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人补肾需要分清两个误区 盲目补肾危害大

2012-12-11 04:45:48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艳华主任

女人补肾需要分清两个误区 盲目补肾危害大

吴艳华主任

  如果说女人是一朵花,那么肾脏就是滋养花朵生长的养分,花朵只有汲取到足够的养分,才能健康生长,开出绚烂漂亮的花朵。可以说,肾主宰着女性生长、发育、衰老的过程,女子一生的自然盛衰现象,实际上就是肾的自然盛衰的外在表现。肾好了,女人才能由内而外散发健康、美丽的动人光彩。但是要如何正确补肾呢?请看吴艳华主任的分析。

  中西医补肾概念差异大,不能混为一谈。

  说起补肾,很多人会把中医学的“肾”和西医学的“肾脏”混为一谈,补肾就是补肾脏。吴艳华主任提醒,其实这两者的区别可大了,不可混淆,更不可以盲目地补肾。中医学所说的肾更多是指肾的功能,可以说几乎涵盖了西医学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等诸多环节。它是生命的根源,肾的功能决定人体先天禀赋强弱、生长发育迟速、脏腑功能盛衰的根本。它的主要功能是:①肾藏精,主生长发育和生殖。②调节水液代谢的平衡。③肾主骨生髓,养脑益智。“如果肾之精气充足,则骨骼硬朗,牙齿坚固,思维敏捷,记忆力强;并且头发光泽,听觉灵敏,二阴(肛门和生殖器)功能正常。“由于肾对人体的健康有巨大的影响,故补肾极为重要”,吴艳华主任解释说。

  而西医所说的肾脏是指实实在在的肾脏,是机体排泄代谢废物,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及产生多种激素的重要器官,它担负着清除体内毒素、废物及过多的水分的重任。一旦肾功能受损,大多数是不可逆的,和中医概念中的“肾虚”是两码事。所以,吴艳华主任说,补肾之前要分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补肾。

  那么如何辨别自己是不是肾虚呢?吴艳华主任进一步解释说,“中医看病很讲究望闻问切,而诊断一个人是不是真的肾虚,也是从这几个方面出发。例如问睡眠情况,肾虚的人很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肾阳虚容易四肢发冷,休息不好,肾阴虚夜晚容易盗汗,引起五心潮热;望脸色好坏,肾虚的人一般脸色晦暗,缺少光泽,有部分人眼周还容易浮肿等等;看头发是不是稀疏、光泽与否、看牙齿是不是松弛、容易脱落等,因为牙齿和头发的生长都是跟肾的生理功能密切相关,肾好,牙齿和头发自然生长的比较好;此外还有性冷淡、腰酸等一系列症状。需要根据个人不同的症状来确定肾虚的类型。”

  女人补肾需要分清两个误区,对证进补。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有意识地为自己进补,平时吃补肾药材或购买补肾保健品,但是吴艳华主任却不认同这种做法,因为补肾要辨明体质情况,才能对症进补,进补之前最重要弄清两个误区,一个是你需不需要补肾?另一个则是你属于哪种肾虚情况?

  吴艳华主任说,很多人会根据自己身体疲劳、容易脱落头发等现象来断定自己肾虚,其实这根本不是界定补肾的标准,并不能一概而论。“界定自己是不是肾虚,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具体的诊治,有很多人根本没有必要补肾,如果盲目进补一些补肾药,只会给脏器添加排毒的负担。”

  而对于人们不分清肾虚情况盲目补肾的做法,吴艳华解释说这也是错误的。因为肾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症状,主要分为肾阴虚、肾阳虚、肾气虚、肾阴阳两虚,肾阴虚和肾阳虚是最常见的两种。肾阴虚的女性朋友容易脸色发红,腰膝酸软,眩晕耳鸣,手足心发热,潮热盗汗,经常感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并自觉心胸烦热;肾阳虚的女性朋友则会特别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腰膝冷痛,有宫寒症、小便清长、性功能受到影响;因为肾主纳气,它跟呼吸道密切相关,所以肾气虚的女性朋友会表现出气短,气促等症状,容易疲惫,出虚汗,小便次数比较多等。“中医历来强调人体的阴阳平衡,如果阴虚而补阳或阳虚而补阴,都会破坏人体平衡,加重病情。所以每位女性都要记得,补肾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对症下药,不要一味过度地追求补肾,进补之前应辨明个人肾虚类型,学会辨证论治。”吴艳华主任说。

  补肾保健品不要滥用,全面补肾为重点。

  近年来,补肾的保健品变成热门货,膏、丹、丸、胶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大有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之势,但广告归广告,宣传归宣传,吴艳华主任提醒,购买补肾保健品,不要轻信广告,不要人云亦云,适合别人使用的并不一定适合自己,需要经过医生专业判断,确定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肾虚,再选择合适的保健品;除此之外,任何药物都不可以过度滥用。

  所谓“是药三分毒”,大部分女性朋友的脾胃吸收能力比较弱,如果单纯补肾,脾胃吸收不了,反而可能出现腹泻等副作用。

  那么女人应该如何补肾才科学健康呢?吴艳华主任建议,要全面补肾,不仅饮食上要注意,平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俗话有说“药补不如食补”,平时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可多吃内脏、猪腰、猪肾、黑芝麻、黑豆、核桃、虾米,海参和枸杞等的食物,但要注意肾阴虚和肾阳虚的人各有各的补法,一些食物和药材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食用。例如黑芝麻可以养发、美容、清肠通便,但是如果患者经常腹泻便稀,就不能吃黑芝麻,因为吃了症状更加严重。“除了辩证饮食之外,女性补肾还要注意以气血为本,而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女性朋友不能单纯补肾,脾胃也要一起调养。脾胃好,肾精气自然就会足。这也是男女补肾的区别。”吴艳华主任进一步解释说。

  另外,除了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吴艳华主任提醒,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三点:1)不要熬夜,积极锻炼。生活规律,最好能在晚上11点前睡觉,每天坚持运动,冬季宜选中小运动量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做健身、打太极拳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这样才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累,以顺应“养肾藏精”的生理状态。常待办公室的白领还要注意不要久坐,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走动一下;2)不要酗酒和抽烟;3)心情愉快,性格开朗。愉快的心情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使补肾事半功倍。

  专家详细资料:吴艳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常委,广州市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专业第二届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专长: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艳华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等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对消化不良、慢性胃...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吃什么 补肾误区 女人补肾

女性同样需要补肾 补肾两个常见误区

肾为先天之本,有藏精、生髓、滤毒、调节内分泌四大功能,是人体的健康之源、美丽之源、气血生化之源,是女性最重要的脏器,对女性的生长发育和生……详细>>

胡乱补肾易闯红灯 补肾需分清类型

近日来,补肾的营养品变成热门货,膏、丹、丸、胶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但广告归广告,宣传归宣传,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详细>>

补肾要多久才能好?专家推荐女人补肾饮食

肾虚是很多男性和女性共同的问题,中医认为,肾是五脏之本,生命之源,肾虚会给女性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全面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活,因此补肾也成了……详细>>

女人也需要补肾?6款食疗方补肾效果好

对于肾脏的滋养,不仅是男人需要注意,而女性也会容易出现肾虚。女性保养肾脏在饮食方面要注重吃一些低蛋白、低脂肪、低磷、低盐的食物,通过一些……详细>>

女人补肾 六大食谱及做法

肾虚被很多人认为是男性的“专利”,但随着人们知识面的不断放大,女性肾虚这个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女人要吃什么才补肾,女性肾虚的朋友要怎……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