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 女人要会巧养生

2013-03-14 17:27:5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龙抬头这一天,全国各地吃食也有讲究。老北京会吃“驴打滚”,春饼;而南方地区会吃面条,黄豆等等。那么在这个特殊的传统“节日”里,我们在饮食和保健方面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龙抬头”早春 选择对的食物

  1.黄豆如何吃才健康?

  我国是黄豆的故乡,早在1873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万国博览会上黄豆被视为珍品,名闻世界。由此,黄豆的营养价值可见一斑。

  适量吃黄豆可以健脑,降血压和血压中的胆固醇,并且女性经常吃黄豆,能对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有良好的调节作用,从此对预防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有不错的效果。

  但是黄豆多吃也会引起身体不适,民间喜欢在龙抬头这一天干炒黄豆吃,倘若贪香吃多了,则会引起如肚子发胀,腹泻,影响消化功能等副作用。因此,黄豆虽好,勿贪吃哦。

  爆米花并非一无是处

  龙抬头这天,我国不少地区的人也有吃爆米花的习俗。爆米花,也指爆炒玉米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爆米花、谷物类食品及多种零食都含有有益人体健康的抗氧化物,含量与蔬菜水果不相上下。

  很多人都觉得爆米花是垃圾食品,甚至谈“爆米花”则色变。其实不然,理论上来说,适量吃爆米花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其玉米粒里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和多酚,其中的叶黄素能对眼睛起到保护的作用,非常适合经常面对电脑工作的MM们,除此之外,内含的多酚类抗氧化物则能够防止心血管疾病。

  路边摊“爆米花”勿吃

  路边摊上经常出现使用铸铁的爆米花机加工出来的爆米花,这种爆米花存在安全隐患,并且还会依附爆米花机里的铅,长期吃容易引发铅中毒。因此路边摊上的爆米花勿吃。

  春季银耳和百合不宜多吃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民间讲究在农历二月二吃春韭做成的春饼,韭菜就是辛味的,具有生发的作用,让人微微出汗,可以帮助体内的寒气发散。另外,也可以吃一些辣椒、萝卜等。

  相反,那些滋阴的、寒凉的食物就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比如香蕉、梨、百合、银耳等。特别是生冷的的东西,像冰淇淋、冷饮等,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二月二早春 情绪应激昂

  二月二过后,雨水日益见多。很多女性朋友一到了下雨天,情绪就变得莫名的低落和压抑起来。其实这在早春,对女性心理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养生健体,人们会想到应心静如水,万事就平静。其实不然,对这个春意萌动的季节,年轻朋友们特别是上班族MM们,更应该保持一个积极进取,愉悦,欣欣然的情绪,这样会让生活更加五光十色。而平和的心态应只适合秋季。

  雨水增多湿气重 防止身体“发霉”

  经期女性千万别趟水

  春雨细润无声,淅淅沥沥,正因此才会让很多人对春雨“漠视”。认为偶尔淋雨,趟水也无所谓。然而在经期的女要特别注意,因为经期趟水特别容易引发急性附件炎,下腹疼痛肿胀、月经失调、淋漓不断,严重的还会导致崩漏。如果不幸遇到这样的大雨还是建议姑娘们找个地方避一避等雨完全停了再走吧。

  私密部位要注意

  水中有很多细菌。倘若一不小心实在没办法淋雨了,那么此时你应千万要注意。因为,雨水浸湿的内裤又贴着私密部位,时间一长就很容易将细菌带入阴道,引发妇科疾病。因此回家之后除了要立刻彻底清洗全身之外还,需要用专门的护理液清洗下体,并冲洗干净。

  注意劳逸结合

  阴雨绵绵的春季,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乘虚而入到你身体。因此,MM们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适度的运动能增强体质,助消化,促进血液流通,以防身体“发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梅雨时节 女人要这样饮食养生

连续多日的梅雨,使空气潮湿至极,人容患湿邪致病,梅雨时节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期。天气固然无法改变,我们却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自己的……详细>>

延缓衰老 女人要学会低温养生

将苹果藏在冰箱里,两三天后依然鲜美如初。将人放进冰箱,会有同样的保鲜效果而延缓衰老吗?歪打正着,这还真是说出来了低温养生法的四字言之:低……详细>>

男女养生大不同 女人要补钙养脑

男女在生理结构和思维方式上的不同,造就了两者在养生方式上的差异。只有根据各自特点,抓住养生侧重,才能够事半功倍。详细>>

男女养生温度大不同 女人要“热”养

一项研究显示,在对亚健康状态者的生存质量与躯体症状测评后发现,男性亚健康者排在首位的症状是怕热,女性则最怕冷。详细>>

女人要想身体好少生病,掌握这几个养生常识很重要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保持健康状态,能远离疾病、健康长寿,其实做起来很简单方便,只要掌握日常的养生常识,就能防止疾病入侵。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