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橘子维生素C多 食用需多注意

2012-12-02 11:52: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每人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橘子含热量较多,一次食用过多,还会促发口腔炎、牙周炎等症,甚至引起“橘子病”,出现皮肤变黄等症状。

  生吃橘子易上,熟吃橘皮增食欲。

  橘子不但可以降低人体中的血脂和胆固醇,还能美容护肤。但是春季吃多了橘子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和大便干结等症状。

  而热橘子就是理想选择。首先将1~2个橘子洗干净,在40℃~50℃温水中浸泡约1分钟。然后将橘子擦干(至表皮完全无水分),放入微波炉内,热1~2分钟至微焦。这样橘子皮中的挥发油、橙皮甙、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就可以渗透到橘子里去,既达到了春季养生美容的效果,又不会上火。

  橘皮含有挥发油成分,对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以帮助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有和胃、健脾的功效。此外,橘子皮还有止咳、化痰、利湿的作用。

  橘子不可过量食用

  桔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医认为桔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因桔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桔子。此外,桔子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的过量或近期连续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此时除了多喝水、暂时不吃橘子类水果外,还应限制摄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大约经过1个月左右后,皮肤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

  橘子不可与牛奶一起食用

  喝完牛奶后不应该立即吃橘子,起码在一个小时之内不能马上吃橘子。因为在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除了橘子之外,在喝完牛奶的一个小时之内都不应该立即食用任何的酸性食物。

  服药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鲜橘皮不可泡茶饮

  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对果肉没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当茶饮,有损健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块的维生素C和100块的维生素C有哪些区别?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为了避免缺乏维生素C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当然更多的女性是为了追求维生素C的美容功效,日常有人会通过各种方式补……详细>>

维生素C有什么作用?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生活中我们吃的各种青菜、水果、肉类里面都含有多多少少的维生素C,而且这个元素也是我们的身体很需要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保证有一定的分量的进……详细>>

5个妙招保护脆弱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它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同时避免身体出现败血症。但人体不能自我合成维生素C,因……详细>>

维生素C有什么美容功效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许多爱美人士都知道补充维生素C对皮肤和身体都有一定的好处,那么维生素C有什么具体功效呢?怎样擦脸是正确的?有哪些食物维生素C较丰富?下面……详细>>

补充维生素C 首选草莓甜品

每克草莓所含的维生素C比苹果葡萄高10倍以上,维生素C能消除细胞间的松弛与紧张状态,使脑细胞结构坚固,皮肤细腻有弹性,草莓还有明目养肝、……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