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阑尾炎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急性阑尾炎慢性阑尾炎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妊娠合并阑尾炎小儿急性阑尾炎

永远的痛 男友为了北京户口抛弃我

2013-03-25 09:51:26  来源:家庭医生·心灵小木屋  作者:甘平  家庭医生在线

  我的视线停留在第一张合影上。照片上,他神采飞扬,而我略带羞涩。那是怎样一个秋日的午后?刚看完电影《云中漫步》,学友们聚集在荟文楼前翠绿的草坪上,高谈阔论。他被围在中央,恍若玉树临风。他深刻的思想、卓尔不群的见识、儒雅的风度在他不经意间的举手投足间流泻出来。四目交汇的刹那,我们明白了彼此的心情。学友们则跟着起哄,高叫着“金童玉女”,把我们推到了一块,用不知哪儿冒出的一部照相机,把我们定格在了一起。那一年,我们都念大四。他念的是中文,我学的是政治。

  相册一页一页翻过,第二张合影呈现在眼前。夕阳下的胡同里,杨柳依依。他骑着一辆单车,我坐在车的后座,抱着他的腰。双双侧着的脸,布满着难以言尽的幸福。大学毕业后,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我放弃了联系好的工作,随他来到北京。经过近两月的颠沛流离,我终于找了份工作,还在东官房胡同里租了间10平方米的小屋。白天我们各忙各的——他上学我上班。到了晚上,他来到我的小屋,帮我择菜,看我做饭。饭后,我们或者伏案共读或者促膝谈心。他爱好摄影,到了周末,他就挎了相机、用自行车驮着我在胡同里转悠。看到什么好景,他便停下来,催促我摆个姿势,来一张。于是在恭王府后花园,什刹海古玩街……都留下了我的影子。而最令我开心的,还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抱着他的腰、从狭长的胡同里一路看过去:蓝的天,灰的墙。夕阳下,高大的枣树摇曳着淡金的光,火红的石榴咧开嘴探出墙头,石阶上端坐的老人,胡同里小心翼翼踢球的孩童……这时的我是快乐的,快乐得长一声短一声地叹息。他关切地间道:“怎么啦?”我说:“如果你能这么一直驮着我就好了。”他笑了,学着我的口吻:“你能这么一直让我驮着就好了,就怕哪天你飞了。”他的担心也许的确有道理。我所在的公司有不少外地姑娘,她们为在北京扎根,找对象极其苛刻,什么北京户口啊,住房啊,积蓄呀统统得考虑进去。可我跟她们不一样,没做出选择之前,也许我会犹豫,可一旦做出选择,我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看着他有些忧郁的脸,我腾地从车上跳下,取过他肩上的相机,递给街边一个水果摊老板,请他为我们拍张“订婚照”。“自行车上的订婚照””小老板和他同时惊呼。我想,为他前途计,目前我们不能论及婚嫁,但终有一天我们会走进教堂,接受神的祝福。于是,有了龙头井这张照片。

  第三张照片也许最有诗意。一望无际的田野上,绿波荡漾。落日余辉中,我和他紧紧相依相偎。1995年的春天,我换了工作,到昌平一所中学做了政治老师。相距远了,只能一周见一次面,我很想去市里看他,每次都给他婉言劝住了,路途其远,工作又累,去了会影响他,想想也是。那时他每次见我,总会带点什么:一首诗,一枝花,一个精致的草帽或木雕。他知道我不喜甜食、却爱极了这些小玩意。每当周末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我就打扮得清清爽爽,戴着草帽,挎着竹篮,到田野上摘野菜。自从他第一次尝了我做的凉拌野菜,他就爱上了。春夏之交是野菜正嫩的时候,蒲公英、灰条菜、荠菜,正绿遏田野。一个小时过去了,篮里已装满了青翠娇嫩的野菜。看看时间,他快来了,我便飞似地奔到345路车站静静等候。他总是那么惊喜地望着我,那么自然地接过我的篮子,搂过我的肩。他一边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一边漫步越过田野。我们身影被夕阳拉得好长,我们的歌声传得好远。“咔嚓”,我们被当做风景,进入了一个小伙子的取景框。后来,小伙子把照片送给了我,我把它放进相册,小心地珍藏起来。

  第四张合影也是我们最后一张合影。苍茫的雪野上,我们并排而立,他笑着,笑容却并不舒展;我笑着,眼里闪烁着泪花。在昌平教书,一教就是三年。这期间,他顺利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在朋友帮助下进入了一家杂志社。我以为他会向我求婚了,而他没有。他越来越忙,甚至半个月都不来看我一次。偶尔一来,总是憔悴得很,把礼物塞给我,抱歉地笑一笑,就匆匆要走。我很想问他什么时候有空,陪我去看看婚纱,但一触到他那疲惫的眼神,就不忍开口,缓一缓吧,等他轻松一点,他会主动提起的。直到有一天……那是1997年雪后的一个周未,他给我来了个电话,说要送我一件根雕,还有非常重要的事告诉我。当时我心头狂喜,以为他会向我求婚。哪知等了一天,不见他的踪影,呼他也没回应。眼看天快黑了,我的心一直往下沉,他从来不会无故爽约的,是不是他生病了?想到这儿,我再也顾不上他曾嘱咐我不要去找他的话,披上外套直接打的去了他单位。他不在,他的同事告诉我说他去了医院,他的女友惠患了“急性阑尾炎”。惠是北京人,是他研究生时的同学,恰恰是在惠的父亲帮助下他才进了杂志社,成了北京人;而我在他口中却不过是个长相漂亮的好老乡,好亲戚……我不知自己是怎么回到昌平的,只有一幅画面纠缠着我,折磨着我:他用曾千百次深情凝视过我的眼睛凝视着病床上的她!怎么会这样,难道就因为一个北京户口吗?怎么会这样?第二天一大早他来了,黑着眼睛,哆嗦着想说什么,但被我止住了:“让我们合个影吧。”于是,这张记录着我们感情凝固的照片留在了相册的最后一页。

  合上相册,我的记忆还搁浅在1997。我应该忘记他,走自己的路,而脆弱的心却滞留在曾经的温馨里,固执地认为夺走他的不过是她的学历、她的户口。如果我像她那样,也许还能赢回这段感情?即使不能,也许可以让自己走出感情的阴影,我要考研,而且要考他们曾经待过的那所大学。或许是老天的怜悯,或者是自己的赤诚,一年的沉寂,365个日子的苦读,我终于成功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当我打电话笑着告诉他时的情景。他惊讶了,随即道:“真高兴听到你的好消息,祝贺你,能让我们请你吃顿便饭吗?”我听得出这声音真诚,不带一丝伪装,惟其这不带伪装的真诚,一下子击溃了我的心理防线。我默默地放下话筒,欲哭无泪。考上研究生又怎么呢?斯人已去,夫复何求?

  情人节又到了,生日又到了,我习惯性地坐在电话旁,静静地等侯,等候那句久违的祝福。他是知道情人节的,也从没忘记过我的生日。他常常买了我喜欢的小玩意,还有玫瑰花,和一张写满甜言蜜语的卡片,送给我。然而,中午过去了,下午也过去了,床上的闹钟已指向了深夜,电话像我一样,如一个被遗弃的孩子,静静地卧在那儿。他把我忘了?忘得干干净净?我不相信这是真的,也许他会在梦中来看我。挂着眼泪,我睡过去了。梦中,我仿佛又来到了北京昌平的田野上,天黑了,田野上只有我一个人,孤独地走着.我大声叫喊,都没有回声……

  “不回首,往事又压在心头,琴瑟的弦已断,击鼓声已乱……”张信哲多年前吟唱的这首歌仿佛早已为今天的我做了注脚。我慢慢把相册放回封套里去。相册里厚重的记忆像一只颠沛流离的船,载着我在人海中漂流,我寻找着岸,寻找着心的绿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述:男友竟让我试穿前女友的婚纱

见到庞军本人的时候,我眼前一亮,他完全符合我想找的男人类型,没多久我就跟他主动提出结婚了,那天他把婚纱拿给我试,我本以为是他买回来的,可……详细>>

口述:温柔小男友婚后对我拳打脚踢

当初我和俞威谈恋爱,家里人都不看好,可是在他的坚持下,我心软下来,结婚初他对我还是挺照顾的,可是到了后来却完全变了个人似的,很多时候吵架……详细>>

口述:倒追男友 婚后却只会使唤我

我在大学校刊编辑部的时候认识了冯潇,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的接触渐渐多了,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个青年才俊,我和他主动谈起我的想法,这之后我们很顺……详细>>

口述:倒贴买房 男友不准写我名

08年的时候你就说要和我结婚了,结果09年一直在看房没买成,10年继续看房,结果钱不够上我家“借钱”,首付我家给,装修我家出,家电也是我……详细>>

口述:抠门男友分手后不肯从我家搬走

男友虽然和他妈妈一起开美容院,但是每个月都是他妈妈给他发工资的,后来他执意要搬来跟我住,却什么钱都没出过,还经常嫌我这嫌我那的,现在我们……详细>>

  • 林锋

  • 杨景哥

  • 柯传烽

  • 万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