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流感高发!拿什么拯救重感冒

2013-01-24 08:42:5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随着天气的冷暖变化,很多人出现感冒症状,那么女性日常如何预防感冒呢?

  预防感冒必备12招

  1.与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带病毒的唾液可飞溅到约1米远,当你发现有人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马上退到1米之外。如果是在电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因为人的眼睛和鼻子是最容易被传染的。

  2.勤洗手:有些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小时,因此,经常洗手的人能远离感冒。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

  3.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久留: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容易滋生感冒病毒。办公室是易传染感冒的地方,如果避不开这些地方,可以用淡盐水使鼻子经常保持湿润。

  4.多喝水:大量的水可以将病毒从身体中带走,防止脱水症(脱水症是感冒的并发症之一)。

  5.有氧运动: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骑车、跳舞等,可极大增强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传染病。

  6.厨具常消毒:厨房里的海绵和抹布里藏有大量病菌。如果家中有病人,要常用消毒液擦洗他们触摸的东西(如水龙头、门把手、冰箱拉手等)。

  7.服用维C和维E:适量口服维生素C,能减轻感冒症状。维生素E在人的免疫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广泛存在于动物脂肪和植物油当中。

  8.睡眠充足:美国研究者曾进行过一项试验,让志愿者只睡后半夜,第二天,他们的免疫力下降了30%。接着,又让他们睡足8小时,结果发现,他们的免疫力完全恢复了。

  9.鼻部保健:约有50%的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由于鼻咽部是最初感染的部位,因此,鼻部按摩能有效预防感冒。

  10.每天早晨坚持用冷水洗脸:特别是进入冬季,气温下降明显,如果人体皮肤不能对此作出适应调整,很容易就会感冒。用冷水洗脸,就是为了能够增强面部肌肤对于寒冷的耐受力,同时还可以将吸附在鼻腔、脸上等处的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洗去。

  12.按摩:双手大拇指的根部上下按摩鼻根至鼻翼处,拇指和食指按揉两侧的鼻翼,每天坚持,这样可以促进鼻部的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

  感冒时如何分期选药

  感冒早期,一般为起病的 1~2 天,此期大多有程度不同的过敏症状,如喷嚏、鼻塞、鼻流清涕、咽痒、鼻咽部不适、身冷、轻度恶寒或恶风。此期治疗原则重点是抗过敏,故应服用含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为主;发作期即起病后 2~4 天,症见发热、恶寒、体温升高;咽痛、头痛,全 身关节或肌肉酸痛;轻度咳嗽、咯出白痰。

  此时应及时改服解热镇痛类感冒药,或加服抗病毒药和抗感冒的中成药,必要时配止咳化痰药;感冒后期,若发作期症状不能控制则易发生上呼吸道炎症如咽炎、喉炎、 扁桃体炎及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此期除对症治疗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治疗。

  感冒时还要对症下药

  对于只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感冒患者,可以选用含有抗过敏和缩血管成分的感冒药,如新康泰克等;只是单纯的发热头痛而没有其他症状的患者可选用只有解热镇痛药的单方制剂,如布洛芬、扑热息痛等

  在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症状基础上还伴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抗过敏成分、缩血管成分的感冒药,如泰诺、白加黑、速效伤风胶囊等;如为病毒性感冒则可选用含有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如感康片、快克、新康泰克胶囊、新速效感冒片或利巴韦林颗粒等。

  感冒时警惕1:不要滥用抗生素

  不少人患了感冒,出现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时,大量服用先锋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抗生素,以图尽快消除炎症。实际上,导致感冒的原因有两个,即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而且绝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因此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还有可能造成细菌耐药或引起药物不良反应。怎样区分细菌性感冒与病毒性感冒?病毒性感冒一般发热可有可无,体温可高可低,流清鼻涕,打喷嚏,咳嗽,精神尚好,食欲减退,有时可伴有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小儿极少数会发生高热惊厥。细菌性感冒主要症状为发烧,尤其是持续高烧不退,流脓鼻涕,咽喉痛,精神萎靡,食欲不好,部分病儿会发生高热惊厥。还可根据血象情况来区分。血中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多提示病毒性上感,白细胞总数超过12000个/立方毫米,中性粒细胞超过70%往往提示细菌性上感。

  感冒时警惕2:要防重复用药

  不少人感冒后习惯同时吃几种感冒药,认为总有一种感冒药有效。其实很多复方感冒药都含有相同或相似的成分,多种感冒药同服容易发生重复用药,引起药物过量中毒。比如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阿司匹林,但过量服用可引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甚至耳鸣、耳聋,尤其是儿童应慎用;另外,含扑热息痛的复方感冒药就有十多种,过量或长期服用也可造成身体危害。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季节 吃什么可以抗感冒?

流感季节的代名词是鼻塞、成堆的纸巾盒以及聒噪剧烈的咳嗽。虽然令人厌烦的流感无法被彻底消灭,但我们却可以有效地抵抗流感细菌,健康饮食很重要……详细>>

女人冬季预防感冒有绝招

冬天来了,室内外冷暖的交替使得感冒似乎成为了“家常便饭”,那么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普通感冒和流感有什么不同

普通感冒的话也就是那些风寒之类的,而流行感冒的症状要比普通感冒要严重很多。普通的感冒并不会引起什么特别严重的症状,但是流行感冒可不一定。……详细>>

感冒不用药 6种食物击退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去医院里,医生大多都会要求输液,这样既耗时又耗力。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几款感冒时适宜吃的健康食品,不用打针输液就可以治好感……详细>>

冬季感冒高发 5种天然治感冒食疗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特别冬天是感冒的高发期。感冒了整个人都难受,生活、工作、学习都无精打采。但至今尚无特效疗药能快速治疗感冒,加上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