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辩证食疗 吃走皮肤瘙痒

2012-11-21 00:13:00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每到气温下降、空气干燥的秋冬季节,不少人受到皮肤瘙痒的困扰,下面教你如何辩证食疗,赶走皮肤瘙痒。

  风热型

  初起皮肤瘙痒,局限一处,继而迅速蔓延走窜扩大,甚则累及周身而遍身作痒,患处肌肤色红灼热,搔之更甚,饮食燥热食物则更严重,抓后呈条状血痂,可伴有口干心烦。治宜清热凉血,祛风止痒。

  猪大肠绿豆汤

  猪大肠适量,败酱草15~30克,绿豆50~100克。将猪大肠洗净备用,绿豆洗净浸泡20分钟,然后取出装入大肠内,两端用线扎牢,同洗净的败酱草一起加清水适量煮烂熟,食盐少量调味,分数次服食,饮汤,吃大肠和绿豆,隔日一次。七次为一个疗程。

  冰糖银耳茅根银花汤

  银耳10克,冰糖100克,竹叶5克,白茅根30克,金银花10克。将竹叶、白茅根各洗净,加适量水煎煮,每煮沸15分钟取药汁一次,反复三次,三次药汁合并备用,再将银耳用温水浸泡涨开,洗净后与药汁同入锅,小火煎至银耳烂熟后,加冰糖调匀,最后把洗净的金银花撒入银耳汤中,稍煮沸后即可服食。早晚餐服食,5~7天为一疗程。

  风寒型

  皮肤干燥,揩之脱屑,瘙痒不绝,每遇风寒而病情加重,无原发皮损,伴面色无华。治宜祛风散寒,补养气血。

  姜丝山鸡肉

  山鸡肉300克,生姜50克,食盐少许。山鸡肉洗净切细丝,生姜切丝,先用温油煸炒山鸡肉,待半熟时放入调料及姜丝,加入食盐,翻炒即可。隔日一次,连服7~10天。

  芥末猪肚

  猪肚400克,芥末20克,香菜10克。猪肚洗净煮熟,切丝后加调料,后入芥末、香菜末。每日一次,7天为一疗程。

  湿热型

  多发生在女阴、阴囊、肛门等处。患处瘙痒不止,甚至糜烂。女子白带多,小便黄赤,口苦胸闷。治宜清热利湿止痒。

  海带绿豆苡仁汤

  海带50克,绿豆100克,苡仁5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碎,与绿豆、苡仁同煲至烂熟,加入白糖调匀,分次服食。隔天一次,连服7天。

  土茯苓煲乌龟

  土茯苓50克(鲜250克),乌龟一只(可用草龟代)。将乌龟宰杀干净,与土茯苓同煲,至龟熟烂,加盐调味,食龟饮汤。隔天一次,连服3只为一疗程。

  血虚型

  皮肤干燥,抓后血痕累累。兼见面色萎黄,头晕、心慌、失眠等。治宜补血润肤,祛风止痒。

  软炸白花鸭

  山药50克,鸭肉(无骨)250克,酱油5克,绍酒5克,干淀粉50克,味精1克,花椒粉2克,食盐5克,鸡蛋5个,菜油100克。将山药研细末备用,鸭肉洗净去皮,切小块,用绍酒、味精、酱油腌渍约20分钟,再用鸡蛋清调山药末、干淀粉成糊状待用。菜油放入锅内用中火烧至冒青烟后离火,待油温降低后,将腌好的鸭子肉用鸡蛋糊拌匀,逐个下锅翻炸,成形后取出稍候,将锅重放火上,再将鸭肉下锅复炸一次,至色成金黄时,捞出后,入盘撒上花椒粉、食盐调匀即可服食。每日食用1~2次,5~7天为一个疗程。

  猪皮汤

  猪皮500克,白米粉15克,蜂蜜30克。猪皮用白皮,从内刮去肥者,令如纸薄,先用水煎猪皮,煮至一半去渣,加白米粉及蜂蜜,熬香,和匀即成。饮汤,每日3次分服,连服7~10天。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干燥 3招击退皮肤瘙痒

一到秋天,由于气温下降,加上多风,气候变得干燥,很多人都会感到皮肤变粗,甚至出现瘙痒。很多人都会遇到皮肤瘙痒的问题,手总是不知觉地去抓,……详细>>

揪出女人皮肤瘙痒的4大元凶

秋季,许多人饱尝皮肤的奇痒痛苦。刚洗完热水澡没多久,却发现大腿小腿奇痒难忍;夜间睡眠时,瘙痒的情况又会再次出现,好不舒服,你一抓还会掉皮……详细>>

6个妙招赶走冬季皮肤瘙痒

比起面部,身体肌肤在平时受到的照顾显然不够,说到身体护理,大多数人每天洗完澡之后用一下身体乳就草草了事了。冬季里,身体肌肤会因为空气湿度……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怎么办?方法都在这里面

到了夏季,出现皮肤病的人越来越多,例如夏季皮炎,夏季湿疹等等,这些问题往往会困扰人一整个夏天,那么如何解决呢?下面为大家讲一下夏季皮肤瘙……详细>>

冬季女性皮肤瘙痒 切忌做3件事

在冬季,很多女性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就想去挠,岂不知,这样会让皮肤瘙痒加重,甚至可能挠出血,加大皮肤创伤。如果你皮肤弧线瘙痒,请不要做……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