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经期保健:经期头皮屑为何那么多?

2013-01-29 08:06:46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我是个爱干净、注重外表形象的女孩,从事公关工作。但这两年,头皮屑令我烦恼不已。事情是这样的:每逢月经来潮,我的头皮屑就会突然增多,而且大片大片地掉在肩膀上,很不雅观。但月经期一过,头皮屑又会明显减少。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办?

  医生解答:

  头皮屑是头皮表层脱落的死亡角质细胞与皮脂和污秽尘埃等混在一起形成的产物。正常人都会有,只是较为细小且少,不易察觉而已。当糠秕孢子菌感染、油脂分泌过多、缺乏维生素、精神压力过大、女性经期、内分泌失调、季节变化及患某些皮肤病时,头皮屑的生成就会增多,并聚集成糠状或小片状,肉眼易见。

  处于经期的女性在内分泌、心情方面会有所改变,加之女性一般喜食甜食和刺激性食物,也加重了皮脂分泌,导致头皮屑增多并成大片状。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女性朋友从生活细节做起:少食或不食过甜、过油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绿色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学会自己调节经期心理和精神状态,避免熬夜或睡眠不足。此外,可选择去屑洗发水和含酮康唑的洗发水,并用温水洗头,洗头次数可以勤一些。严重者则须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口服一些控制油脂分泌的药物或抗真菌制剂。除此之外,经期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局部卫生,保持清洁

  经期必须保持外阴清洁,按时清洗外阴,清洗用的毛巾和盆不可用来洗脚和洗脏衣物。洗澡只能淋浴,不可盆浴,不可贪图凉快下水游泳,以防脏水进入阴道。此外,大便后,要从前向后揩拭,以防污染阴道。

  2、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经期必须注意保暖,尤其是下半身的保暖更为重要。应避免用冷水洗头、洗澡和洗脚,不能淋雨、涉水和下水田劳动,也不可坐泥地、砖地。不可吃冷食物,因为,突然或过强的冷刺激,有可能使子宫及盆腔内血管挛缩引起痛经或月经骤停。此外,经期身体抵抗力降低,受凉后更易感染疾病。

  3、经期饮食有禁忌

  经期不该多吃的食物

  其实不只是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冬瓜、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竹笋、橘子、梨子、柚子、西瓜等等,及酸涩的食物,如酸梅、未成熟味酸之水果,或是一些辛热食品,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等等,也都应该避免在经期内食用,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经期应该多吃的食物

  经期内应多吃葱白、木耳、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若在经期内,不小心吃了冰冷的食物,或是忍不住吃了冰,可以多喝红糖煮生姜,来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

  4、劳逸结合,避免过累

  在这特殊生理期间,身体抵抗力下降。这并不意味经期不能活动,实际上,一般体力劳动和户外活动不仅无害,反而可促进盆腔血液循环,减轻腰酸和坠胀感。然而,过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可使盆腔血流过速,引起经量过多或经期延长。故经期要避免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

  推荐阅读:

  经期饮食指南 帮你度过特殊敏感期

  穿紧身裤or喝茶 女性经期别做十件事

  吃对食物调顺经期 8种食物让大姨妈听话

  经期变化别紧张 妇科医生告诉你8件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健的注意事项

月经期因经血的耗散,更需充足的营养;饮食宜清淡温和,易于消化,不可过食生冷,因寒使血凝,容易引起痛经,以及月经过少或突然中断等。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 忌喝活血药茶

女性在经期的时候有些人往往会出现月经不调,或者是痛经等情况。在经期来临之前也容易出现脾气暴躁、焦虑、失眠等情况,很多人都会选择过去这个时……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 禁喝两款药茶

女性经期免疫力会相对下降,不少人容易出现烦躁、焦虑等情况。对于平时喜欢喝药茶的女性来说,如果经期不适,最好不要随意喝茶,至少以下两种茶最……详细>>

经期保健:为何月经夏来冬闭?

案例:详细>>

经期怎么保养 经期保健的11个禁忌要谨记

月经期间的保养是很重要的,那几天女性身体抵抗力低下,所以女性月经期要做好保养,否则很容易留下健康的隐患。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