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女性冬季贪靓穿短裙 “美”出关节疼痛

2012-12-18 06:05:07  来源:女友网    转载

  打底袜、雪地靴……冬季严寒也不能阻挡女士的爱美之心,有的男士为了避免臃肿,也只穿单裤上阵。

  可美丽“冻”人的你是否有过夜里躺在床上感觉小腿肌肉酸痛,翻来覆去睡不着;长时间坐着起来活动时,感到关节疼痛……如果有以上症状,您该注意保暖了。

  “美”出关节疼痛

  25岁的高晴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因工作需要,她每天都要打扮光鲜亮丽,最爱的穿着就是职业裙装、打底袜、高跟鞋,“出门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就不觉得冷了。”高晴以为只要上衣穿的暖,就不会受冻。

  高晴的棉衣长度刚到大腿,膝盖和小腿都暴露在棉衣外。最近,她感到小腿酸疼、膝盖时常刺痛,小腿肌肉略有肿胀。医生告诉她,这种症状属于风寒性关节病,如果她再不注意保暖,病情将更为严重,疼痛感变强,治疗难度增加。

  严寒让关节受冻

  “冬季穿裙子,寒凉之气很容易侵入小腿和膝盖。膝关节脂肪含量少,比较受寒冷刺激。而且冬天穿裙子会使腿部血管痉挛,使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当寒气侵入,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启动,与侵入的寒气发生对抗,身体随之出现不适状态。”省中医院传统诊疗中心内科副主任鲁浩介绍,外界潮湿、阴冷、寒气重等因素都可能诱发关节疼痛。

  最近几年,此类关节疼痛患者有增多趋势,“年轻患者越来越多,最大的内因就是不爱护自己。”鲁浩说,他接诊的患者中,年龄在十七八岁的不在少数。

  装备御寒小配件 保护膝关节

  人体的内环境变化就为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所以,女性朋友应根据温度的变化增减衣物,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注意膝关节保暖(过于寒冷可佩戴护膝),不要穿短裙、短裤这样容易使膝关节受寒风侵袭,诱发膝关节炎。

  女性即使贪靓坚持穿裙,也应穿由较厚重的毛呢或粗呢做成的裙子,长度以到小腿肚甚至脚踝为宜,不能只穿保暖功能相对差的连裤袜。为防止膝关节受寒,还可戴上护膝,避免在早晚气温较低时露天长时间行走。已经因受寒患病者,平时不要接触冷水。

  食疗增强御寒能力

  女性要加强抵抗力及耐寒的能力,不妨尝试下冬季进食的各色粥品。身体衰弱的女性可选用一些“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大枣山药粥、糯米八宝粥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食用具有健补脾胃作用的莲子、山药、扁豆、红枣等补品。

  “除燥”,应选食一些滋养润燥的食物,如燕窝、银耳还有白木耳。要注意养阴护阳,多喝莲子粥、枸杞粥、牛奶粥以及八宝粥等,要适当补食牛、羊、狗肉,以补阳滋阴、温补血气、增强体质抵抗力,更起到润泽脏腑、养颜护肤的效果。

  为什么女性要注意预防膝关节炎,相信大家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健康也不可忽视,女性朋友们在爱美的同时,也关注一下膝关节的保暖和健康吧。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盯上OL 短裙高跟鞋成关节杀手

在凉风嗖嗖或是空调房下穿著热裤,寒风侵袭未受保护的膝盖,会使膝盖局部经络风寒湿邪人侵,最伤关节,现在一些年轻人,因为和运动“绝缘”导致骨……详细>>

床长期靠墙放 女性当心睡出痛经关节炎

据资料显示,墙壁的温度和室温可以相差3℃—8℃,如果中间没有20厘米以上的距离,或者没有木质材料等的阻隔,墙壁的寒气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详细>>

女性冬季如何防治关节炎

冬季是关节炎高发或加重的季节,因此有关节炎的人冬天要加倍呵护自己的关节,可以适当进补,增强体质,也就是中医里常讲的“扶正”。很多人喜欢拿……详细>>

短裙配打底裤 当心秒杀女性健康

冬季也将随着冷风逐渐逼近,但这并不意味着穿短裙,秀美腿的季节也要过去。对付萧瑟的冷风,不少美眉使出了“杀手锏”——打底裤。详细>>

女性警惕!家务过多毁关节健康

你可能不知道,你平常的一些习惯动作,就可能是加速关节退化的原因。近日,台湾《康健》杂志刊文称,只要多留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以减少对关节的……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