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为啥比男人怕冷?10招暖起来

2013-02-01 01:13:23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中医经典《内经》中谈到:“阴阳者,血气之男女也”。男性属阳,阳具有推动、温煦、兴奋的作用和功能;女性属阴,阴具有凝聚、滋润、抑制作用。故素体阳盛的男性较较素体阴盛的女性抵抗寒冷的能力更强。且冬季属阴,为寒冷收敛的季节,女性亦属阴,两阴相感,故女性更易受寒。

  从生理特点讲,基础代谢是机体产热的基础,基础代谢高产热量多,基础代谢低产热量少。成年女子基础代谢率低于正常成年男子,女性产热量低于男性,故女性比男性更怕冷。

  那些生活方式让女性更怕冷

  当环境温度低于体温时,大部分的体热通过皮肤的辐射、传导和对流散热。在寒冷的冬天,衣服覆盖的皮肤表层,不易实现对流,棉毛纤维间的空气不易流动,都有利于保温,故需增加衣着以御寒。现代女性为求形体美,冬日穿着过少,则更易怕冷。

  机体进食后可产生能量,能量的50%以上迅速转化为热能,用于维持体温,并向体外散发。男子一般进食较女性为多,所以产热量较女性为多,抵抗寒冷的能力亦强;而注重身材,一味通过节食而达到减肥目的的女性更易怕冷。

  女性多喜穿束敷过紧的衣物,以利形体更美,但易造成末端血液循环障碍,而诱发冻疮。

  在运动状态时,肌肉收缩可产生较大的热量,轻度运动如平行时,其产热量可比安静时增加3~5倍,剧烈运动时,可增加10~20倍。女性多喜静,而男性喜爱运动,故女性较男性产生热量少而更易怕冷。

  哪些方法让女性暖起来

  1.注意防寒。保持屋内温暖,减少暴露在寒冷环境中的时间、冬季避免在室外潮湿环境中长时间站立工作。

  2.保持环境干燥:尽可能地减少环境中的相对湿度,保持所处局部环境干燥。

  3.注意保暖。衣服鞋袜宜穿着温暖、宽松、舒适,保持干燥,手、足、耳、鼻等暴露部位更应戴手套、棉鞋、帽子、口罩御寒保暖,可适当涂擦防寒用品。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既可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又可增加热量的产生,抵御寒冷。

  5.在室外长时间工作时,宜经常揉搓按摩手、脚和耳朵,保持局部血液循环畅通。

  6.进行耐寒锻炼——冷水浴:从炎热季节开始进行冷水浴,用冷水洗脸、洗足,坚持到寒冷季节,以增强对寒冷的抵抗能力。

  7.进行耐寒锻炼——手足冷热交替刺激,提高耐受性:患手足冻疮者于每年1月份开始用冷热水交替泡手足,热度40℃左右,冷度不低于10℃,每日1次,每次20~30分钟,以增强对寒冷的抵抗能力。

  8.加强营养,注意维生素的补充,冬季多食能增加热量的食品。

  9.积极治疗影响血液循环的原发疾病,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肢体远端血液循环障碍、手足多汗、营养不良、贫血等,以预防冻疮的发生。

  10.生冻疮后可少量饮酒或姜糖茶等热饮,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而有利于末梢循环的改善。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好6大部位让女人不再怕冷

很多女人都发现自己特别怕冷,很容易就会手脚冰凉,瑟瑟发抖。女人怕冷的原因是什么呢?可别大意了,女人怕冷是种病,得治。中医认为,女人怕冷、……详细>>

女人怕冷是怎么回事

女人怕冷是怎么回事?如果你是冬天怕冷就是正常,但是夏天怕冷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主要是阳气不足的原因,而且女人本身就属于阴盛阳衰型,应当适……详细>>

女人冬天怕冷怎么进补

许多朋友每逢冬季总有怕冷、腰膝酸软、喜温暖、喜热饮、小便清冷、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等一系列症状,这些都是人体“命门火衰”所致。命……详细>>

女人容易怕冷?女人日常保暖要注意什么?

很多女性通常手脚冰凉,非常怕冷,冬季时尤其明显。女人为什么怕冷,原因何在呢?因为女性新陈代谢不及男性旺盛,体内产生热量少,因此人就怕冷了……详细>>

女性怕冷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上如何调理?

随着秋天的到来,寒气也越来越逼近,有一部分女性身体特别的怕冷,在秋天已经早早的穿上厚衣服,导致女性身体怕冷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