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解读男人 > 正文

男人晚熟?为何他总是那样幼稚

2013-03-20 08:52:52  来源:《心理月刊》    转载

  人们常说,男人晚熟,女人早熟;男人总是无忧无虑,而女人更加现实、严肃。是否女人更不能接纳自己儿童的一面?心理学家不这样认为——二者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生物遗传导致差异

  36岁的项目经理龙隽住在体育馆旁边的一套公寓里,每到周末,他就喜欢叫上朋友一起踢足球或打篮球,小区里的孩子们也加入进来。他说:“我们不组正规球队,也没什么竞技的意味,甚至不一定按照所谓的标准规则来,我们纯粹就是一起玩,就像小时候那样。每次我都能玩得畅快淋漓,所有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

  女人们常常用温柔而惊奇的眼神看着她们的男人一下子变成孩子—用脚拨弄着铁盒子,或是整整一天都在鼓捣某个东西,拆了装,装了再拆。

  难道男人更容易找回童真,变得无忧无虑,而女人在这方面先天不足?是否因为她们都是潜在的母亲,所以更有责任感,与轻松愉快无缘?精神分析师玛丽-罗尔-科洛娜(Marie-Laure Colonna)认为:“男人不见得更容易接纳自己内心的孩子。只不过,他们身上孩子气的表现更加表面化,更显而易见,而女人则更关注自己的内心。荣格曾经说过,人的潜意识善于收藏一切,1000万年间人类生活的点点滴滴都留下痕迹,今天男人们热衷的游戏大多脱胎于史前人类的捕猎活动,女人们则留守在洞穴的附近。这种生物遗传导致男女行为方式的差异:男人长于行动,不善交流,女人则擅长言语。”

  女人的“时光游弋”

  既然女人不像男人通过游戏来与自身的孩童一面沟通,她们又是怎么做的呢?32岁的女律师林彤迷上了Salsa舞,她说:“舞池里那欢乐奔放的音乐一响起,我的心就不由自主地愉悦起来。过程中不断交换舞伴,每个人都在传递着快乐的能量,整个舞池都成了充满无限快乐能量的时空。什么琐事、忧愁……我忘掉了一切!”

  “游戏与性别相关,”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师吉尔-福尔迈(Gilles Formet)说,“女孩喜欢玩布娃娃、过家家,而男孩更喜欢小汽车和足球。男孩长大之后,踢球对他而言仍然是游戏;而女人料理家务或照顾孩子,童年的游戏变成了责任。因此,如果想重新与自身隐藏的孩子建立联系,女人往往会尝试那些能够使她们变换角色的活动,如戏剧、绘画或者舞蹈。在这些活动中,她们可以抛却日常束缚,就像孩子在游戏中一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他总是不懂你的言外之意?

很多的女生都非常的奇怪,在和自己的男朋友相处的时候总觉得男朋友非常的蠢,并且感觉自己总不在他的未来计划里,所以女生就开始和男朋友闹别扭,……详细>>

男人幼稚 是因为生物遗传吗?

人们常说,男人晚熟,女人早熟;男人总是无忧无虑,而女人更加现实、严肃。是否女人更不能接纳自己儿童的一面?心理学家不这样认为——二者只是方……详细>>

男人哪些想法女人看着幼稚?

真正成熟的男人,既能顶天立地承揽日月的精华,又要有心伏身怀抱脚下的一席黄花。而男人幼稚起来其实比女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是男人又总免不了……详细>>

揭秘:男人为何总是隐瞒情史

有前任,在感情中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也许是自我保护,也许是觉得女人小心眼,也许是有点说不清的关系,很多男人对于前任通常是保持沉默,但是在私……详细>>

新鲜刺激 女人为何爱坏男人

恋爱中女人最大的不幸,就是遇到一个坏男人。坏男人就像是美丽的樱粟花,让人销魂,却是看得,碰不得。倘若以身试法,必会“死无全尸”。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