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三款补血粥 让女性恢复元气

2013-03-21 08:07:2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月经过后,经血已经完全排出,但这个时候阴血处于一个亏虚的状态,在中医上我们把这称之为“阴长期”。在这个阶段,要注意滋补肾脏,这样才能使阴血逐渐充足,并且为下一次的月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吃出来的红润

  专家提醒,这个时候女性不妨多吃一些具有滋阴养血的食物以及一些药物,比如女贞子、桑葚子、枸杞、当归等。但如果脾胃功能不好的女性,则不适宜吃这些具有滋补功效的食物,但在这个也可以吃一些具有健脾开胃的食物以及药物,比如砂仁、陈皮等。下面介绍三款补血食谱!

  1、菠菜猪肝汤

  新鲜连根菠菜200~300克,猪肝150克。将菠菜洗净,切段,猪肝切片;锅内水烧开后,加入生姜丝和少量盐,再放入猪肝和菠菜,水沸后肝熟,饮汤食肝及菜。可佐餐食用。猪肝、菠菜两味同用能补血,用于面色苍白者的补养和治疗。

  2、三红补血益颜粥

  红枣12枚,枸杞30克,血糯米50克,红糖30克。洗净红枣、枸杞、血糯米,置于铁锅中加清水,先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煨粥,粥成时加入红糖,调匀。每日1剂,早、晚分服。有养肝益血,补肾固精,丰肌泽肤的功效,适用于营养不良,面色苍白,皮肤较干燥及身体瘦弱者。体胖者忌食此粥。

  3、胶芪枣汤

  阿胶9克,黄芪18克,大枣10枚。先水煎黄芪、大枣,水沸1小时后取汤,将阿胶纳入汤药中溶化,服用。每日1剂。阿胶补益血液,黄芪、大枣补气生血,三味同用能补气养血,用于面色苍白者的补养和治疗。

  这个时候还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熬夜,特别是避免彻夜熬夜,不然会影响到阴血的补充,并且还会消耗阴血。我们都知道,睡眠会影响人体的整个生理平衡,尤其会在肌肤上有明显的反应。睡眠好,肌肤得到正常休息,微血管通畅,肌肤就会光洁润滑;而且睡眠时释放出的生长荷尔蒙让皮肤细胞复制得更快些,会让脸色变得年轻红润。

  虽然说经血已经排出,但这个时候依旧不能贪凉,更不能随便吃一些寒凉的食物。如果此时随意吃寒凉食物、经常熬夜,轻则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及月经紊乱,重则影响孕育。

  此外,还要避免激动的情绪,最好能保持情绪的稳定。由于排卵的时间较短,也就两三天的时间,因此有怀孕打算的女性朋友可以在这两三天的时间里安排性行为。与此同时还要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这样才能更加有利于受孕的成功率。在饮食上,可以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再添加一些具有温阳活血的药物,比如荆芥、丹参、肉桂等,这些药物都能有效的促进排卵。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怎么补血?三款食谱补出红润气色

如今女性所承受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少,整天在外打拼,而且还要照顾家庭,工作和家庭都要顾及,往往就忽略了对自身的调养,很容易导致女性其气血……详细>>

五款补血食谱 女人从气血养起

大部分女性都有贫血症状,表现为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头晕耳鸣、食欲减退等。贫血的女性容颜也会受到影响,想要漂亮就要从气血开始养起,补血吃什……详细>>

贫血是女性大敌 六款补血食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人,每个女人都希望拥有如花的美貌和气色,气色红润的女性更吸引人,更迷人,女人都不想当黄脸婆,那么你是黄脸婆吗……详细>>

气血两虚无生气 六款补血食疗

《内经》中有“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之说;《医宗必读》中也有一句话“气血者,人之所赖以生者也”。气血互为影响,一……详细>>

经期后要补血 六款补血药膳

血液和女人一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月经需要血、怀孕需要血以及生产的时候会失血等等。女性在经期的时候不但会失血,身体抵抗力还会下降,在这个……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