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乳腺疾病要命 中医教你对症食疗

2013-03-28 07:22:00  来源:搜狐女人    转载

  让女性痛苦不堪的乳腺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分为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五大类,其致病因素比较复杂,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就可能发生病变,随时导致生命危险。医对乳腺疾病的治疗有着极大的好处,下面就分享几个中医食疗方法。

  一、乳腺炎

  中医认为乳腺炎多因肝胃郁热、乳汁淤积所致。应清肝胃,解毒,通络,散结。

  1.蜜汁无花果:无花果100克,山楂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蜜糖服用,每日两次。

  2.丝瓜炖豆腐:丝瓜150克,豆腐100克,加水同煲20分钟,起锅前放入姜、葱、香油,每日一次。

  3.桔梗赤小豆粥:桔梗、皂角刺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赤小豆粥中拌服,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化脓期。

  4.花粉当归粥:黄芪、花粉各10克,当归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红糖服用。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破溃期。

  二、乳腺增生

  中医认为乳腺增生多因肝气郁结、痰凝血淤所致。应疏肝理气,清热散结,调冲任。

  1.玉米丝瓜络羹:玉米100克,丝瓜络50克,桔核10克,鸡蛋1个,前三物加水熬l小时,起锅前加入蛋花、水淀粉、冰糖调匀服用,每周两次。

  2.海带生菜煲:海带100克,生菜100克,姜、葱末少许,用清水先煲海带30分钟,起锅前放入生菜、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3.凉拌芹菜海带:海带100克,芹菜100克,姜、葱末少许,海带、芹菜焯熟,捞盘中加入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4.夏枯草当归粥:夏枯草、当归、香附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白粥、红糖拌服,每周两次。

  三、乳腺癌

  中医认为乳腺癌病机为冲任失调,肝肾不足,肝郁痰淤,邪毒蕴结。乳腺癌食疗应结合在其综合治疗中,不影响正规治疗为原则。

  1.蟹壳适量焙干,碾末备用。每次2克,每日三次,黄酒送服。

  2.天冬30~90克,炖服。每周两次。

  3.穿山甲10克,丹参1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加入白粥中服用,每日一次。

  4.蜂房、浙贝、山慈菇、莪术各l0克,蛇舌草、苡米各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适量冰糖服用,每周两次。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12食疗助你远离乳腺疾病

让女性痛苦不堪的乳腺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分为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五大类,其致……详细>>

养成5个好习惯预防乳腺疾病

呵护乳房健康是所有女性一辈子的事情。不管你多么忙碌,乳房保健也是你日常生活不能忽视的。如今乳房疾病高发,乳腺增生、乳腺癌无不在向我们发出……详细>>

患乳腺疾病会导致乳腺癌吗

说起有关于乳腺的疾病,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了解。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乳腺疾病其实出现的概率也越来越高了。乳腺疾病分为很多类型,……详细>>

做好四件事 让你远离乳腺疾病

乳房是女性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也是女性魅力的象征。可是这个部位却很容易遭受乳腺疾病的侵袭,临床发现,乳腺疾病的发病与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详细>>

冬病夏治也适用乳房 4招终结你的乳腺疾病

冬病夏治!夏季也是乳腺疾病治疗的好时期。这时,通过热敷、服药、保健等方面的治疗,可以让疾病得到很好的改善。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