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乳房解密:不疼的乳房肿块有问题吗?

2013-01-09 08:55: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赵东明  转载

  案例:最近,我妻子发现她的左侧乳房里长了一个小硬块。我劝她去医院看看,她总说不疼不痒,没有关系。是不是只有感觉疼痛的乳房肿块,才要担心有问题?

  专家解答:

  你妻子的理解显然是错误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加以重视。因为无痛性的乳房肿块,恰是乳腺癌的特征之一。

  炎症性和增生性的乳房肿块,都会伴有疼痛感。前者常伴有比较剧烈的乳房疼痛,后者常伴有经前期的乳房胀痛

  而乳腺癌的乳房肿块,早期通常无明显疼痛不适感,所以往往一经发现就已经很大,只有到晚期,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浸润,才会出现疼痛。肿块常呈进行性增大,具有单发、质硬、活动度差等恶性肿块的特征。

  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也没有疼痛感,但好发于青年女性,可呈多发性。肿块多为规则的圆形,质地韧实,边界清楚,活动度大,一般直径不超过3~4厘米,几乎不发生皮肤的溃烂浸润,这些都是与恶性肿块重要的不同之处。

  一旦发现不伴有疼痛的乳房肿块,就应高度重视,立即到专科医生处就诊,以尽快确诊。

  相关链接:关爱自己 定期自检

  乳房有肿块时,不少人选择“忍”和“拖”。究其原因,有不少女士尤其是年轻姑娘,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身体,特别是在男医生面前。其实自我检查乳房并不是太难,经专业人员指导1~2次即可掌握,既可避免尴尬的场面,更重要的是可以早期发现包括疼痛在内的乳房异常,及早处理。

  停经前妇女自我检查乳房,一般建议在每次月经来潮的一周后进行,因为此时乳腺最松软,腺组织较薄,病变易检出。而月经前期、月经期乳房充血肿胀、腺体紧张度大,影响检查的结果。停经后或因手术、药物造成无月经的妇女,可在每月固定某一天进行乳房的自检,便于记忆和对照。

  乳房自我检查一般包括视检和触检,简单步骤有以下几点:

  1、直立于镜子前,裸露上身,双臂自然下垂,比较两侧乳房大小是否相同,形状是否异常,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有无乳头的内陷和渗出物,乳头、乳晕表皮有无改变。

  2、双臂高举过头或双手在颈后交叉,查看乳房皮肤有无凹陷皱缩,双侧乳房、乳头是否同时移动。

  3、右手五指并拢,以螺旋方向,由左乳内侧上方向乳头方向,仔细触摸乳房有无硬块。然后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需要注意的是,触摸时不可用手一把抓,否则容易把乳腺组织当成肿瘤。

  推荐阅读:

  女人必知!1分钟乳房自检法

  美丽健康乳房 从11件事开始

  自摸乳房测健康 乳房保健6法则

  10个健康贴士 让女人远离乳房疾病

  乳房小生育差?女人爱胸4个小贴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乳房肿块怎么办?乳房保健谨记10个要点

乳房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它不仅是展示完美身材的利器,更是身体健康的美丽象征。但是,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出现乳房肿块……详细>>

女性乳房有肿块问题严重吗?

大部分女性乳房里面都会有块状物,有的长辈说这是“奶核”,那么乳房肿块到底要不要紧呢,会不会影响健康导致乳腺疾病呢?详细>>

乳房肿块严重吗?越是不痛的肿块要越重视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80%以上的肿块是患者自己偶然发现的,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予以……详细>>

乳房肿块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近年来关爱乳房观念的深入人心,不少女性都会养成自检乳房的习惯。有些女性在自检的时候会摸到乳房出现肿块,但又不知道这些肿块到底是正常的……详细>>

女性怎样辨别乳房肿块

目前关注乳房健康的女性越来越多,但有些女性对乳房疾病的认识有一个误区  ,认为乳房上出现肿块但不疼不痒没问题,只有感觉疼痛了才是生了病。……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