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冬季洗头11个雷区 当心洗掉你的健康

2013-02-15 08:58:08  pclady    转载

  你可能觉得已经深谙洗头的方法,但是可能有几个错误洗头方式却在伤害你的秀发。对照看看,然后赶快改掉它吧!

  细数洗头雷区你“中枪”了吗?

  雷区一:没有完全弄湿头发

  为了让你的洗发产品发挥最好的作用,在洗前请一定让头发置于喷头下三到四分钟,保证头发完全湿透,并不要拧干头发。

  雷区二:没有使用正确的硫酸盐洗发水

  说到硫酸盐洗发水,我们主张使用全天然,并含有椰子油基底的硫酸盐洗发水。没有泡沫,头发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清洗,正是因为泡沫营造了一种类似真空的环境以此吸附头上的脏东西以及细胞残留物。将洗发水涂抹于后脑勺,头顶及发鬓两边后,就一直加水直到你能够看见泡沫为止。

  雷区三:过多摩擦

  洗头时如果用手用力抓头皮,或用力揉搓头发,都会损伤头皮或秀发,所以洗头发时最好用指尖轻轻的按摩头皮。这样既能清洗掉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和灰尘,又不会损伤头发和头皮。

  雷区四:不必要的重复

  对于洗发水来说,用一次就已经足够了。关于那些先上洗发水,冲洗干净,再重复一次的传言是错误的,这些传言来自于1970年代,而在那个年代的女性通常一周或更长时间才洗一次头。

  雷区五:没有冲洗干净

  使用足够多的时间将头发冲洗干净,并且将洗发水完全冲出头发。冲不干净的洗发水可能会让你的头发更易出油,并且粘在耳朵后面会出现干燥的结块,看起来就像头皮屑一样。不是因为真的有头皮屑,而是头上剩余的洗发水。

  雷区六:护发素用在了错误的位置

  没有使用护发素就不算洗了一次头发。不过要记住护发素只用在头发(而不是头皮)上。另外,用手指而不是用梳子来给头发抹护发素。梳子会扯掉头发。最后,为了拥有较理想的光泽感,还可以在洗头的最后用冷水冲一下头发。

  雷区七: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指甲中有许多细菌,一旦娇嫩的头皮被抓破,容易诱发感染。抹洗发水时要用指腹轻轻推头皮,既去污又活血。

  雷区八:护发素涂在发根

  由于洗发时头发毛囊打开,护发素涂在发根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渗入并堵塞毛囊。建议先理顺头发,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发梢,一定不要让护发素碰到头皮。

  雷区九:湿着头发睡觉

  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张开,此时头发很娇弱,不耐摩擦。如果在头发半湿半干的状态下睡觉,会导致角质层变薄,令头发变得干燥。

  雷区十:不梳头直接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头皮对于头发来说非常重要。洗头前,先用蘸湿的梳子梳头,令附着头皮的污垢和灰尘浮于表面,才能同时洗净头皮和头发。为避免伤到头皮,建议使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

  雷区十一:洗完头马上外出

  研究发现,头发受到的紫外线辐射量是脸部的两倍以上,紫外线会令毛鳞片变薄、剥落,洗完头马上外出,紫外线容易导致断发、分叉。若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防紫外线。

  冬季洗头有讲究教你正确洗头法

  1、洗头前,先用梳子将头发梳开

  一边用梳子按摩头皮,然后用清水先将头发冲洗一遍,这样可使头发上的灰尘、脏污及头皮屑略微减少,如此在洗头时,便可减少洗发精的用量,以降低对头皮的刺激。

  2、适量的洗发精

  先将洗发精倒10圆硬币大小在手上,加水轻轻搓揉至起泡,再涂抹于头部清洗,然后冲洗干净。如此重复两次,便可彻底清洁头皮与发丝,切记千万不要直接将洗发精倒在头上搓洗,如此容易造成头皮局部的洗发精浓度过高,长久下来,可能会形成异常脱发的后遗症。

  3、洗头发时应以画圆圈的方式洗头

  一边用指腹按摩头皮,可促进血液循环,切记千万不要用指甲搔抓头皮,这样的动作容易使头皮受伤。而油性头皮者应着重清洗发根,干性头皮者则不宜清洗太久,以免让洗发精与头皮接触的时间过长。

  4、用大量的清水将洗发精冲洗干净

  如果冲洗不干净,洗发精残留将会造成头皮过敏现象,不过,别误以为热水的溶解力高而用高温的水来冲洗头发,热水可是伤害头皮的杀手,高温会使头皮水分流失而变得干燥,所以,如果你担心冲洗不干净,可用温水或冷水多冲洗几次即可。

  另外,头皮屑患者可使用药性洗发精,但洗头方式则略微不同。第一次洗头后先将头发冲洗干净,第二次洗头时则不要马上冲洗,让洗发精的泡沫停留5~10分钟,以使药性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女性不宜天天洗头

头发不是天天洗才最健康,尤其是在寒冷冬季,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那么如何洗头才健康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早上不能洗头发?洗头要注意什么?

工作繁忙,很多人喜欢晚上洗头或在早晨出门前洗头,但头发未干就睡觉或出门受冷风吹,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威胁。有人觉得晨起后洗头,然后神清气爽地……详细>>

经期临睡加饭后 三个时段勿洗头

现代女性多是长发飘飘,发型样多,为了让头发保持美丽芬芳,同时也为了不感到瘙痒、保持头部健康,女性多会习惯勤洗头,甚至到了每天都洗的地步。……详细>>

早上还是晚上洗头好?

洗头发作为日常头发护理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蛮多人都喜欢早早起床洗头,将睡了一晚乱糟糟的头发打理好,打扮得整整齐齐去上班,开启精力充沛的一……详细>>

女人经期能否洗头?洗头时要注意什么?

在经期女人的身体是十分脆弱的,随意民间就有经期不能洗头的说法,不然就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不少女人对此也产生了很大的质疑,认为经期洗……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