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康夜猫族养成攻略 4招让你欢乐健康两不误

2015-01-29 07:19:47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爱玩是每一个年轻人的天性,但是对于既爱玩又爱美的女性朋友们来说,怎样熬夜才能欢乐健康两不误呢?

健康夜猫族的养成攻略

1、适当吃夜宵

人在熬夜时难免会感觉到肚子饿。这时,很多人都会吃上一些夜宵。而在对夜宵的认识上,一直存在着几种不同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熬夜时吃夜宵能够保护肠胃。然而,现代医学研究又表明,吃夜宵的人容易患上各种胃肠道疾病。长期吃夜宵更容易诱发糖尿病、结石甚至肿瘤。这些相互冲突的观点让人们对夜宵有了一定的误解,甚至不敢吃夜宵。

其实,人们大可不必对夜宵敬而远之。对于在夜里还要继续工作和学习的人,适当吃上一些夜宵是有一定好处的。夜宵不仅能为他们补充必要的能量,而且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工作状态。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要吃完夜宵后马上睡觉,也不要吃的过饱,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2、服用VB

维生素B是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它还能活跃你的脑细胞活跃性、增强记忆力。一般来说,维生素B在人体内的吸收时间是4-5个小时,如果你打算熬夜,那么专家建议你在晚上9点前服用1-2片维生素B。

3、 做个面膜吧

不规律的睡眠会使你皮肤中的水分流失,尤其在夜间面对电脑的时候,你的精神虽然亢奋,皮肤却已处于半睡眠状态,电磁辐射会在此时损害你毫无防备的真皮细胞。在熬夜时敷上一层面膜,这样才能有效地保护皮肤,阻止电磁波辐射。

4、多伸个懒腰吧

伸懒腰,就是指伸直颈部、抬高双臂、呼吸扩胸、伸展腰部、活动关节、松散脊柱的一系列行为动作。这些动作可以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同时,由于上肢、上体的活动,能使更多的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使人顿时感到清醒舒适。

伸懒腰还能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较强的收缩,在持续短短的几秒钟内,将很多淤积停滞的血液赶回心脏,增加血液循环量,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吸氧量,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促进肌体新陈代谢。使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节奏的伸缩中得以平衡,逐渐发达强壮起来,防止腰肌劳损,及时纠正脊柱过渡向前弯曲,保持健美体型!

熬夜必修!复活系保养方案

加班、贪玩、失眠,原因如此之多,我们就这样逐渐成为了“少睡派”、 “夜猫族”。少睡似乎让我们多了活动的时间,却造成了最直接、最糟糕的后果。尤其是过了25岁的分水岭,少睡一晚,皮肤就像老了一岁。美丽本钱在熬夜后流失,即使涂再厚的粉也遮盖不住。我们绝对不赞成做“少睡派”,但是迫不得已要做“少睡派”时,你需要的是比其他人更有效的复活系保养方案。

1、增加营养是关键

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诸如牛奶、蛋类、瘦肉、豆制品等,吃些清淡可口、细软的饭菜,补充含丰富维生素A 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蛋黄、鱼子等;多吃一些水果或新鲜果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也是有好处的。

2、清晨喝一杯温水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3、锻炼不可少

熬夜时如果感到精力不济或者犯困,最好适时休息,切勿勉强硬撑;如果因工作需要等原因不能休息,也不要靠咖啡、浓茶和香烟的刺激保持清醒,因为咖啡因可刺激大脑分泌兴奋性物质,容易导致失眠,还会使血脂浓度升高,危害心血管健康。最好就地做些简单活动,如原地慢步走、打太极拳、揉捏太阳穴,或做些弯腰、踢腿、转脖等活动四肢和头颈的体操。

4、科学补眠

周末狂睡并不能换来优质睡眠,睡眠质量要比睡眠时间更重要。有些人周末睡觉,上午睡到中午,中午睡到晚饭,弄得头昏脑涨,反而会适得其反,影响到今后的规律睡眠。通常补觉有两种方法:中午补和周末补。午饭后小睡一会,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睡眠,质量好于晚上多睡1小时。周末补觉则不能太多,成年人睡够7—8小时就可以了。

补觉是万不得已的做法,只限于短时间睡眠缺乏,如果持续数十天睡眠不足,会使身体处于超负荷状态,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补不回来的。

长期熬夜“熬”掉健康

长期“夜猫族”生活会打乱正常的生理规律,虽然有了更多时间工作、休闲,但实际上是在透支生命,在健康上做减法!

1、肌肤状态越来越坏

都说女人要靠睡觉来养,很多女性如果失去了充足的睡眠,这肌肤状态也就会很差。保养肌肤的最佳时间就是晚上10点到下午2点,如果这个时间没有很好的睡觉,那么身体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都会遭受到破坏,肌肤会变得越来越差,女人熬夜的坏处首先伤害的就是肌肤。

2、视力变差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熬夜会出现“熊猫眼”,但是这也并不是只是出现黑眼圈这么简单,眼睛处于劳累的状态,眼睛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视力就会变弱,出现干涩等情况,还容易出现干眼症等。

眼睛过于疲劳很容易诱发视网膜炎、视力模糊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我们势必要减少熬夜的机会。

3、免疫力低下

在熬夜之后,很多人都感觉到精神不振,很容易出现疲劳的情况忙这是因为身体器官没有得到应有的休息,长期这样,身体的免疫力会大幅下降。如果本身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这个时候很多疾病也会趁虚而入。

4、记忆力越来越差

人的交感神经休息时间是在夜晚,在白天的时候处于兴奋状态,如果熬夜的情况下,交感神经就是处于神经兴奋的状态。于是在白天的时候,交感神经就很难处于兴奋状态,这就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好、头痛等情况。

5、容易上火

很多女生都应该发现过这样的问题,等到通宵之后,脸上时不时的冒一些青春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因为熬夜的人,身体长期处于负荷工作之中,这很容易出现功能性紊乱的情况,这也就是上火的症状。

6、 增加心脏病风险

作息时间紊乱的人进行身体调适并不如一般人所想的那么容易,不仅脾气会变坏,得心脏病的几率也较高。因为人体的生物钟不受灯光、时钟的影响。尤其是像心脏之类的器官,也不会因为白天休息了,就做好了熬夜的调整,因此若长期“黑白颠倒”,将会使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超赞!夜猫族必备养生靓汤

霸王花煲猪骨

每次用霸王花一到两棵,猪骨半斤,蜜枣一到两颗,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霸王花性微凉,有润肺消燥,益气生津的功效,适合身体炽热、烟酒过量者服食。

沙参玉竹煲瘦肉

每次用沙参50到100克,玉竹50到100克,瘦肉或脊骨半斤,蜜枣一到两颗,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沙参具有滋阴清肺、养胃生津而除虚热治燥咳的作用,玉竹可以养阴滋燥、润肠通便,蜜枣能养心润肺益气,与瘦肉合而为汤,能有效地养生滋润。

雪耳百合木瓜糖水

每次用雪耳50克,百合50克,加水适量共煲至熟烂,再加去皮切块后木瓜一只。百合味甘,能够清心安神,补脑健脾,止咳润肺,雪耳则能润肺滋阴,养胃生津,清热活血,补脑强心。

西洋参炖瘦肉

每次用西洋参15克,瘦肉一两,隔水炖一个半钟左右,此量可供1人用。西洋参性凉味甘,除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外,还能清火生津,对熬夜后津液不足,口渴舌燥的人群而言具有很好的疗效。

莲子百合煲瘦肉

每次用莲子(去心)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天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夏枯草煲瘦肉

每次用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天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人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纵精神虐待肉体 夜猫族健康攻略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熬夜的人日益增多。夜深人静的夜晚,是为数众多的人们的“黄金时段”:或静心创作,或研读功课,或朋友聚会尽情happ……详细>>

13款适合夜猫族的治愈系美食

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人还保持在亢奋状态之中,或加班或玩耍,或者就是习惯了晚睡,太早睡不着。大家都知道,熬夜积毒,伤皮肤,老得快,……详细>>

夜猫族五款汤羹 抵抗熬夜伤害

当今社会,一方面生活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夜生活非常丰富,许许多多的女性也成了“夜猫子”一族。其实,女性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尽可能不要过多……详细>>

三款药膳方 拯救夜猫族肌肤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不仅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加班熬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习以为常,这对女人来说是更大的伤害,熬夜让你的睡眠质量变差、头晕等……详细>>

夜猫族必知!健康吃宵夜六招

现在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人们白天都是忙于工作,只有晚上的时间才能自由发挥,因此才会导致夜生活的开放。说到夜生活,当然少不了吃宵夜了。事实……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