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后 也给避孕环办“退休”

2012-12-21 05:42:30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工作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熬到退休,本想趁身体还可以,到祖国的名山大川旅游一圈。谁知未及成行,儿子却因生意上的纠纷,被人诬陷进了拘留所。不知是因儿子的事急的,还是着了凉, 2006年冬天,我的小腹时常会间断性地隐隐作痛。只是当时一直忙着为儿子的事奔走,就没怎么放在心上。

  老伴本来身体就不好,加上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没几天就急得犯了心脏病,被送到医院抢救了一天一夜。其间,想到 30 年来相濡以沫的夫妻,可能就要阴阳两隔,我的心又酸又痛,无数次偷偷落泪。精神上的过度抑郁导致我的小腹痛更加频繁地发作,但我不忍再让家人担心,就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了,实在顶不住时,就胡乱吃几片止痛药应付过去。

  最终,老伴撒手人寰。料理后事期间,我的小腹疼痛突然加剧,随后甚至出现了阴道流血。我心里一沉,自己 55 岁了,绝经已经七八年,怎么会突然流血?该不是得什么绝症了吧?我一个人胡思乱想着,却没跟儿女说起此事,怕他们为我担心。同时也自我宽慰,可能是这段时间琐事太多,过于劳累所致,过几天就会好的吧?

  忙完老伴的后事,女儿怕我寂寞,就搬过来和我做伴。细心的女儿很快就发现了我身体的秘密,惊问我怎么突然又来“例假”了?我摇头说哪是什么例假,已经十来天了,一直淋漓不断,可能是累的吧。

  女儿一听就坐不住了,哭着说:“妈妈,你怎么这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我们刚刚没了父亲,不能再失去您呀。”于是,女儿当晚决定,第二天就陪我去医院。

  检查后,病因很快“水落石出”了。原来是我当初安放在宫腔里的避孕环发生了嵌顿,简单地说,就是避孕环和肉“长”在了一块,于是出现了腹痛和阴道不规则出血。

  看到我们疑惑的神情,医生进一步解释说,避孕环嵌顿在妇女中并不少见。这是因为妇女绝经后,其子宫和子宫腔体积受激素水平影响,会明显缩小,宫颈内口也缩小变紧,避孕环可能随之慢慢“长”进了子宫壁。为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妇女最好在绝经后一年内取出避孕环。即使没有绝经的妇女,在正常使用避孕环 10~15 年后,也要适时对其进行更换。

  这么说我没得什么大病,纯粹是避孕环在体内“捣乱”罢了,我和女儿相互对视,不约而同地笑了。但是,后来取避孕环时却遇到了困难,医生两次摘取都没有成功,最后只好做了个小手术。

  找到病源,铲除了罪魁祸首,休息几天后,我的身体很快就复元了。这时儿子的冤枉事也得到了澄清,一家人的脸上重新绽放出笑容。自从老伴去世后,全家人还是第一次这么开心地笑。

  编者的话:可能不少女性朋友都会想当然地认为,绝经后,“麻烦”事也就过去了,没想到体内还留了颗“定时炸弹”。发生在秋云身上的“避孕环事件”,无疑给大家提了个醒——看来光顾着自己退休还不行,绝经了,也得记着给避孕环办理“退休”手续啊。

  放环须知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可能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和下腹不适,属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心。但如果流血量明显增多甚至超过月经量,或出现严重腹痛、白带增多,伴异味、发热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同时,放环术后两周内,应避免房事和盆浴,保持外阴清洁;注意休息,一周内不做重体力活;3个月内,尤其在月经或大便时,应注意宫内节育器是否脱出。此后,更应定期查环,术后1~3个月、6个月和1年时各查一次,以后每年查一次,遇特殊情况随时就诊。

  推荐阅读:

  人流时处女膜却完好无缺 医生揭秘避孕事故

  注意!少女服用避孕药或会导致大出血

  将月经失调误认为早孕 紧急避孕三大误区

  长效避孕药PK短效避孕药 盘点长效避孕药四大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上了避孕环后要注意什么?这5个细节需注意!

现如今避孕方法有很多,比如使用安全套、吃避孕药、上避孕环等等。避孕环是许多女性都会选择的一种避孕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并不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详细>>

女性绝经后要避孕吗?哪些避孕方法适合围绝经期女性?

当女性的年龄逼近50岁时,女性朋友就容易出现绝经情况,而绝经则代表女性的月经停止且生殖功能终止。那么,女性绝经之后是否不用避孕呢?往下看……详细>>

绝经后女性还需要避孕吗?绝经后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

很多人认为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已经衰退,自然也不会排卵。在性生活中如果不做好措施,也不会怀孕。那么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吗?绝经后女性还需不需……详细>>

吃事后避孕药有哪些危害?

避孕药是属于激素类的药品,如果长时间的服用的话是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尤其是紧急避孕药,不能够多次服用,一个月最好服用一次,一年之内也最……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性生活?产后多久开始避孕?

产妇生完孩子之后,夫妻双方同房生活同样令人期待。但要值得注意的是,产褥期产妇的生殖器官要逐渐恢复正常,在一段时间内不适于过性生活。那么,……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