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人的乳腺癌与爱情有关 性生活可保护乳房

2012-10-29 03:11:2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一问  家庭医生在线

  那天,我陪岚姐去一家著名的肿瘤医院看病。当时,接诊的教授正被一大群病人围着。轮到岚姐,教授转身一看,这病人与众不同,皮肤白皙,面带微笑,乳房高耸、圆润结实——45岁的女人,仍然魅力四射。岚姐告诉教授,洗澡时摸到右侧乳房有一个肿块,担心是乳腺癌。教授笑笑说:“哪有一摸到肿块就是癌的?”也许是周围的病人太多,岚姐解开文胸后,教授只是隔着薄薄的上衣给岚姐作乳房检查。检查后,教授说是乳腺增生,开了两周的中药,嘱咐她服完药再来复诊。

  十天后,岚姐又仔细摸摸自己的乳房,当即吓了一跳:原来的肿块不但没有缩小,在锁骨下方又摸到一粒肿物。第二天,我们又去找教授。

  这回,教授认真作了检查。之后,他的神情瞬间严肃起来,说:“你马上入院,要尽快做手术。”岚姐即时脸色煞白。

  40~50岁、60~70岁,乳腺癌的高发期

  岚姐的主管医生姓谢,年龄和我差不多,同年龄同性别,我们之间谈话就轻松多了。谢医生除详细询问乳房肿块发现的经过外,还着重问岚姐几岁初潮,有无喝酒抽烟,是否喜欢吃薯片和含脂肪多的食品。谢医生望着岚姐白皙的脸,又问,有没有使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和保健品,有没有结婚,家里有没有人患乳腺癌?

  我不解地问谢医生,为什么要问这些问题?谢医生说,因为这些情况都与乳腺癌有关。

  女性乳腺癌有两个高发的年龄段:一是在40~50岁之间,约占乳腺癌发病率的70%;二是在60~70岁期间。而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之前或停经在55岁之后;35岁以上才首次生育或从未生育;长期不加选择地口服避孕药;绝经后长期补充雌激素;肥胖;高蛋白质、高脂肪摄入;特别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更容易罹患乳腺癌。

  自查之后,仍须专科检查

  我一听,害怕地说:“哎呀!我的母亲和祖母都是因乳腺癌过世的。虽然我的婚姻和谐美满,儿子也上中学了,但是,你看我的乳房比岚姐的还要大,我母亲的乳腺癌会不会遗传给我?真担心哪,怎么办呢?”

  谢医生说:“母亲患乳腺癌的话,女儿患乳腺癌的概率确实会比其他妇女高。因此,你要密切注意,定期检查。过去,医生很强调乳房自我检查,近来却发现,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自查‘误诊’率很高,尤其是体胖者。不是有病摸不出来,耽误了乳腺癌的早期诊治,就是把正常组织误为病变,吓得半死。即使是有经验的专科医生,稍为疏忽,也会导致岚姐那样的误诊。不过话说回来,自查总比不查好。故现在强调,女性在自查乳房的基础上,每年至少还要到专科医生那里检查一次。

  “此外,建议每年进行一次X线钼靶摄片或B超检查。X线钼靶摄片分辨率高、对比度好,能早期发现很小(小于5毫米)的乳腺癌;乳腺B超具有无创、简便、易行的特点,图像可清晰地显示乳腺内部结构,可了解肿块的大小、部位、质地,帮助区分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只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约90%的Ⅰ期乳腺癌不仅可治,更能保留乳房。”

  怀孕、分娩、哺乳,上天给予女人的特殊待遇

  岚姐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活检结果证实为乳腺癌并锁骨下淋巴结转移,而且乳腺细胞对雌激素敏感。术后,岚姐经过抗雌激素治疗和化疗,身体恢复得很快。如今,岚姐就像亲历过SARS磨难的人一样,对人生有了新的体验,人也变得活跃了。她回忆了自己的生活轨迹,告诉谢医生自己仅有的一次恋爱经历:她的恋人是大学的同班同学,他们谈了三年恋爱。两人感情很好,恋人们在恋爱时所有的常规动作他们也都经历过了。可是,她是个很传统的人,尽管欲火狂燎,她还是不容许他突破她的禁区。然而,她不让他突破却有别的人愿意。如胶似漆的三年感情,终敌不过人家的一次献身。她愤懑地与他分了手,从此再不愿涉足爱情。

  谢医生分析说,和谐的性生活、怀孕、分娩、哺乳有利于女性的内分泌平衡。岚姐连性生活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更别论怀孕、分娩、哺乳了。上天给了女人一种特殊的待遇,那就是孕育和哺乳,这使女人比男人活得更长寿更健康。并且,生育和哺乳,使乳腺上皮细胞具有更强的抗基因突变能力,并能产生大量的孕激素,而孕激素能对抗雌激素,抑制其促乳腺组织增生的作用,从而保护乳房不患乳腺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同事们说岚姐的乳腺癌与爱情有关,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推荐阅读:

  8大准则 拒绝和乳腺癌“有染”

  憋乳憋出乳腺癌 5件小事最易憋出病

  女人必知!解密乳腺癌6个误区

  胸器有风险!女性胸部大更容易患乳腺癌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保护乳房 可以多吃3类食物

如今,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所以,做好乳腺癌的预防工作非常重要,日常除了不能做一些伤害乳房的行为外……详细>>

女人必知!诱发乳腺癌的六大“元凶”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那么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乳腺癌患者能有性生活吗?

近年来,乳腺癌已经成了我国女性的高发疾病,与外国相比,我国乳腺癌患者还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现象,很多不满40岁的女性都受到了乳腺癌的侵袭。……详细>>

女人必看:乳腺癌知识手册

身边传来同龄人身患乳癌的噩耗,你会不会担心自己有同样的遭遇?一觉醒来发现乳房周遭有了变化,不是肿块,但有可能癌变吗?让我们和专家一起探寻……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