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新年购衣指南 远离有毒“糖衣炮弹”

2013-01-31 01:49:0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我们穿的衣服越来越漂亮,功能越来越多,然而你不知道的是,新衣都是各类有毒物质培育出来的。平常我们只关注了食品安全,而穿着方面却只注重了美丽,而忽视了暗藏的健康问题。那么衣服中的有毒物质有哪些?

  14个洋品牌被曝有毒

  据了解,最早曝出阿迪达斯、狼爪、乐斯菲斯等14个世界知名户外品牌服装含毒的,是荷兰的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该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测试报告称,在随机抽取的14个户外品牌的14件雨衣及雨裤中,均发现了有害化学物质——全氟化合物。

  报告还称,全氟化合物中含有一种全氟辛酸,这种物质主要用来防水、抗污。而这些全氟化合物很难从环境中降解,有可能通过食物、空气和水进入人体。令人担忧的是,最近一些研究称,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可能导致生育率下降以及引发其他免疫系统疾病。

  六大途径让衣物带毒

  首先,氯化苯和甲醛,这些东西传统上是用在涂料、油漆中,但由于现在衣服为了追求外观美观,所以这些化工原料就纷纷的用在衣服上,表面上光鲜亮丽,起到防皱效果的衣服都用了这些物质。

  第二,现在衣服越来越漂亮,来源于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染料,在里面有致癌或有致敏作用的染料最大一类叫偶氮类染料。现在查出来有毒有害的至少有二三十种。还有一种叫致敏染料,贴到皮肤上可能让人过敏。

  第三,就是重金属,服装中金属超标也是经常的事情——铬,大家已经都知道,除了铬还有铅、铜等。

  第四,很多天然纤维都是从农田里种出来的,在种植过程中为了保证产量都会大量使用农药,特别是一些有机磷等,这种农药都是巨毒,在收购过程中没有做相应处理,它会大量残留在面料中。

  第五,有些服装会打出抗菌、防霉、防螨,这些东西对皮肤也是有害。

  第六,各种有机素剂,氯化苯类、甲醛类。

  新衣服一定要洗过再穿

  有毒不等于会让人中毒,消费者不必过分担心。挥发性物质可能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造成危害,但需要一定的剂量才会影响健康。

  由于“毒衣”带来的危害通常都不易在短期内显现,人们往往会忽视服装中有害物质对人体的长期影响。张尚勇提醒消费者,新买的服装,特别是婴幼儿服装,应该先清洗再穿。贴身衣物须避免红色、黑色等色牢度容易不符规定的产品,如有掉色现象则不能贴身穿着。

  服装面料功能越简单越好

  消费者在选购服装时要尽量选择加工环节较少的衣物,尤其是贴身穿的衣物,最好选棉质的产品。在颜色上,一般浅色的服装要比深色的衣服更环保,因为浅色服装的面料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染料较少。

  此外,在购买新衣服的时候,如果发现有异味的服装,最好不要购买。同时,尽量不买免烫衣服,特别是甲醛过敏者,更不能穿着免烫衣服,因为功能越多的服装,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也越大。

  毛衣选购有技巧

  一、各种标志应当齐全

  1、产品上应有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

  2、产品上应有服装号型及相应的规格标志。

  3、产品上应有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主要是指服装的面料、里料等的纤维名称及含量标志。纤维名称及含量标志应当缝制在服装的适当部位,属耐久性的标签。

  4、产品上应有洗涤标志的图形符号及说明,并了解洗涤和保养的方法要求。首先要考虑服装能否水洗,如洗涤标志表示只能干洗,消费者应慎重考虑是否购买。

  5、产品上应有产品的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产品执行标准,并应标明产品安全技术类别等其他标志。

  二、应注意服装的主要表面部位有无明显织疵,服装的主要缝接部位有无色差,上下左右同部位有无色差。

  三、注意服装上各种辅料、配料的质地。

  四、质量好的羊毛衫,表面绒毛丰满,粗细均匀,手感轻盈、柔软滑爽,并且有一定的弹性。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说爱你不容易 新衣或会危害健康

漂亮的衣服,每个女人都喜欢,尤其喜欢购买衣服,但是你知道吗?新衣服可不是那么容易就穿上,一不小心就会伤及皮肤,造成困扰。那么新衣服买回来……详细>>

碰不得 8种有毒隔夜食物

节俭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所以吃隔夜菜似乎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殊不知,隔夜菜不仅营养流失严重,而且还会产生对身体有危害的物质。详细>>

新衣处处留“毒” 想说爱你不容易

衣服不但涉及款式是否时尚,还讲究面料、质地是否舒适、不易起皱等。在工业技术比较发达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化学物质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衣物的化学……详细>>

不洗新衣服当心受甲醛侵袭

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1266人中,新衣服买来后都会洗的人只有22.8%,其中,接近61%的人表示会洗贴身衣物,8.24%的人表示……详细>>

新买来的衣服一定要洗了才能穿吗?这两步放心穿

关于新买来的衣服要不要洗的问题可以说是饱受争论,有的人认为刚买来的衣服多脏啊,当然要洗一洗才能穿啊,毕竟谁知道这些衣服在仓库里的时候是……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