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加湿器或会诱发加湿性肺炎 女性如何科学使用

2013-02-0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室内空气加湿,最方便的还是使用加湿器,所以现在很多家庭都买了加湿器,甚至24小时开个不停。但是,专家指出,加湿器使用不正确,非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一、过度使用,可导致肺炎

  有家长曾抱怨,自从家里用上加湿器后,女儿睡觉时打起了呼噜,还经常咳嗽,诊断表明,小女孩是因为“室内空气湿度过高”而患上了轻度哮喘。另外,加湿器使用不当还可能引发“加湿性肺炎”。这是因为加湿器在使用时,如果没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的呼吸道中,容易患“加湿性肺炎”。

  此外,空气的湿度也不是越高越好,冬季,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50%左右,如果空气湿度太高,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所以,加湿要适度为好。 一般湿度为40%-60%左右,人体都会感觉良好。一旦空气湿度低于20%,室内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则容易使人患上感冒。在空气湿度为55%时,病菌较难传播,但若空气湿度太高,如超过90%,会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免疫力下降,对老年人尤其不利,会诱发老年人患上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

  所以,长期用加湿器的家庭,使用时最好配置湿度表,将室内湿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另外要注意,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并不利于人体健康,自己需要掌握好使用时间。

  二、每周要清洗

  加湿器应该每天换水,而且最好一周清洗一次,以防止水中的微生物散布到空气中。清洗时用软毛刷轻轻刷洗,水槽和传感器用软布擦拭,水箱装水后晃动几次倒掉即可。长时间不用应把水箱中的水倒干后,清洗擦干加湿器的各部分再收藏。选择购买什么样的加湿器应根据自己家的需求,如是否有老人、孩子等甄别选择。

  三、不能直接将自来水加入加湿器

  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所含的水碱也会影响其使用寿命。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中因含有钙镁离子,会产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内空气。

  总之,室内空气过湿人体的免疫力也会下降,进而会诱发各类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室内的湿度应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即40%至60%。因此,使用加湿器的家庭,不妨同时买一个湿度计,定期观察室内空气的湿度情况,加湿器平时还要及时加水、定期换水、注意清洁。

  推荐阅读:

  警惕!加湿器使用不当易损害健康

  加湿器里乱添“料”反害健康

  扫除6大保湿盲区 做个水美人

  最省钱的保湿法 水嫩肌肤养出来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湿器诱发哮喘?加湿器健康使用指南

秋冬两季,空气变得干燥,而加湿器也成为眼下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器之一。近日,一则关于“自来水灌入加湿器可能导致呼吸道疾病”的传闻让人们对这种……详细>>

依赖加湿器 当心三大健康隐患

呼吸科医生表示,为了改善室内的干燥环境,许多家庭都用上了加湿器,而在人们享受着湿润空气的同时,室内的各种细菌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繁殖,这……详细>>

警惕!加湿器使用不当易损害健康

医生表示,为了改善室内的干燥环境,许多家庭都用上了加湿器,而在人们享受着湿润空气的同时,室内的各种细菌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繁殖。详细>>

加湿器湿度过高反惹病 使用小贴士

冬天的空气已经变得异常干燥,再加上取暖设备的启用,不少人会感觉每天起床时咽喉干痛、皮肤干痒,有的人甚至会流鼻血。适当增加空气湿度可以避免……详细>>

干燥季节 当心加湿器变健康杀手

秋冬季节,天气开始变得干燥,人也容易变得心烦气躁,喉咙痒痒地,一不小心就感冒中招了。因此不少人家里面已经开启了加湿器,然而最近有一则这样……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