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冬季冬季泡脚有讲究

2012-12-28 17:47:03      家庭医生在线

  泡脚是通过温度和药物,利用皮肤的御邪、分泌、吸收、渗透、排泄、感觉等多种功能,作用于局部皮肤、肌肉、关节,改善三者的代谢、强化其功能,并且通过皮肤对药物的吸收,针对局部及全身的疾病进行治疗。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中药泡脚的原理

  用中药泡脚是利用热水促进药物渗透进人体的作用,即可保证药物能通过脚部透达周身经络,又不会出现口服药物过量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况。可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中药配方,将刚煎好的中药放入足浴盆中,利用中药蒸汽熏蒸足部约10分钟。中药熏蒸是中医重要的外治法之一,将其应用于足疗中,能借助水蒸气扩张足部的毛细血管,使中药的有效成份充分地通过毛血管循环至全身经络,再循经络运行到五脏六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作用。

  然后再加水调温浸泡三十分钟左右,通过双手对自己做自我按摩,使药物更好刺激足部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从而改善睡眠,防治各种血管疾病,防治糖尿病,调整血脂、血压,防治中老年风湿性关节炎,同时也是养生美容和减肥的好办法。中药泡脚对糖尿病足、便秘、小儿遗尿、神经衰弱、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抑郁和抗衰老均有一定的效果。

  安全泡脚有禁忌

  第一,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时停止泡脚,休息一下。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第二,饭后1小时内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饭后1小时再泡脚。

  第三,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铜盆等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第四,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痛经等经期健康问题的目的,最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第五,中药不可以翻煲。不少人觉得中药比较贵,煲一两次就丢垃圾桶太浪费,所以他们会把中药翻煲多次,其实这样的做法是浪费时间而已。中药药效一般煲两次就已经全部释放,如果再煲第三次,那么这些中药水几乎没有什么药效了;而中药泡脚片更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药泡脚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哦。千万不要泡脚一两次,发现作用不明显,就觉得中药泡脚效果差而放弃泡脚了呢!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不宜泡脚 冬季泡脚牢记六禁忌

热水泡脚好处多,渴通过热力放松脚上和小腿上的经络,加速血液循环,疏通经络,排除体内寒气和废物,调节体温等。但是热水泡脚并不是人人都适宜,……详细>>

泡脚对女性有哪些好处?泡脚应注意哪些事情?

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起到养生作用。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无法坚持泡脚这一个习惯,很多人只是随便把脚洗一洗就完事了。泡脚既简单又方……详细>>

冬天泡脚4大要点要注意

寒冷天气泡脚又能让身体暖和起来又有保健功能,是不少人的养生方式。不过,这种养生方式却并不适宜每个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泡。家庭医生在线小……详细>>

泡脚治失眠 中药泡脚三大好处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详细>>

冬季泡脚要注意4个禁忌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问题,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改善手脚冰凉,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泡脚,每天保持水温在40度左右泡上半小时,……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