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疾患由鞋而生 女性常穿高跟鞋易造成趾痛病

2012-11-19 08:08:5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欧阳军  家庭医生在线

  高跟鞋一度成为女士们的宠物,穿上它,可使女士风姿优雅,女性特有的曲线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你知道吗,常年累月穿高跟鞋也会造成“高跟鞋趾痛病”。多为单侧足发病,疼痛剧烈,犹如刀割。另外,鞋跟过高会破坏人体重量均衡,易造成扭伤(尤其是踝关节扭伤)。

  不少人以为穿平底鞋有益健康。穿平底鞋时,脚太贴近地面,由于冬季地表太冷,夏季又酷热,使脚备受冷热之苦。鞋底过薄过平,还使得走起路来蹬脚后跟,造成腿的肌肉紧张,从而产生腰部不适。

  故以上两种鞋不太适合平时经常穿用。

  常穿窄而紧的鞋会使五趾并拢太紧,限制了脚趾和脚掌的发育,足跟和足趾经常受机械性磨擦和压迫,易引起角质过度增生形成鸡眼。长时间走路和外出旅行,容易磨起血泡。足趾磨损破溃后,还会引起甲沟炎。若在冬天穿窄紧鞋,鞋与足间无空隙,则难以通风透气,而且血液难以畅通,脚部易受冻而长冻疮;夏季穿窄紧鞋,因鞋内气流不畅,导致脚臭难除,甚至会引起足癣等皮肤病。所以,不宜穿窄而紧的鞋,脚穿在鞋内,前后应留有余地。

  平时凡穿塑料、海绵、橡胶拖鞋过久,脚部就容易发炎,这其实是种过敏性皮炎,常被误诊为脚癣。但若按脚癣治疗,则会越治越重。拖鞋性皮炎患者的双足与拖鞋接触部位皮肤有发红、磨擦痕迹和瘙痒的现象,而且左右对称。重者可出现丘疹、水疱,极少数患者还可泛发到四肢、躯干和全身。当脱去拖鞋,又霍然而愈。

  导致这种皮炎的“罪魁祸首”并非塑料和橡胶本身,而是在制鞋过程中加入的防老剂及促进剂。这两种成分极易使一些过敏体质的人致敏,从而罹患拖鞋性皮炎。

  另外,除了鞋子本身的因素外,不同年龄或处于特殊时期的人们在穿鞋方面又有其特殊的要求。少年儿童的足和足弓尚未发育成熟,为了使足弓正常,弹性优良,最好选用大小合适的球鞋、跑鞋或旅游鞋,太紧、太松、太硬、高帮的鞋,都是不适合的。

  老年人足的内侧肌群和韧带出现退行性变化,肌肉的张力和韧带的应变能力显著减弱,足弓弹性和承载能力也显著下降,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足弓塌陷,或于站立、行走稍久后出现足踝、膝、髋和腰臀部酸痛不适。因此,老年人的鞋以穿着灵便、轻巧、弹性好为宜,如旅游鞋、软底布鞋等。

  孕妇,因跌跤的危险性大,鞋底有防滑处理的为好。再则,选择有弹性、柔软的鞋能减少脚的疲劳。孕妇的脚容易浮肿,因此,怀孕3个月起最好换穿使脚负担小、行走方便的鞋,鞋跟一般在2厘米左右,宽松、轻便、透气性好,并采用天然材料制作。尽量不穿合成皮革或尼龙鞋等,沉重而不透气的鞋会使脚的浮肿加重。

疾患由鞋而生 女性常穿高跟鞋易造成趾痛病

  刘若英髌骨外翻 高跟鞋危害逐一数

  刘若英早年因双膝髌骨外翻而做手术,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近日,有媒体爆出刘若英再次接受新疗法,初显成效。日前,奶茶在微博中大秀“美腿”。

  美丽的代价 常穿高跟鞋易致七大伤害

  女人鞋柜里永远不缺高跟鞋,高跟鞋不仅可以增加身高,弥补身材矮小的不足,还增加自信。但是在美丽的同时,你却在以健康为代价。高跟鞋可致腰痛、颈椎病、膝关节病等病。

  高跟鞋美女 当心细跟“刺伤”你

  有哪个女人不喜欢高跟鞋?一穿上“恨天高”,整个人的线条都变得更有女人味,腿部曲线更加优美。高跟鞋虽美,不过这种美丽是要付出代价的——很多常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会出现足部、腰部以及心理上的健康困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怎么健康穿高跟鞋方法

高跟鞋是女性朋友又爱又恨的东西之一。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怎么健康穿高跟鞋方法呢?详细>>

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如何穿高跟鞋既健康又舒适?

炎炎夏季已经来到了,又到了穿衣比美的季节。想要穿得更漂亮,高跟鞋可谓是女性的一大利器。但是很多女性对于高跟鞋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能够……详细>>

女性穿高跟鞋走路的秘诀

高跟鞋非常流行,但是懂得穿与不懂得穿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是有显著区别的,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详细>>

女性常穿高跟鞋有什么危害

很多女性们都喜欢穿上高跟鞋,一方面适当地增加自己的高度,另一方面让其他人看自己的身材更接近于所渴望的黄金比例。但小编提醒:高跟鞋也是一把……详细>>

你今天被高跟鞋伤到了吗?如何正确穿高跟鞋

如广告语所言,每个女人都应该拥有一对漂亮合适的高跟鞋,它不仅能展示女性优雅的体态,还倍添美感。但是美丽的背后,如果不正确穿着,也可以造成……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