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恋爱起步价:盘点那些年的爱情面包

2013-04-23 06:59:43  来源:中新网    转载

  日前,由某婚恋网站公布的《2012至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显示的各地恋爱 “起步价”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报告显示:在理想状态下,70、80、90后单身女性对未来男友月收入最低标准为5000元,其中北上深三个大城市的女性要求较高,均逾8000元。此恋爱“起步价”的数据一出,立即引发了各地网友的热议。中新网生活频道随机采访了几位80、90后及50年代出生的市民,以对比各个年代谈恋爱需要的“面包”数额变化。

  外公娶外婆:一包红糖+几斤小麦+一件红衣服

  当被问及自己的外公娶外婆花销多大的问题,90后的小崔说:“听外公过去说过,他60年代结婚那会请亲戚吃饭大概花了三十多元,聘礼是一包红糖和几斤小麦,另加一件新的红衣服”而一位网友也坦言,自己的爷爷奶奶结婚时,也仅花销几斗米的价钱。

  父亲娶母亲:一床棉被+两个暖水壶+一张黑白结婚照=领结婚证

  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了北京某社区的秦阿姨,当被问到当年结婚花了多少成本时,秦阿姨拿出仅有的一张黑白婚纱照笑着说:“我是前年才从外省老家来北京为女儿女婿照看外孙的,81年我和老伴领证那会,双方家里仅凑给我们一床棉被加两个铁质暖水壶。木床、自行车、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其他家电都是女儿出生后几年才慢慢添置的。”对于父母辈的结婚“面包”到底为多少的问题,80后的张先生也表示,听说自己老爸当年与老妈谈恋爱时,仅赠送了老妈一件毛衣,结婚时也只花了千元不到。

  网友热议恋爱“起步价”:

  对于近日出炉的恋爱“起步价”,各地网友纷纷各抒己见,有吐槽的,有悲愤的,有调侃的,有自嘲的,也有表示理解的。

  悲愤篇:一位网友义愤填膺地认为:“2011年时这个所谓的起步价是平均4000元,没想到短短一两年便上涨到最低标准为5000元,同比上涨率对比房价有过之而无不及,绝对是众多单身男士的第一杀手。”

  调侃篇:一位名叫“ablecupl”的网友调侃道,北上深三城市8000元以上的爱情“起步价”真是名符其实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自从油价上涨后,打的除了起步价,还要额外支付燃油附加费;考虑到近年物价上涨因素,除了爱情“起步价”,估计不久后就会出炉“幸福附加费”。

  自嘲篇:一位网友无奈地自我解嘲说:“结合日前的‘屌丝新标准’来看,我实在就是不折不扣的男屌丝一枚,月工资3500元,实在是羞愧难当。”

  理解篇:对于众多网友认为恋爱“起步价”过高的呼喊,一位90后则认为:“爱情虽然不是‘面包’可以衡量的,但在物价高、房价高、养孩子费用高及工资低、存款低、家产低的‘三高三低’现实中,恋爱‘起步价’表明的是女性择偶标准的一种理想化罢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恋爱起步价高 压力山大“爱不起”

近日,恋爱“起步价”出炉,男性月入8000才有资格恋爱,很多人择偶时会用一些“硬指标”:收入、房、车、学历、年龄等都要拿来掂量一番。详细>>

爱情or面包 女人一定别选错

爱情是虚的,面包却是实实在在能握在手中的。但是爱情能给人心灵上的幸福,面包却只能给人衣食住行的安稳。详细>>

恋爱那些事 恋爱四大禁忌你造吗?

爱情中有甜蜜也有吵闹的时候,恰到好处的吵吵闹闹还是无伤感情的,但是如果如果太过了,就很容易导致双方感情破裂,下面这4大禁忌,小情侣们可要……详细>>

为什么有些男人只谈恋爱不结婚?

女人们,如果你的男人真的不愿意和你结婚,真的没有一点想要和你结婚的念头,在恋爱多年以后仍然只和你保持着同居的关系,那么就请离开他吧!不要……详细>>

恋爱10宗罪让爱情连根拔起

我听说过的两性关系中有两种恋爱态度非常有问题。一种就是认为两性关系应该简单,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并打算和他/她相伴一生的话,很自然就会水到……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