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人冬季易“冷感” 2招搞定保养大计

2013-02-13 08:56:09  来源:中国网    转载

  女人是一种“麻烦”的动物,这是很多人都认可的。对于女人冬季养生来说,其实大可不必那么麻烦,只要两招,搞定女人冬季保养大计,你想了解吗?

  只需2招搞定女人冬季保养大计

  第一招:食物来帮忙

  女人冬季膳食养生之道

  (一)少吃的食物

  1、不吃不洁净的食物,尤其是霉变的花生以及没有腌制好的酸菜。

  2、不吃生冷食物。

  3、少吃动物肝:肝脏作为解毒器官,一些毒性物质也会在肝脏积累。肝脏内胆固醇含量很高,100克猪肝含胆固醇高达400毫克,大量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

  4、少吃动物油和肥肉、油炸食品: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吸收,还易引起脂肪泻。

  5、少吃腌制食品:容易微生物污染。可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谷类食物。

  6、少吃罐头食品:其中的防腐剂、色素会加重肝脏代谢、解毒的负担。

  7、少吃松花蛋:铅在体内可取代钙,使钙质缺乏并引起铅中毒。

  8、少吃甜食。

  9、少吃葵花子: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使脂肪易于积聚在肝脏,影响肝细胞功能。

  10、少吃味精:一次用量较多或经常超量使用,可出现头痛、心慌、恶心症状。

  (二)多吃的食物

  1、牛奶:含优质蛋白质及易吸收的乳糖、乳脂、维生素、钙磷等微量元素,是我们的“完美”食品。

  2、鱼类:鱼的蛋白质与人体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消化吸收。

  3、蜂蜜与蜂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果糖,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且含有多种营养素、微量元素。

  4、蘑菇: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具有抗菌、健脾作用,还可增加食欲。

  5、最重要的是多吃水果蔬菜,水果建议你多吃猕猴桃,甘蔗,柚子,马蹄。

  第二招:御寒是关键

  女性养生须知:“冷美人”必学冬季御寒有3妙招

  有的人习惯气温稍有下降,就忙不迭地添衣加被,对衣被抵御寒冷产生了依赖性,以至于耐寒力得不到锻炼,到后来,即使穿很多的衣服,盖很厚的被子,还是会觉得冷。

  在冬天,很多女性易患“冷感”,客观上说,除了跟冬季气候寒冷有关外,也与女性一些特殊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如女性在经历月经期、妊娠分娩期、哺乳期时,身体发生一系列变化,使她们经常处于失血、身体亏损,以及激素水平改变等状态,加之女性较男性更易患营养缺乏、低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症,因而冬天会特别怕冷。因此,女人冬天做好御寒措施很重要。

  不知不觉成了“冷美人”

  一、对衣服产生依赖性

  有的人习惯气温稍有下降,就忙不迭地添衣加被,对衣被抵御寒冷产生了依赖性,以至于耐寒力得不到锻炼,到后来,即使穿很多的衣服,盖很厚的被子,还是会觉得冷。

  二、血液循环不良

  从人体的生理特点分析,手和脚处于人体的“边陲地带”,距心脏最远,因而与身体其他部位相比,其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加上手脚的皮下脂肪少,保温性能差,而且手掌、脚掌均无汗毛,缺乏御寒的“天然屏障”,自然就成为全身温度最低的“南北极”了。对于一些血压偏低的人来说,更容易引起末梢血液循环不良,以致手脚部位的血液供应不足,组织得不到足够的能量,故而产生手脚冰冷的感觉。

  正确御寒,做温馨美人

  一、平时注意加强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抗寒能力

  冬季气温低,不宜进行较激烈的运动,如大强度、大负荷的无氧运动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伤害。因此,冬季锻炼宜选择较轻松、缓和的有氧运动项目,如:跑步、步行、骑自行车、滑冰、滑雪、跳绳、蹬楼梯、太极拳、游泳或水中跑、健身操、瑜伽、普拉提等室内外健身项目;还可选择强度适中的球类运动,如羽毛球、乒乓球、台球、门球等,除此之外,还可利用健身器械进行抗阻练习,或克服自身体重的力量练习(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等。需要注意的是,与夏季运动相比,冬季锻炼时可适当增加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但运动强度应适当降低。-

  二、食物温补来帮忙

  冬季选择属性温热的食物或药材进补,让身体血液循环顺畅、气血活络,能达到御寒的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辛辣味调味品及食物,也有暖身的效果,有助促进新陈代谢。适合冬天食用的温、热性食物如,羊肉、牛肉、海参、南瓜、栗子等。在烹调或食用寒性的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女性日常可以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或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发挥御寒的效果。

  三、按摩阳池能暖身

  阳池,意味着囤聚太阳的热量。阳池穴在人的手背与手腕交界处,位置正好在手背间骨的集合部位。寻找阳池穴的方法是,先将手背往上翘,在手腕上会出现几道皱褶,在靠近手背那一侧的皱褶上按压,在中心处会找到一个压痛点,这个点就是阳池穴。阳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这一穴位,便可迅速畅通血液循环,温和身体。

  刺激阳池穴,要慢慢地进行,时间要长,力度要缓。先以右手中指按压左手阳池穴,再换左手中指按压右手阳池穴。手脚发冷的女性不妨在冬天坚持按阳池穴。另外,按揉涌泉穴、劳宫穴、气冲穴,拍打肾俞穴,都有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温馨提醒:在冬季室外气温很低时,人体的血管受冷收缩,脆性增强,心脑血管病人特别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女性朋友应该科学地御寒。

  结语:冬季是最好的养生时机,女人冬季养生应该多吃温热的食物,注意御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冬天怕冷怎么进补

许多朋友每逢冬季总有怕冷、腰膝酸软、喜温暖、喜热饮、小便清冷、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等一系列症状,这些都是人体“命门火衰”所致。命……详细>>

女人冬季保健需注意 饮食勿百无禁忌

很多女性会觉得,最炎热的夏季与最干燥的秋季过去后,饮食就能多加进补,趁着天气寒冷,日常那些想吃又不敢吃的、属性偏热的东西可以尽情地享用。……详细>>

不做冷美人 冬季御寒有妙招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详细>>

冬季进补易积内热 “四冬”帮你促消化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多选择羊肉、牛肉、栗子等食物进补,虽然这些食物御寒效果好,但也使得冬季饮食偏重高热、高脂。详细>>

蒙头大睡更暖和?女人冬季7个行为危害健康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过冷刺激后,会严重损伤人体的热平衡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等,从而容易导致多种疾病。立冬过后,寒风凛冽,气温骤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