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网友直述:我是如何抗痛经?

2012-12-20 08:07:0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江楠  家庭医生在线

  从青春期开始,阿颖就认识了痛经的厉害。

  那时,阿颖还是一名初中学生,突如其来的出血使得她惊慌失措,无所适从。偏偏那天上课的老师似乎刻意与她作对,总是点她的名,让她回答问题,使得她精神极度紧张。这一紧张,她便感觉到下腹一阵阵的抽动、痉挛,疼痛也从下腹向四周蔓延。

  好不容易挨到了放学,阿颖匆匆赶回了家。从妈妈嘴里,她了解到这就是初潮,是女性成长的重要标志。但是伴随着成长的欣喜,阿颖从此陷入了痛苦的泥淖。

  第一个经期,阿颖左挨右忍的最终还算顺利地挨了过去。但第二个经期的经历,让她永生难忘。那一次,月经一来,她的下腹部疼痛难忍,令她辗转反侧,直疼得面色苍白、出虚汗,在家休息两天都没敢下地。以后的经期,有时候不会痛得太厉害,但大多数,都让阿颖痛不欲生。虽然妈妈给阿颖试了好多个偏方,但似乎一点效果也没有。

  “逆来顺受”了好几年,阿颖成了个大姑娘,也考上了大学。上大学后的阿颖有主见了,感觉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她开始关注各种相关的资料,希望能找到解决痛经之道。

  通过书刊,她了解到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后者是指妇女盆腔内有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粘连性子宫后位、炎症性宫腔粘连等,因而在治愈原发的器质性病变以后,痛经即可治愈。而一般所说的痛经,是指原发性痛经。多于第一次来月经以后数月或两年左右,突然发生疼痛,并与月经出血的日期基本一致。但是,在做妇科盆腔检查时,又不能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

  对于痛经的诱发因素,阿颖也有了深入的了解:精神因素占重要地位,月经前或出血期间精神紧张、抑郁、恐惧、情绪不稳等,都是痛经的诱因。其次是子宫因素,如先天性子宫发育不良、子宫位置不正常、子宫颈管狭窄等,这类痛经多在结婚、妊娠、分娩后消失。此外,还可因内分泌失调而引起,如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或孕激素过剩或不足,平衡失调等,都可引起痛经。

  有了这些知识储备,阿颖开始她的“痛经反击战”。首先,她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安排得很有规律,不再做“夜猫子”。坚持体育锻炼,以改善体质,尤其是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经期则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亦注意避免其他诱发因素,如不吃冷饮、不碰冷水等。

  当然,阿颖的“反击”并非独自作战,她也求助于医生。医生一方面给她更多的正确指导,给她开些止痛用药等;另一方面也告诉她,中医认为痛经与气滞、血淤、寒凝、湿热及冲任二脉、肝肾或气血亏虚有关。痛经的治疗,首先是精神上的治疗,必须消除患者的焦虑及恐惧心理,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心情舒畅。中医药物治疗以调理冲任二脉及气血为主,根据不同的病因,或行气,或活血,或散寒,或清热,或补虚,或泻实等。要记得,不论中医或西医,痛经并非不治之症。只要积极求治,找出病因,对症下药,痛经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一系列措施下来,阿颖的痛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每月一痛”已开始慢慢地远离她。

  推荐阅读:

  痛经令女人痛不欲生 如何自我处理?

  体内激素刺激 三种头痛经常“光顾”女性

  女人保健:痛经是怎样发生的?

  女人痛谁来疼 男人对痛经六大误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友直述:别把痛经不当回事

痛经,是许多女性朋友常有的病痛,很多人觉得这是正常的现场,没有去理会。但是专家指出,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痛经当属病态,应该及时进行治……详细>>

痛经如何调理缓解?需拒绝6类加重痛经食物

痛经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问题,不少女性对痛经可谓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止痛药不敢多吃,每个月都只能坐立不安甚至得卧床休息。痛经如何调理缓解是很……详细>>

季节痛经要如何缓解?

不少女性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痛经的困扰。其中有一种痛经叫季节痛经,那么有什么方法解决呢?要想缓解季节痛经,女性首先要做好以下的保健工作:详细>>

痛经令女人痛不欲生 如何自我处理?

痛经是女性常见的问题之一,每到生理期前期总会觉得疼痛难忍,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尽相同,那么当痛经来临时,女性该如何自我处理呢?请看下文的例子……详细>>

女性夏季如何防治痛经?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本来就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痛经来扰乱那可就更让人抓狂了。可痛经可不会因为夏季到来而停歇,那么,痛经的女性……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