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性腺发育不全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阴茎弯曲小阴茎处女膜闭锁子宫发育不良双阴茎

阴部为何“寸草不生” 与体内激素有关

2012-12-10 03:11:27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王真  家庭医生在线

  镜头一:小玲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姑娘,凹凸有致的身材、姣好的面容,不知让多少小伙子魂牵梦萦,以她的条件,在镇上找个条件好的男朋友绝对不成问题。可是不知什么原因,一个个小伙子都被她婉言拒绝了,转眼间她都26岁了。是什么原因让她总犹豫不决呢?原来,小玲从17岁起就有一个难言之隐,她发现自己的阴毛特别少,只有稀稀拉拉几根,不像她姐妹们的那样乌黑浓密,因此心里总有些自卑,觉得自己不正常。她早就知道农村里称这种女人为“白虎”,这种没有阴毛的女人结婚后会克夫的。想到这些,她心里就有很大压力,以致不敢谈恋爱,更别说谈婚论嫁了。

  镜头二:大力今年18岁,在同学们中间绝对是“出类拔萃”的捣蛋分子,自从上次和同学们洗澡时被大家讥笑一顿后,在众人面前便抬不起头来。原来,洗澡时有个同学突然发现他的阴部光秃秃的,没有像其他男生一样的阴毛,同学们便都笑他,说他不是正常男人,将来结婚后会“办不了事”的。还为此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沙丘”,就是寸草不生的意思。这件事弄得他好不尴尬。为此他专门去查书,发现自己除了阴毛较少外,其他像喉结突出、声音变粗等男孩子的特征他都具备了,按说自己应该是正常的呀,为什么不长阴毛呢?这件事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以后每次洗澡他都要等同学们洗完了才去洗。

  为什么有些男性和女性的阴毛那样稀少,甚至有的人“寸草不生”呢?这得从阴毛的生长规律谈起。一般来说,我国的男性和女性在10岁以后才开始出现稀少且短的阴毛,阴毛的真正发育从12~14岁开始,逐渐由少到多,变黑、变粗,并出现蜷曲,到15岁左右基本定型,阴毛密而蜷曲。男性呈菱形或盾形分布,女性一般呈倒三角形分布。

  如果男性或女性过了18岁仍不长阴毛,就应该检查是不是存在发育异常。人体毛发的生长主要是由雄激素和雌激素控制的,阴毛的生长是雄激素刺激阴毛生长受体的结果。换言之,雄激素和阴毛的生长受体两者只要有一方发生障碍,就可出现无阴毛生长的情况。

  对女性来说,无阴毛的原因可能是体内的雄激素水平较低,也可能是阴部毛囊中缺少接受雄激素的受体或是受体对雄激素的刺激不敏感。阴毛或腋毛高度缺少或缺如的称为少毛症。多数少毛症女性,内分泌功能、体征发育、月经周期、生殖和性的功能都是正常的,不会影响日后的夫妻生活和生育。但是,也有少数少毛症是病理性的,比如染色体病或性腺发育不全。另外,垂体功能异常也可造成少毛症。

  对男性来说,大多是局部因素引起无阴毛或阴毛稀少。如阴毛受体不健全或缺如、局部毛囊减少等。其特征是,虽然阴毛稀少或无阴毛,但性器官发育正常,性功能也没有什么改变,不影响性生活和生育。性腺病变引起的无阴毛生长,常见于两种疾病。一种叫做男性特发性促性腺功能低下,其病变在脑内,如下丘脑分泌功能异常,导致睾丸不发育,除无阴毛外,患者的外生殖器也很幼稚,且伴有嗅觉降低甚至丧失(闻不出气味),称为卡尔曼氏综合征。另一种是染色体畸变所致,又称为克氏征。得了这种病的人,儿时与健康人没有什么区别,到了青春期后就出现明显异常,如皮肤细、声调尖、身材高、四肢长、睾丸与阴茎小。除无阴毛外,胡须、腋毛等体毛也没有。此类疾病影响的不仅是阴毛,还将累及全身发育,包括生殖系统发育,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上面事例中的小玲和大力经检查后,确定是局部原因引起,不必进行治疗。至于他人所谓的“白虎”克夫、长大后不能进行性生活之说,纯粹是无稽之谈。

  每个人的审美观点都不一样,国外就曾流行把阴毛全部剃掉的做法,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才会使自己变得更性感。当然,出现阴毛稀少或没有阴毛生长,进行一些必要的医学检查还是应该的,只要排除了病理原因,青年男女大可不必为此忧心忡忡。

  推荐阅读:

  卫士还是杀手 女性阴毛该不该剃?

  女性定期修剪阴毛性福多 教你如何正确修剪

  私处探秘:女人阴毛有什么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闺蜜悄悄话:女人私处毛发长相为何不相同?

现在这个时代,我们都喜欢吼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但是事实上,关于我们的身体,尤其是私密处,我们究竟知道多少?女人的私处在大家心中,一直都保……详细>>

关注阴毛健康 修剪有度防疾病

阴毛的作用你知多少?女性会定期修剪头发、眉毛、腋毛、脚毛,但是却极少触及阴毛,甚至相对于其他的毛发会更“耻于”提及阴毛。阴毛位于私密部位……详细>>

“下面”的毛毛为什么是卷的?答案原来是这样

在外面用餐,饭菜中吃到一根头发,大多可以忍住淡定地挑出来继续吃。那要是发现一根短短卷曲的毛发呢?详细>>

私处圣地 女人阴毛和健康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有些女人的阴毛都不尽相同呢?有的浓密?有的丰厚? 女人的私处一直都保持着很浓的神秘色彩,也是男人们一直想探秘的“圣地”,但是它也与……详细>>

女性“羞羞”处的毛有4点作用,看完,你还敢乱刮吗?

女性进入青春期后,由于雌激素作用,会阴部开始长出阴毛,阴毛逐渐变得浓密卷曲。女性阴毛主要集中在阴唇部位、耻骨区和大腿内侧,呈现倒三角形。……详细>>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