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脂溢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这个冬季跟头皮屑说拜拜

2013-02-12 00:29:14      家庭医生在线

  头皮发痒,不挠就心烦。头皮屑如雪花般点点片片散落在头发上和肩膀上,虽然无损于身体,但却有碍观瞻,给人以不雅不洁之感。这样的事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是一件颇为恼人的事。那怎么摆脱这一烦恼呢?

  头皮屑产生的原因

  1、生理性头皮屑

  ⊙一般成人常见为干性皮屑,呈糠状、灰白色的小膦屑散在毛发间。

  ⊙另一类为油性皮屑,头皮及头发含有油腻黏滑的感觉,上面附厚有厚薄不一的痂皮,此清况以乳幼儿特别常见。

  2、头皮屑发生的原因

  ⊙皮屑芽孢菌的影响

  皮脂腺分布的部位,有一种微生物存在皮屑芽孢茵 PITYRO - SPORUMOVALE ,一种似酵母菌的真菌,正常时与人和平共存,但某些人会突然失去对此种微生物的抵抗力。皮屑芽孢菌会使皮脂分泌旺盛产生头皮屑。

  ⊙头皮细胞功能失调

  头皮的细胞也如皮肤一样有一定的新陈代谢过程。在基底层细胞增殖后,逐渐成熟往外推出,最后成为无生命的角质层的角质层脱落。如果这个过程有了毛病,使头皮细胞成熟过程不完全。即会以片状剥落。譬如老年人、营养不良、接受化受化学治疗或干癣的病人,头皮屑增多即肇因于此。

  头皮屑是一种炎症

  现代科学研究进一步证明,糠秕马拉色菌与头皮屑的关系最为密切:有头皮屑者,头皮马拉色菌明显多于无头皮屑者,并且随着头皮屑严重程度的增加,马拉色菌的密度也会增加。还有研究发现,头皮屑与角质层游离脂肪酸、胆固醇、神经酰胺水平的明显下降相关,使头皮的水屏障遭到破坏。角质层水合作用减少后,其体积和面积都会变小,进而裂开形成鳞屑。

  有头屑要积极治疗

  有了头皮屑需要积极治疗,用药主要包括洗剂和外用药物。目前药房或超市中的洗发剂中,具有去头皮屑作用的主要包括5类成分:酮康唑(如采乐:2%酮康唑)、氯咪巴唑(如康王)、含羟基吡啶硫酮锌洗发剂、含硒的洗发剂(如希尔洗剂)、含煤焦油成分的洗发剂(如泽它洗剂)等。

  头皮屑和脂溢性皮炎是同一疾病的两个阶段。因此需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如果患者出现下列变化则要留意是不是脂溢性皮炎:1、头皮屑增多伴有瘙痒;2、头皮上出现较多灰白色糠秕样和油腻性鳞屑;3、伴有轻度红斑或红色毛囊性丘疹;4、渗出、结痂;5、头皮各处均覆盖油腻性厚痂,同时伴有瘙痒和脱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到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

  此外,正确的洗发方式能有效减少头皮屑的产生,所以我们不宜过勤或过疏,可以根据季节、气候和自己的肤质来定。干性皮肤一般3天左右洗一次较好,油性皮肤1-2天洗一次为宜;夏天可以洗得勤一些,冬季可适当延长间隔。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香波。目前一般香波都有一定的防头皮屑作用,如果头皮屑较多,可用1%酮康唑香波或含有硫化硒的香波。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3类食品可防治头皮屑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女人都想拥有的,然而头皮屑却是美丽秀发的最大敌人,相信没有比黑发中藏着星星点点头皮屑更让人尴尬的事情了。要想防治头皮屑,……详细>>

饮食可以缓解头皮屑吗

很多人都会有头皮屑的烦恼,在跟别人的日常交往过程当中如果头发上有很多头皮屑的话,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一个邋遢的人该有的特征。甚至有些人不愿意……详细>>

为什么冬季头皮屑会增多?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美女的象征,许多女性为了一头发丝费尽心机,但头屑问题却能瞬间把头发状态打回原形。更让人烦恼的是,进入冬天,随着天气渐冷,……详细>>

头皮屑多怎么办?这些方法让头皮屑缴械投降

头皮屑多怎么办?有些人头发容易滋生头皮屑,造成头上白茫茫一片,严重影响了头发的颜值,那么头皮屑多该如何有效改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具……详细>>

如何去除头皮屑 这四招帮你轻松远离头皮屑

头皮屑过多该如何有效去除,一旦头发长而多那么头皮屑便会越来越多,那么究竟该如何拯救自己的头发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有效去除头皮屑的方法……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