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间的秘密 白带增多背后藏玄机

2013-01-07 04:40:2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我(忆茗):白带增多,偶伴血丝。

  小钰:排卵期白带增多。

  叶子嫂子:孕期白带增多。

  雾气渐渐变薄了,太阳羞涩地透出浅黄的光束,湖面上散射着略微刺眼的白光。点心接二连三地端上来,五花八门地摆满一桌,大家一边品尝,一边闲闲地聊着。

  见多识广的丽雅当起考官来:“你们听说过‘细菌性阴道病'吗?”大家都给问倒了。于是,丽雅娓娓道来:“以前我只知道滴虫、霉菌,以及什么支原体、衣原体之类的,却从没听说过‘细菌性阴道病'。前些天,我因为白带多,同房后还有股鱼腥样怪味,到医院检查,说是得了‘细菌性阴道病',开了一周的药。医生还再三叮嘱,一定要把药都用完,之后还得去复查,可麻烦了。”

  丽雅的话又让我们长了见识,白带增多倒是常见,但细菌性阴道病确实闻所未闻。仔细想想,我最近一年白带也挺多的,但既不痛也不痒,只是偶尔混有少许血丝,所以一直没去理它,不知又是怎么一回事?

  “白带增多该不会都是阴道炎吧?而且不全是病吧?”小钰诚惶诚恐地说,“我每次例假干净后一周左右,白带都会特别多,像鼻涕似的拉很长都不断,有时还像蜗牛似的,成团粘在内裤上。刚开始我还有些奇怪,后来也见惯不怪了。每次白带出现一两天后就没了,不痒,也没有什么异味,我想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吧?”

  “应该不会。白带增多当然也有生理性的。”叶子笃定地说,“我嫂子正怀孕,白带比怀孕前多了许多,内裤经常湿湿的,不过没感觉不舒服,产检时医生说是正常现象。”

  真是这样吗?这“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白带,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隐私?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它,给予它客观、公正、科学的判断呢?

  医生解说:白带增多的原因有很多,病理性情况包括阴道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慢性盆腔炎,以及子宫肌瘤、宫颈癌、输卵管癌等。健康妇女白带增多, 在某些特殊时期如排卵期或妊娠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时也会出现,这种单纯性的白带增多是属于生理性的。

  根据丽雅的描述,她患的是细菌性阴道病。这是阴道内正常菌群失调所导致的一种混合感染,10%~40% 的病人无自觉症状,有症状者主要表现为白带增多,伴鱼腥臭味,尤其在性生活后加重,可有轻度外阴瘙痒。治疗包括全身用药和阴道局部用药,疗程一般需要7~10天。该病较易复发,维持阴道菌群平衡是预防复发的关键。

  忆茗的白带增多很可能是慢性宫颈炎所致。慢性宫颈炎主要表现为透明黏性白带,外观与正常白带相似,但分泌量显著增多,也可表现为乳白色黏液状或淡黄色脓性分泌物,偶混有少量血丝,可伴腰骶部酸痛或下腹部坠痛。但要注意,卵巢功能失调、阴道腺病或高分化腺癌也可引起类似症状,须到医院检查清楚。

  小钰在每个月经周期中期出现的白带增多,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有明显的周期性变化,受其影响,宫颈腺细胞分泌的黏液性状及分泌量也随之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改变。月经刚干净时,体内雌激素水平很低,宫颈管分泌的黏液量很少;随后雌激素水平不断提高,及至排卵期达到最高峰,黏液分泌量明显增加,且稀薄、透明,拉丝度大;排卵后受孕激素影响,黏液分泌量又开始逐渐减少。

  叶子嫂子在妊娠期出现的白带增多,也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女性怀孕以后,体内始终保持着高雌激素和高孕激素状态,雌激素和孕激素依赖细胞发生明显变化,外阴组织变软、湿润,阴道上皮增厚、血管充血、渗出液和脱落细胞增多,宫颈肥大、柔软、充血,腺体分泌旺盛,这一系列改变均可导致白带增多。这时的白带常呈白色糊状,无异味,不伴瘙痒。但如妊娠期白带增多同时,伴有外阴瘙痒和特殊气味,则可能合并阴道炎,应去医院进行检查并及时治疗。

  推荐阅读:

  从白带看健康 留意来自白带的信息

  女性健康晴雨表 教你辩白带知健康

  白带自诉:废物其实不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白带增多怎么回事?

白带增多不一定就是生病,有些时候白带增多是正常生理现象,如果白带增多伴有多种病症出现,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白带异常增多、性状改变常与……详细>>

女性性生活后白带增多是什么回事?

白带是女性的阴道分泌物,同时也是女性熟悉的“朋友”。白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女性私处的健康情况,因此很多女性都养成了日常观察白带性状的习……详细>>

白带增多变黄是什么回事?

白带多黄的产生原因是什么呢?女性的正常白带表现情况为质稀,色清,如鸡蛋清样,能拉长丝。白带也会因为月经周期进行变化的,月经刚干净后白带量……详细>>

白扁豆花粥 告别白带增多烦恼

女性的白带,是由阴道口分泌出来的,少量透明接近白色、无臭的粘液,是保持阴道在一种湿润的状态,也是阴道的“自净系统”。而且,白带是女性私处……详细>>

白带增多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白带增多会影响身体健康吗?白带异常是指女性阴道分泌物量的增多。如果白带增多伴有多种病症出现,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