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要风度不要温度 爱美族易患关节痛

2013-01-27 04:49:32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寒性关节痛”也叫“良性关节痛”,受环境影响,在我国寒冷的北方及潮湿的广东沿海地区较多见。随着人们生活改变,长期呆在空调房,或过度吹风扇的不良习惯,也造成不少“风湿寒性关节痛”患者。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导致关节炎的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

  专家说,“近段时间早晚温度较低,但仍能看见穿丝袜骑电动车的年轻女性。长时间将膝盖暴露在冷风中,对关节肯定是有伤害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在50%左右,55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为80%左右。这种老年人群中常见的关节病,很大一部分就是年轻时留下的病根。专家分析认为,虽然骨关节炎主要是由退行性变而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等,但年轻时长期对着空调吹冷风、泡在凉水中,都会增加年老后患关节病的几率。

  可能加重关节炎症状的6食物

  1、过酸、过咸类: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2、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帮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3、海产类:病人不宜多吃无鳞鱼及海产品,如鲶鱼、泥鳅、黄鳝、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4、糖类及脂肪要少食,避免油炸食物,烧菜少放油。选用低脂牛奶或脱脂牛奶。尽量少吃冰欺凌。

  5、茶叶、咖啡、柑橘、奶制品也可能会使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症状加重。

  6、伴有湿热之象的患者,则不适宜于饮酒,因为酒热伤肝,酒湿伤脾,如再浸入附子、肉桂、细辛一类的热药,会加重内热和肿痛。要长期服用止痛药,而止痛药对胃肠道都有刺激,饮酒可以加重胃肠的刺激,加重止痛药的副作用。

  二、保暖共同对抗关节炎

  泡热水脚防关节炎

  由于关节炎患者最怕风冷、潮湿,因此日常居住的房间最好向阳,注意保持干燥、通风,并且要做到被褥经常洗晒。另外,晚上用热水泡脚,对关节炎的症状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温度最好以达到身体微微发热为佳;差不多在45℃-47℃,热水以能浸至踝关节以上为好,时间在一刻钟左右,可促进下肢血液流畅。

  多做户外运动

  由于现代都市工作压力大,人们工作时常常处于一种固定的姿势或体位,机体的软组织,特别是结缔组织、韧带、肌肉、筋膜、小的关节等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导致慢性损伤,以至于人们颈部、腰背部出现疼痛或不适,颈椎病在年轻白领中高发就是典型的现象。

  预防首要是保暖,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切勿“要风度不要温度”,有关节疼痛的患者更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此外,还应加强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这可使人体拥有较好的环境适应能力,耐受气温的变化,这样就可使机体增加抵御不良自然环境的能力,从而增强人体的健康和适应能力。

  因为长期生活在城市中,难免会因为城市环境而患上各种疾病,这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谓的“城市流行病”,但是除了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以外,在我们自身还是可以最大限度的做到杜绝染上此类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偷懒、勤快生活、注意休眠、提高抵抗力,这些疾病就会远离你哦!

  推荐阅读:

  关节炎盯上OL 短裙高跟鞋成关节杀手

  关节炎逼近上班族 7招远离健康隐患

  床长期靠墙放 女性当心睡出痛经关节炎

  松糕鞋致关节扭伤 夏季穿凉鞋健康隐患多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就一定是风湿病吗?

疼痛是风湿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关节、肌肉、肌腱等处的疼痛是风湿病最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根据疾病的不同,……详细>>

感冒关节痛 电吹风一吹就有效

电吹风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用电器了,吹刚洗的头发、帮助烘干衣服等它都是好帮手,但是电吹风最近在网上很红,在微博上,很多网友传授用电吹风治……详细>>

如何区分关节炎和痛风?有这五点不一样

痛风和关节炎是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病症,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常常容易受这两种病症的困扰和折磨。遇雨天或者天气的突然变化,很多人详细>>

爱美女性不要忽视骨盆 如何保养?

骨盘是女性保健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环节,它不但要稳定我们的腰部,同时还要承受我们全身的重量。而且,骨盆直接保护着女性最重要的生殖系统,其重……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 年轻女性莫让“风度”抢了你的健康

寒风凛冽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妙龄少女裹着大衣,穿着短裙出现,挥洒着自己独有的美丽和性感。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从来“温度”和“风度”……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