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瘀血质易痛经 九类体质调养秘籍

2013-03-20 08:45:18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春季万物生长,草长莺飞,此时也是人体血液循环比较旺盛的时机,气温变化大,所以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等一些疾病,因此在养生保健上就要十分注意,除了日常起居,适量运动之外,尤其是在饮食更要注意禁忌大冷、大热,要保持寒热均衡,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在饮食搭配上也许就需要注意,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春季养生,九类体质人的中医饮食调养原则。

  平和体质:就是人们说的正常体质,春季养生只要注意饮食搭配合理就可以了。

  阳虚体质:表现为手脚怕冷,胃部怕冷。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容易发生腹泻,应该科学膳食,注意温补。

  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可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

  过敏体质:易起荨麻疹,易过敏,皮肤一抓就红。这种体质的人应该少吃海鲜与辛辣刺激之物,少饮白酒。

  瘀血体质:表现为有黑眼圈,女性痛经,年龄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肤易出现瘀血斑点。适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

  气虚体质:表现为虚弱,感到疲劳,常出虚汗,容易感冒。除了饮食上调养,还应适量多运动,因为运动对补气有作用。

  湿热体质:表现为易生粉刺和暗疮,有口臭,小便黄。可适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

  痰湿体质:表现为人较肥胖,感觉肢体困重。该体质的人应多吃点冬瓜、萝卜、海藻、海带和薏米。

  气郁体质:表现为情绪低落,易失眠。可以喝小柴胡汤、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春分时节,郊游踏春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痛经多血瘀质 如何调养?

血瘀体质的人体内有血瘀,全身气血不通畅,不通则痛,因此痛经。并伴有嘴唇颜色暗,皮肤比较粗糙,身上有莫名的瘀青,眼中血丝比较多,刷牙时,牙……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痛经? 四大体质易被痛经缠上

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程度轻的只是小腹感到隐痛,程度比较严重的,会出现大汗淋漓,上吐下泻,小腹冰凉疼痛难忍的状况。女人为什么会痛经?其……详细>>

哪些体质的女人易痛经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腰酸、甚至恶心、呕吐的现象,它是妇女的常见病。痛经总会给女性带来许多烦恼,严重的会直接影响正……详细>>

女人吃六类食物 远离瘀血体质

如今,很多30+上班族女性都是气滞血瘀的易感人群。除了和久坐不动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办公室人群多半从事的是脑力劳动,脑力劳动会让人思虑多……详细>>

瘀血体质满脸斑怎么办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士来讲脸上长斑,无疑是困扰自己的最大肌肤问题。那你知不知道脸上长斑其实是某种体质的典型表现呢?比如一个淤血体质的的人,就……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