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婆媳相处三招 婆婆找茬也不怕

2013-03-25 08:22:20  来源:天女网     转载

  自古以来,婆媳之间的战争就没有停过的硝烟,这也是每个女人恐婚的理由之一。婆婆无论何时还是疼儿子多一些,但毕竟人家姑娘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没道理到了自己爱人的家里生活就成了受罪。当然,做人家儿媳妇的姑娘们,既然组成了家庭就要以家庭为重,婆婆毕竟柴米油盐的生活多年,生活的技巧还能有谁高得过她呢?

  将心比心的相处,难处小心说!

  作为媳妇,无论什么时候还是要多尊敬和礼让婆婆,毕竟婆婆的年岁大,管家或教孩子的经验丰富;做婆婆的也不要总是在媳妇面前摆架子,要看到儿媳的长处,多尊重儿媳的意见才是相处之道,特别是教养孩子的问题。也就是说双方要相互配合,彼此尊重。婆媳长年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发生一些不协调的事情,这时就更需要双方相互谅解。

  婆媳之间的相互尊重要求双方有事全家协商处理,如经济开支、如何教养第三代等要共同商量,养成民主家风;而属于个人的“私事”,则应互不干涉,个人享有“自主权”。

  我们的先辈在处理人际关系中所提倡的“设身处地”,“以己度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原则,都包含着谅解的思想,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金玉良言”,也完全适合于处理婆媳关系。

  矛盾必不可免 怎么办?多说无益,先冷静!

  婆媳之间一旦发生摩擦,不管孰是孰非,作媳妇的一定要先忍让,万不可针锋相对。婆婆说什么,只管听着,等事后双方都心平气和了,再探讨矛盾的起因与解决方法。这样一来,婆婆面子十足,自己今后也会想法子弥补自己的过失,你在婆婆眼中更是一个识大体的好媳妇。

  此外,婆媳双方平日有了意见,切忌向邻居、同事或朋友乱讲。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捎东西越捎越少,捎话越捎越多”。说的就是“传话”在人际关系中的不良作用。婆媳失和,向亲朋邻里诉说,传来传去,面目全非,只会加剧矛盾。作为婆媳,应引以为训。

  充分利用老公另一个身份:婆婆的亲儿子!

  婆媳关系本来就是亲子关系与夫妻关系各自的延伸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家庭人际关系,儿子在婆媳关系中扮演着“中介”角色。

  儿子可以帮助婆媳进行心理沟通。例如平日家中有什么关于婆婆的好事,儿子可以多叫妻子出面,母亲过生日,买了东西叫妻子出面送给老人等。这些策略都有助于婆媳之间的情感交流。

  婆媳之间发生矛盾时,儿子可以起疏导作用。由于婆媳之间既缺少母子间的亲切。又没有夫妇间的密切,因而出现了隔阂往往不容易消除,通过儿子从中周旋,可以消除心理屏障,使婆媳和好如初。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婆媳相处8招 婆媳关系不会差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和夫妻之间相比,婆媳之间更需要彼此包容和尊重。如果你想要处理好自家的婆媳关系,遵守以下这些准则是没错的。详细>>

婆媳相处6招 让婆婆笑逐颜开

自古以来如何处理好与婆婆的关系一直是做儿媳的心头难事,想要让彼此关系能够更融洽,除却婆媳相互理解包容外,媳妇还得深知婆婆心思,满足她所需……详细>>

婆媳相处 五句话讨好婆婆

婆媳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关系。如何讨好婆婆以及和婆婆相处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婆婆不比母亲,母亲了解你的性格,因此对你的包容度非常大。但是婆……详细>>

媳妇如何与婆婆相处?婆媳相处应该怎么做

很多初为人媳妇的女性朋友,都以为跟婆婆相处必须非常谨慎小心,不然会引起轩然大波,对家庭的和谐产生危害。其实,婆媳相处有道,好好处理是避免……详细>>

婆媳相处受气 小气是主因

很多有适婚儿子的女人担心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会被媳妇左右而对自己不好,也有很多是适婚女人担心婚后遇到个刁蛮的婆婆,咋做她都不满意。婆……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