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上床萝卜下床姜” 晚上可以吃姜吗?

2012-12-14 09:42:06  来源:腾讯健康论坛    转载

  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意思是清早下床时吃点生姜,晚上上床时吃点萝卜,有益于健康。为什么姜和萝卜要在一天之内不同的时间进食呢?

  这是由它们的性质决定的。姜,味辛辣,性温,人在清晨之时,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健脾温胃,鼓舞阳气升腾。到夜间人身之气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这时吃姜就违反生理规律。

  与生姜相反,萝卜性凉,败火清热,下气消食,劳累一天,吃点萝卜,润喉消食,清虚燥之热,有利于休息。

  民间为什么有“晚上吃姜如吃砒霜”的说法?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意思很明显,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

  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证,前人称之为 “呕家圣药”。

  姜炙法就是取生姜的这些特性,用姜汁这一辅料对药物进行炮制,来增强药物祛痰止咳、降逆止呕的作用,并降低其毒副作用。

  如竹茹生用于清热化痰,姜炙后可增强其降逆止呕的功效;厚朴其味辛辣,对咽喉有刺激性,通过姜炙可消除其刺激咽喉的副作用,并能增强宽中和胃的功效;黄连姜炙后可缓和其过于苦寒之性,并善治胃热呕吐。

  吃过生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这是因为它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这样不但能把多余的热带走,同时还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同带出。

  当身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吃生姜就能及时消除因肌体寒重造成的各种不适。

  民间还有“上床萝卜下床姜”和“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说明姜可吃,但不可多吃,秋天和冬天慎食。在古代医书中也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上床萝卜下床姜” 初春吃什么才健康

很多人都知道秋冬多吃姜和萝卜有益健康,但是并不是什么时候吃都有益。有句民谚就说“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民谚的意思是清早下……详细>>

晚上吃姜毒过吃砒霜?

“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一直都是民间谣传,不少人对此大跌眼镜,平常晚……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好处和吃法

有句老话说得好,叫做“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既可以作为我们生活中的调味品,也可以是一种养生保健的药材。吃生姜的好处很多,一些姜的食疗方法……详细>>

巧用冬姜 女性冬季适宜多吃姜

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用于做菜的调料,但你知道吗?它还有一个另外的作用,就是预防感冒、驱寒等。所以各位女性在冬季不妨多吃点姜哦!详细>>

姜的营养价值高 姜泡醋时功效翻倍

中医认为,姜是很好的有利于人体的食物,它属性温暖、味道比较刺激,它还可以增强人体血液循环,它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健胃……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