清洗,清洗干净之后全部塞进乌鸡的肚子里,然后把乌鸡放进一个砂锅,加入适量的盐,再加入清水,用大火蒸三到四个小时。

苡仁红枣粥:苡仁20克,红枣20枚,小米100克,大米100克。将苡仁,小米,大米加水煮熟时,加入红枣熬成稠粥时即可食用。

推荐阅读:

女性月经提前 血热气虚是主原因

气虚易生病 推荐十大补气食物

气虚体质宜慢补 10种补气养气食物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气虚?女人如何改善气虚

气虚,为中医术语,是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又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表……详细>>

气虚的女人应该怎么调理?

气虚,是中医的讲法,中医认为气虚是人体元气缺乏所致,尤其容易出现在体质虚弱的女人身上。气虚体虚的女人容易出现精神萎靡、头晕目眩、少气懒言……详细>>

气虚多病 气虚女吃10种补气食物

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平常我们看到这个人说话有气无力、浑身没劲、面色苍白、心悸头晕、动一动……详细>>

女人气虚要怎样调理?

如果你容易出现疲倦或是头晕心悸等现象,你可能就是气虚了。气虚是女人比较常见的问题,女性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调理,不过贵在坚持哦~详细>>

气虚的四个表现 小妙招改善气虚

气虚是什么?气虚体质的表现有哪些?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只知道这个名词。气虚,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肺部吸入的空气、脾胃吸收……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