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三式瑜伽 助女性防治痛经

2013-02-25 09:29:50  来源:新浪健康论坛    转载

  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都热衷于练习瑜伽,瑜珈与我们的太极拳有类似的健身效果,可以舒缓情绪、缓解肌肉紧张和减轻局部器官的瘀血症状,对痛经女性的病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我们根据瑜珈的体式,结合女性盆腔解剖和生理学特点,对一些瑜珈体式进行了改良,使其缓解生理期疼痛的效果更佳,同时又不增加盆腔淤血,不刺 激盆腔器官。

  髋部摇摆式

  功效:全面放松脊椎及盆腔神经,有效缓解痛经时生理及心理效应,在月经周期的各个时期均可练习。

  体式:端坐位,两腿向前伸直,双臂上抬至肩平。以髋部为中轴,意念集中在腹部,身躯先顺时针方向转动3圈,躯干最大可能的往右、前、左、后旋转。3圈后换逆时针方向3圈,重复5~10次。

  屈膝俯卧式

  功效:有效舒缓神经及身体疼痛,纠正子宫后倾,尤其适合在轻中度痛经时练习。

  体式:跪坐式,双手自然垂放于体侧。呼气,双手尽量前伸,同时上半身向前俯卧,是胸部贴近膝盖,想象自己像一只蜷缩着放松的小猫,感觉非常舒服。两臂打开向前平伸,舒展拉伸上半身紧绷的肌肉群,加速血液流动,慢慢让自己进入半睡眠之中。动作保持15~30分钟。

  观音打坐式

  功效:松弛盆前肌肉,减缓子宫刺激,松弛外阴,促进子宫平滑肌痉挛的解除,促进经血外排,可有效缓解痛经时生理及心理负担,随时不适可随时练习。

  体式:这个体式的动作非常简单,但要领是自我引导的情绪集中和放松。手心朝上放松置于膝盖,呈莲花式打坐,全身放松,然后闭上眼睛,慢慢均匀的呼吸,意念集中于脸庞和微笑,即使身体感觉疼痛也尽量让自己放松,疼痛也会随之而去。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夏季如何防治痛经?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本来就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痛经来扰乱那可就更让人抓狂了。可痛经可不会因为夏季到来而停歇,那么,痛经的女性……详细>>

茶疗+按摩 助女性赶走痛经

痛经很多女性都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女性,疼的不能下床。如何缓解痛经就成为大家比较关心的。中医认为,痛经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血脉瘀滞、气血失……详细>>

女性痛经 喝牛奶有助缓解

不少女性都有痛经的烦恼,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那么秋冬痛经怎么缓解呢?只要平时多喝优酪乳、牛奶、起司配红葡萄酒,补充钙质,能缓和、稳定神经……详细>>

经血滞惹痛经 中医教你治痛经

中医认为,经痛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经血滞碍、气血失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时患者常出现胞脉阻滞、经血流行不顺畅,进而产生“不通则痛”的现象……详细>>

四个妙招助女性赶走宫寒痛经

很多女性朋友都饱受痛经的折磨,有时候疼的趴在床上起都起不来,如果下辈子投胎,坚决不做女孩,但在这之前,我们要先过好这辈子。一个女性,最重……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