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甲沟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灰指甲甲营养不良甲真菌病甲病甲下脓肿

你今天被高跟鞋伤到了吗?如何正确穿高跟鞋

2013-04-20 08:48: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爱穿高跟鞋,其优雅的形态完全符合女性的美感,又能彻底地把一个女人的味道展现出来,所以很多美女都是一整天踩着高跟鞋,啪嗒嗒地上班、上课,尽管并不舒服。很多人只看到鞋子愈变愈炫、鞋头尖又翘、还有后脚跟刻意踩扁的拖鞋穿法够拉风时髦,却看不到这些穿法对人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自测题:

你是否中了高跟鞋的毒,做几道测试题吧。

1、常出现新鞋子磨脚的情况;

2、足部被高跟鞋磨出水泡;

3、脚部出现厚茧;

4、爱穿又尖又窄的鞋子,脚指头常常感到拥挤也在所不惜;

5、大拇趾和小趾有点变形,走路时常常疼痛不已;

6、穿高跟鞋走路时常常感觉重心不稳;

7、前脚掌疼痛感越来越明显;

8、脚踝轻度扭伤的情况屡有发生;

9、你的几双高跟鞋的鞋跟几乎是同一高度。

如果有6条以上你的回答都是“是”,高跟鞋时尚症已经对你造成了威胁,还是赶紧让自己的双脚从高跟鞋里解放出来把。

警惕高跟鞋危害

日前,美国科学家提出警告,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未来可能让自己陷入退化性膝关节炎的折磨中。这份由哈佛医学院研究团体所发表的研究调查指出,无论是宽跟鞋或细高跟鞋,对于膝关节造成的压力是相同的,长期下来均会造成女性罹患膝关节炎。

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针对三十来岁、分别穿着宽跟与细跟高跟鞋的健康女性进行调查,拍摄下她们的脚部运动和着力的情况,结果发现两组女性在膝关节产生的压力几乎相同。细高跟鞋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增加26%,而宽跟高跟鞋则增加22%左右。这种压力将使膝盖软骨磨损,长期下来逐渐衍生为骨关节炎。不仅如此,高跟鞋还有造成脚踝扭伤、长鸡眼及脚趾发炎的危险。

运动医学专家也认为,女性常穿高跟鞋,对足部来说是不太健康的,因为高跟鞋通常不系鞋带,鞋子开口又比较大,所穿的鞋子通常会比脚小一点,为了防止走路时鞋子松脱,女性通常利用脚的前后两端卡住鞋子,产生足部挤压的现象。再加上高跟鞋前端普遍设计成尖角的样子,容易造成脚趾受压,因而产生拇指外翻或小趾变形的现象。时间一长,脱去鞋子,变形依然存在,甚至于在脚部下方会产生胼胝,即一般人常说的“鸡眼”,不仅足部皮肤角质层增厚,也是导致疼痛的根源。

如何正确穿高跟鞋?

1、选择鞋底跟自己脚的弧度相符的鞋子。脚趾前端与鞋子顶端应留有2~3厘米空隙,鞋跟不宜太小,鞋头宜宽松。鞋跟高度最好不要超过5厘米。

2、穿着高跟鞋走路时姿势要正确,脚尖往前伸直,臀部夹紧,上半身挺直。这样可以避免压力分布不均,从而改善腿部、足部浮肿的现象,促进血液循环,远离腿部酸痛。

3、高跟鞋注意场合,不要在平时挤车或在不平整的马路上穿,也不宜疾走快跑,更不能上山爬坡。平时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

4、穿高跟鞋走路应注意休息,可以把脚尖翘起,活动一下小腿。脚趾甲不宜太短,以防甲沟炎。

推荐阅读:

女性常穿高跟鞋 骨盆变窄易分娩困难

关节炎盯上OL 短裙高跟鞋成关节杀手

女性长期穿高跟鞋 当心穿出“蚯蚓腿”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如何穿高跟鞋既健康又舒适?

炎炎夏季已经来到了,又到了穿衣比美的季节。想要穿得更漂亮,高跟鞋可谓是女性的一大利器。但是很多女性对于高跟鞋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能够……详细>>

女性穿高跟鞋走路的秘诀

高跟鞋非常流行,但是懂得穿与不懂得穿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有显著区别的,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详细>>

长期穿高跟鞋的危害 你会正确穿高跟鞋吗?

高跟鞋让很多女人爱恨不已。穿上能突显自己的魅力,但同时也会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讲一下长期穿高跟鞋的几种危害,如果必须要穿高跟鞋……详细>>

天天离不开高跟鞋?女性长期穿高跟鞋的这6大危害不可不知!

比起平底鞋来说,高跟鞋穿上去是不舒服的,但是它能够让女性变得更加自信,能够让女性的身姿更加的挺拔,所以很多女性根本离不开高跟鞋。但是如果……详细>>

女性怎么健康穿高跟鞋方法

高跟鞋是女性朋友又爱又恨的东西之一。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怎么健康穿高跟鞋方法呢?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