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易引发五种并发症 要对症下药

2013-02-07 07:19: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什么年龄与性别,几乎每个人都会患感冒。通常的感冒,其实是由一组症状所组成的,这组症状可能是由两百种病毒中的任何一种所引起。但不论哪一种病毒所引起的感冒,症状基本上大同小异。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风寒感冒:症状多表现为头痛、身痛、发热轻、无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或喜热饮等。治疗以辛温解表为主,代表方有麻黄汤或桂枝汤。中成药可选用风寒感冒颗粒、正柴胡饮冲剂等。在风寒感冒早期,喝姜汤即可解决问题,或用小验方:葱白5节、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煎汤分三次服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风寒。

  风热感冒:多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咳嗽、口渴等,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代表方为《银翘散》。中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等。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清淡饮食,忌辛辣之品。

  专家介绍,最常见的感冒并发症有以下几种类型:

  1、上呼吸道疾病

  症状:常见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如果咳出的痰为黄色就说明呼吸道炎症已经明显,此时若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引发气管炎,继续发展就会引起肺炎。

  支招:对付此类疾病,一般需要用抗生素进行抗菌治疗。使用这些处方药时,最好经过医生诊断后合理用药。

  2、中耳炎

  症状:感冒时鼻腔粘膜发炎波及耳咽管,使该管发炎肿胀,空气无法进入中耳腔。里面的空气逐渐吸收形成负压,血管渗出液体。鼻塞时,过分用力擤鼻,也可能把细菌迫入耳朵。出现高烧不退、耳朵痛,甚至耳闭、耳鸣和听力下降等症状。若是幼儿,会显得烦躁,亦会搔抓耳朵。

  支招:中耳炎如不及时治疗,可能恶化到耳膜穿孔,损害听力,一旦形成慢性中耳炎将终生烦恼。遇此情况,患者可到医院做耳咽管吹张、鼓膜穿刺和药物治疗。

  3、肺炎

  症状:高烧不退,且咳嗽加剧,呼吸急促,剧烈胸痛、剧烈咳嗽、时寒时热、体温高达40摄氏度,通常是肺炎症状。它通常是由链球菌或非感冒病毒通过鼻、喉、支气管而到达肺部,引起发炎,继而导致肺气泡积水,阻碍氧气进入血液,人会因此而缺氧。

  支招:肺炎病情发展很快,一旦怀疑就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尤其是老人、儿童更应警惕。

  专家表示,肾小球肾炎和鼻窦炎严格来说不属于感冒并发症的类型,但若不注意也极易引发,同样应该引起重视:

  4、肾小球肾炎

  症状:一般在呼吸道感染或皮肤化脓感染后发生,多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如果发现尿色犹如洗肉水,眼睑下肢水肿,或者同时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此时可得当心,多半是患上了肾小球肾炎。

  支招:如出现以上症状,赶紧到正规医院就诊,先解除其急性症状,再采取具体治疗手段。否则若病情未能彻底控制,临床症状及尿蛋白持续存在,延迟1年以上就会演变为慢性肾炎。

  5、窦性炎症

  症状:如果面部或眼部周围如有疼痛,或鼻塞、脓涕,伴头痛、发热、精神不振等症状,都提示你可能得了急性鼻窦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转为慢性鼻窦炎,甚至会引起脑炎或脑脓肿。据统计,成年人感冒时约有5%左右会并发窦性炎症。

  支招:一旦发现有窦性炎症的症状,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可见,感冒病虽小,绝不可轻敌。该出手时就出手,千万别让病毒恣意蔓延。我们要尽可能把防范工具做在前头。

  推荐阅读:

  女人冬季多吃酸 提高抵抗力防感冒

  五款能量美食粥 清淡美味赶走感冒

  感冒药随便吃 当心你的胃伤不起

  感冒捂身汗就好?防治感冒的7个误区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怎么办?治疗需对症下药

春夏之季,天气经常反反复复,一个不小心,感冒也就随之而来了。感冒是一个很麻烦的东西,虽然并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整天鼻塞头晕的,让人感觉十分……详细>>

对症下药还你乌黑秀发

发质不好,看起来毛毛躁躁,一点都不光滑亮丽,又爱出油,洗发水护发素试了好多好多种,日常护理该用的也没少用,可是依然没什么效果。甚至有一部……详细>>

痛经难受如何对症下药

女性朋友们都知道,每个月自己都会被一位“老朋友”拜访。而这位“老朋友”却往往来者不善,每次都弄得自己“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就算是再滚……详细>>

四大原因易让你痛经 对症下药

知道什么是生不如死吗?估计经历过痛经的女人最有发言权了。每个月的经期是女人必须经历的事情,但痛经却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忍受的事情。每每这个时……详细>>

痛经如何对症下药分型缓解

痛经是女性较为常见的多发性疾病,很多的女性在经期都是会发生疼痛,有一些较为严重的,就是需要进行休息,这对于日常的生活以及正常的学习,都是……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