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感冒别瞎治 办公室OL5招治感冒

2013-01-05 03:40:15  来源:她时代网    转载

  今年据说遇上了百年一遇的严寒,冷空气也南下得比前两年要早得多,降温明显、日夜温差变大,这些因素让人更容易感冒发烧,尤其是每日坐在办公室里的OL们,大多数情况下空气流通不畅,加上本身免疫力不够,就更容易感冒了。

  感冒有多痛苦,每个上班族大概都深有体会。虽然身体感觉很不舒服,头脑也有些运作不灵的感觉,但是要说请假在家休息,一些管理得比较严格的公司可能就未必会准假,就是OL们自己,恐怕也会想要不要强撑一下,结果反而弄得自己更累更辛苦。那么要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下面的几招可以给你作为参考。

  1、 明确自己的感冒成因

  感冒的原因有很多,但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最常见的普通感冒,代表形式有鼻塞、流涕、打喷嚏、咽喉痒、头痛、畏寒等,由多种病毒或细菌引起,对OL来说其实是最让人痛苦的。

  另一种感冒则是所谓的流行性感冒传染,主要表现为恶寒、高热、恶心呕吐、全身骨节酸痛,而上呼吸道症状较轻,相比较之下,可能不会像普通感冒那样让人全身不适。

  现在的许多感冒药都有针对性,治疗普通感冒的药物可能对流行性感冒治疗有奇效,但并不一定能抑制普通感冒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和咽喉肿痛,因此,了解药性才是对症治疗的第一步。

  2、 金银花成分产品,对发炎症状有奇效

  金银花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对流感病毒以及致病霉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亦有抑制作用,此外,它还具有明显的抗炎及解热作用,因此是非常有效的消炎药成分。

  比如信宜药厂的银黄含片,由金银花、黄芩和薄荷组成,有效成分直接分散于基质中,可迅速释放,避免了胃肠道对药物的干扰和破坏,有效成分可直接作用于细菌及其毒性产物集中的炎症局部,有利于充分吸收而发挥疗效,具有速效、高效的特点。

  3、 感冒时的饮食配合

  感冒时要多喝水多发汗大家都知道,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其他饮食配合和食品禁忌呢?

  不管是哪种感冒,甜腻、辛辣、油腻、烧烤、海鲜、柿子等食物及烟酒,都不是很适合感冒病人,最好是吃碱性食物,并注意多吃西瓜等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水分。

  只有良好的饮食搭配,才能更快解决感冒问题。

  4、 平时就要做好感冒预防工作

  多喝水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饮食则要适时、适量、适温,尽量少吃那些刺激性的食品,日常作息也要尽量有规律,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早睡早起。

  秋冬季节变化交替,昼夜温差较大,很多白领OL为了时尚或是上下班方便,都喜欢尽量少穿,依靠办公室的空调,人为增加了温差,更容易染上感冒,在这种时刻,白领MM们更应该时刻注意保护身体,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好看,而给自己的身体造成负担。

  5、 一些预防感冒的食谱推荐

  •二白汤:

  白萝卜是增强抵抗力、防治感冒的有效食物之一,二白汤可选用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煮沸后,趁热饮用。

  • 姜枣薄荷饮:

  生姜对防治感冒也有奇效,这款饮料可以选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将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后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也能有效防治感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必知的饮食三原则

冬季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患上感冒,感冒了吃什么好得快一些呢?一起来看看感冒的人吃什么好,饮食如何调理。详细>>

冬季感冒高发 5种天然治感冒食疗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特别冬天是感冒的高发期。感冒了整个人都难受,生活、工作、学习都无精打采。但至今尚无特效疗药能快速治疗感冒,加上人……详细>>

五种美味水果轻松治感冒

一般来说,感冒后是不能吃生冷食物的,这样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出现。因此,很多人误以为感冒后不宜吃水果。其实,这是不对的。有些水果感冒的……详细>>

感冒季调养身体有妙招

小雪节气之后,北方已经开始下雪,而南方则忽冷忽热、时不时来个降温,不少人加入了“感冒大军”。为什么这个时候最容易感冒呢?是因为你的身体没……详细>>

办公室4大暗器危害你的健康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办公室里的人充满了好奇与羡慕,羡慕他们用经历风吹日晒,还能享受高薪。你知道吗?这只是你看到办公室一族光彩照人的外表,你……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