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虚≠贫血 选补血产品要看症状

2013-03-20 09:43:51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面对不同的贫血类别,不是随意地选择某种补血产品就可以让你容光焕发的。

  中医篇:血虚≠贫血

  一位77岁的老太,近年来身体很虚弱,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发紫、四肢发冷、食欲不振、恶心、耳鸣、心慌、气短。

  到医院看中医,诊断为“血虚”,一直服中药治疗未见好转,后来查血红蛋白仅为每分升5克,属于贫血,尿常规显示尿中带白很多,经进一步检查后确诊为尿毒症晚期。

  另一位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瓣狭窄,伴有房颤、心肌劳损的病人,面色晦暗,口唇和舌青紫,是缺氧的表现。检查血红蛋白为11克每分升,并未贫血。中医辨证为心血虚,给予中药治疗,两个月后症状减轻。

  这是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妇科的陈文英主治医师对记者列举的两个病例,她说,通过这两个病例可以得知,血虚和贫血其实不是一回事,血虚的病人不一定贫血,贫血的病人也不一定血虚。所以,当有些人将这两个概念混淆时,盲目进补补血品,就会适得其反。

  选补血中成药主要看症状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的林寒梅主任医师认为,中医所说的血虚,可以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失眠健忘、头发早白、肠燥便秘、月经不调、视物昏花、脱发等等。因此,在选购以中药为主的补血保健品时,如果不清楚自己是肝血虚、脾血虚还是心血虚,可以参照补血品说明书上所说的症状来选购。

  比如“当归养血膏”就是针对血虚血亏兼有血瘀气虚所导致的面色萎黄、眩晕乏力、头昏头痛、心悸神疲、肌肉消瘦、月经不调等症状的;“阿胶补血膏”则对于久病体弱、血亏阴伤、目暗不明、视物昏花、月经量少、虚劳咳嗽等症有较好的调理功效;“桑葚蜜膏”适用于肝血亏虚、肾阴不足导致的失眠健忘、头晕目暗、精神疲惫、须发早白及年老血虚、肠燥便秘等症。

  林寒梅表示,这些补血的中成药是以消除或改善血虚症候为主要功效的,如果因为脏腑器官出了问题而导致血虚,则还需要中医辨证论治后,用中药进一步调理。

  含阿胶的补血品开春不宜服

  提起补血,人们比较容易联想到阿胶,阿胶性味甘、平,主要功能是补血滋阴、润燥、止血。

  林寒梅说,阿胶补血效果虽好,但是比较滋腻,有感冒、咳嗽、腹泻的疾病时不宜服用,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吃。而且服用阿胶最好是空腹服用,因为阿胶“碍胃”,空腹少量服用才不会增加肠胃负担。

  而对于一些人一年四季都服用阿胶的补血品,林寒梅认为也有不妥,她建议开春的时候最好停止服用阿胶。因为开春时人体脾气较弱,也就是说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进补的原则是以平补为主,忌大热的滋补品,而阿胶很滋腻,若是开春服用,会引起胃胀等消化道问题。

  西医篇:补血≠补铁

  从西医来说,所谓贫血,就是血液中红细胞、血红蛋白、血色素减少,低于正常范围。缺铁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之一,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这也叫做营养性贫血,可能因为食物中摄取的铁元素含量不够所致。

  这类贫血并不少见,所以很多人认为贫血就是缺铁,只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就行了。广西妇幼保健院妇科的白华副主任医师解释说,其实引起贫血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等可引起贫血;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可引起与免疫有关的贫血;月经过多、消化性溃疡、急性创伤等可引起失血性贫血等。另外一些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肝病、慢性炎症等也可伴发贫血。

  所以,如果非缺铁性贫血患者盲目使用铁剂来治疗贫血,不但对改善贫血无效,还可导致铁负荷过重而损害心、肝等重要器官。

  补血产品不能代替贫血治疗

  白华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补血产品其实是针对营养性贫血的,而对于其它的贫血类型,则达不到治疗效果。

  比如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要选择含有硫酸亚铁或10%枸檬酸铁铵的药品,同时还需服用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失血性贫血则需要止血和输血,在出血停止后可以口服铁剂,并及早给予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饮食;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治疗一般以中草药和睾丸素为主,也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输血,这些药物并非市面上一些补血产品所具备的。

  而对于两广地区多发的地中海贫血,白华表示更不能随意服用补血产品当做治疗。这种贫血,轻型一般不用治疗,重型则需反复输血,中药治疗也有一定疗效,但没法根治。

  含铁剂的补血产品注意事项多

  记者在各大药店看到,对于一些常见的补血产品如“太太血乐口服液”、“红桃K生血剂”、“女人缘口服液”等,都含有铁剂。这些产品在服用说明上的注意事项并不是很详细,但是,陈文英表示,有很多因素会影响铁剂治疗的效果。

  首先,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佳,因铁以二价铁(亚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正铁)的形式起作用。选购时应看清铁剂的形式。

  第二,口服铁剂时应将药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冲饮下肚,不要咀嚼药物,以免染黑牙齿,影响美容。

  第三,应在饭后服药,避免空腹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环境有利于铁的吸收。

  第四,含钙类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盐食品(如牛奶)等,与铁剂能络合而生成沉淀,故应避免合用。

  第五,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牛奶及其他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

  第六,服用几个月后,临床症状改善、血色素正常后,不能立即停药,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再服3~6月,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防止贫血的复发。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就是治贫血吗?专家阐述血虚和贫血的区别

近年来,女性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说到女人养生保健的重点,总离不开补气血这个关键词。中医学有这么一个说法:“妇女以养血为本”,也就是说,女……详细>>

血虚女面色萎黄 推荐两款补血药膳

人体的血液每天在周身流动,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也都了解,它把从消化道吸收的各种营养物质输送到周身各脏腑器官当中,来支撑我们的生命,……详细>>

女性血虚身体差 分享7款补血茶饮

血虚,是中医名词,指体内阴血亏损的症状,女性朋友多出现血虚症状。那么引起女性血虚的原因是什么?女性血虚吃什么好?详细>>

补血并不等于治疗贫血 你对补血的误解有多深

说起补药,经常会碰到贫血的病人需要“补气补血”。而民间各种花样翻新的“补气补血”之法非常多。不过,这是否科学呢?请听医生的分析!详细>>

产后贫血有什么症状?6种补血食物摆脱贫血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贫血的健康问题,那么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症状呢?贫血的人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