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爱喝豆浆 当心埋下乳腺癌风险

2013-04-27 08:11:4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年轻男性也会得乳癌!据台湾媒体报道,屏东一名19岁男大学生半年前发现乳房肿块,切片化验确定罹患乳癌,可能是岛内最年轻的男性乳癌患者。医生说,这名病患超爱喝豆浆,每天几乎把豆浆当开水喝,怀疑因此导致雌激素过量,刺激生成乳癌。

这名男病患就读于台湾南部某大学,半年前发现左乳晕下方有硬块,至屏东地区医院检查,医生说追踪观察即可。但他越想越担心,日前主动要求做切片 ,化验后确定是三阴性乳癌,肿瘤大于二公分,临床分期为第二期。

豆浆如何成为乳腺癌的引线?

几百年来,日本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都保持在美国女性的1/6,死亡率是美国女性1/3的水平上,究其原因,大豆饮食在其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大豆异黄酮是大豆中一类重要的植物雌激素,它能抑制引起癌细胞发生的酪蛋酸激酶的活性,控制癌细胞赖以生长的血管的增生,消除活性氧,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调节细胞的周期、分化和凋亡。它的类雌激素作用能有效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而减少乳腺肿瘤的发生。

而作为大豆异黄酮的唯一膳食来源,大豆蛋白可以通过豆腐、豆浆、豆奶的方式摄入。但是,研究人员也发现,大豆异黄酮在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同时,如果一旦吸收过多,也会变成一把“双刃剑”,这让每天食用大豆的量变得非常关键。

初步材料显示,人体内起生物作用的异黄酮日摄入量为30—50毫克最好,相当于人每天至少要饮用1杯250毫升的豆浆和进食200—300克豆制品。虽然食用大豆的确对乳腺癌的预防有好处,但是也要注意其摄入的方式。一般来说,除非真的被确诊为蛋白质营养不良或者蛋白质缺乏症,否则只要从日常饮食中补充大豆异黄酮就够了。

营养学家建议,有乳腺癌危险因素的妇女最好不要摄取大量异黄酮素或长期大量喝豆浆。另外,黄豆中的蛋白质能阻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如果过量地食用黄豆或黄豆制品,黄豆蛋白质可抑制正常铁吸收量的90%,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倦、嗜睡等缺铁性贫血症状。

因此,我们既不要“神化”豆浆,也不要谈其色变,毕竟长期过量摄入才会出现不良作用,一般人正常饮用少量豆浆不会出问题。成人每天可饮1~2 次,每次饮250~350毫升,儿童每次饮200~230毫升。总的来说,豆浆是人类的好朋友,但不应过分强调某种食物的特殊功效,而应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均衡膳食。

雌性激素过多埋下乳腺癌伏线

拥有美丽、健康的乳房是每个女人的愿望。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约有40%以上的成年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问题,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快速增长。保护乳房健康除了要定期做相关检查外,日常生活的点滴也极其重要。

癌细胞好比种子,人体内环境就好比土壤,改变土壤的性质,就可能使癌细胞无法存活、繁殖。而要改良人体的“土壤”,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女性要想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就应从管好自己的嘴开始。

1、糖:家里的厨房要少存些糖,平时更要少吃,特别是白糖。吃太多糖会增肥,超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牛津大学曾做过“百万妇女研究”,绝经后的女性体重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30,其患乳腺癌的风险则会明显增加。肥胖表面上看起来是脂肪代谢失衡的表现,其本质是人体内环境失衡,这种失衡会影响人体天然的抗肿瘤能力。

2、油:想远离乳腺癌,你最好放弃吃棕榈油、动物脂肪油,这些油脂里的脂肪酸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另外,也不要使用氢化加工油或重复使用煎炸过的植物油,这其中都会含有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与反式脂肪酸均不利于乳房健康。

3、肉食:采购肉食时最好不买或少买腊肉、熏肉,烹调时最好不用煎、炸、烤的方式,因为这些肉食及烹调方式会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

4、豆制品:有研究指出,绝经前女性进食适量的大豆,患乳腺癌风险减少了50%。也有研究认为,如果食用量太大(如豆类每天超过100克),则会加重体内雌激素代谢的负担。

5、补品:为了追求美丽、留住青春,不少女性喜欢用有“美容养颜”作用的护肤品,或者口服保健品。实际上,这些护肤品和保健品之所以有养颜功效,是因为或多或少含有雌激素。而长期接触雌激素则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乳腺癌高危人群更应该尽量避免含雌激素产品。

6、服避孕药:会加大乳腺癌风险:在18岁以前做人工流产,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在25岁以前口服避孕药达6年以上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正常人高5倍。未生育的妇女口服避孕药,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也比正常人高,为此建议少女、未生育者及有乳腺癌家族史者都不宜口服避孕药。

预防乳腺癌 食物来相助

一、大蒜:常吃大蒜也可以预防乳腺癌。大蒜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和微量元素硒,具有很多功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预防癌症。研究发现,一些地区的居民癌症的发病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这些地区的居民经常食用大蒜。大蒜最好弄碎生吃。大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乳腺癌细胞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还能激活和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并通过促进正常细胞的生长达到消灭癌细胞的目的。

二、植物油:多摄入些植物油可以预防乳腺癌,如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和豆油等,因为这些植物油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预防妇女遭受乳腺癌的侵袭。

三、胡萝卜素:一些含有胡萝卜素的蔬菜也可以降低妇女乳腺癌的发生率,这是因为胡萝卜素具有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有:菜花、茴香、菠菜、冬瓜、小白菜、胡萝卜和西红柿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爱喝可乐增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是女性最恐惧的疾病之一,虽然现在关于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还不太明确,但可以说乳腺癌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家族遗传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乳腺癌是……详细>>

经常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每天早餐一杯豆浆或牛奶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有新闻报道,有女子喝了3年的自磨豆浆,导致体内雌性激素过高,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喝豆浆会得乳腺……详细>>

女人爱吃红肉 当心惹乳腺癌

据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进食过多红肉至少会导致一些女性患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几率增加。研究人员为此建议,女性应该将每天进食红……详细>>

当心!四件事让乳腺癌盯上你

乳腺病在女性朋友中成为常见病、多发病,已严重威胁女性的身心健康。尤其是乳腺癌,发病呈逐渐上升的趋势。详细>>

五个坏习惯加大乳腺癌风险

会使女人患上乳腺癌除了遗传几率,很大的几率都是因为女性朋友们不当的生活习惯造成的,饮食习惯就是重要的一个因素。那么,女人到底吃了什么让自……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