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房过小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乳头内陷男性乳房肥大症乳头、乳晕缺失乳房肥大与乳房松垂乳房缺失

什么样乳房最美? 乳房过小三大补救方法

2012-10-26 00:06:5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圆远  家庭医生在线

  我是一个大二女生,曾经拥有过美丽,但因当时年幼无知不知珍惜,等现在明白了,却已追悔莫及。记得上初二的时候,可能是由于遗传、营养等因素,我发育得特别好,不但个子高,身材也凹凸有致,少女的曲线美也勾勒出来了。可是那时,我偏偏讨厌那些乳房大、“不知羞耻”的女人。常常为此难为情甚至是害怕。特别是上体育课时,紧身的运动服更是把我的乳房包裹得高高耸起,常常引来男同学假装不经意的一扫而过的目光,我感到羞死了。为此我不敢抬头、昂首阔步地走路,整天低着头,含着胸,但效果似乎并不怎么的。后来我摸索出一套“好办法”,常用紧身内衣或较小的胸罩把胸部束得紧紧的,来遮掩日益隆起的胸部,有时甚至压在课桌边上,试图把发育了的乳房给顶回去。这样做似乎有些效果,胸部渐渐地没有那么挺了,可是遗憾也慢慢随之而来了。而我却是几年后才发现这个问题的。现在我觉得奇怪,我的父母对这件事怎么就不闻不问呢。

  上高中时,由于是重点学校,竞争比较激烈,学习压力比较大,我无暇顾及这个问题了,加之乳房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鹤立鸡群”了,心里便没有什么负担,就安安静静地过了三年。

  直到进入大学,看到周围的女孩子,昂首阔步,姗姗而过,我这才有点紧张起来。几年来,人长高大了,我的乳房没有多大变化,现在上体育课换衣服时,看到自己差不多像飞机场跑道一样平坦的胸脯,我现在又感到很自卑,好苦恼,不知有什么好的补救方法,请你帮帮我。

  专家解答:人类对女性乳房的美的标准是不断变化的,并因不同种族、体质差别、传统文化以及膳食习惯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欧美人大多崇尚硕大、饱满、有一定程度的下垂和有弹性的乳房,而东方人则以丰满、柔韧、匀称、大小适度的半球性乳房为最美。

  在“做女人挺好”的今天,乳房更是女性不可缺少的器官之一。乳房美是女性形体美的一部分,发育正常的乳房使女性形体呈S形而显得魅力无穷。可偏偏有些女性的乳房发育不良,其原因多样。她们在青少年时无所谓,可进入成年往往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特别是在洗浴、游泳、穿低胸紧身的衣服等需显露体形的时候。于是她们中的一些人渴望有补救方法,希望自己的乳房能重新挺起来。在这里我首先要提醒她们:

  乳房美首先应与全身整体均衡协调一致

  乳房所处位置与身体其他部分呈一定比例。一位侏儒或者骨感很强的女性挺着硕大的乳房并不能给人以美感,为什么呢?因为它破坏了人体的整体美。对女性而言,乳房的大小虽无绝对标准,但还是有一个大致的范围。有专家以过乳头胸围与身高之间的比来表示。一般说来,中国女性乳房胸围与身高之间的关系大致如下:比值小于0.5为乳房过小;0.5~0.54之间为普通型乳房,0.54~0.56之间,为丰满有魅力的乳房;大于0.56为乳房过大。这个比值过大或过小,都不能给人以美感,也往往成为这些女性苦恼的根源。

  其次,女性乳房与肩部的形态和宽度也有一定的关系。同样大小的乳房,柳肩女性的乳房视觉上较实际的感觉大,而耸肩女性的乳房较实际的为小。肩宽与过乳头胸围的比例大致为0.4,即肩部的宽度较胸围的一半稍小一些。

  对中国女性而言,乳房美的参考值有以下这些。

  目前尚难准确测定乳房的大小和体积,不过这里有一些参考数据:乳房的底盘直径在12~16厘米,位于2~6肋之间,乳头的位置在乳房正中线偏外侧,稍稍指向外上方,相当于上臂的中点。乳头直径为0.6~0.8厘米,高为0.3~0.5厘米,两侧乳头间距为16.5~19厘米。乳晕直径为2.0~3.5厘米,平均为3厘米。以上是乳房及其有关部位的平均值,并非乳房美的绝对值。事实上每个人的两侧乳房的形态、大小和位置都有一定的差异,而非绝对相同,所以其确切数据难以确定,较多是凭借医师的经验及个人审美观点来确定。

  乳房的发育过程与补救办法

  乳房由脂肪组织、结缔组织和乳腺组织组成,乳房的大小主要是由脂肪含量的多少决定的。女孩大约从8岁开始,当下丘脑释放促性腺释放激素时,青春发育就开始了。不仅是性器官的生长发育,还会引起女孩第二性征——乳房的变化。

  女孩在8~13岁乳房开始出现乳蕾,由于乳头内的导管增大,乳头下的脂肪和结缔组织生长,使乳头下的乳房组织隆起,之后逐渐出现乳晕增大、着色以及整个乳房体积明显增大。到18岁左右,乳房发育基本成熟,乳房的大小和形状如成年女性。

  可是有的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对乳房的发育感到害羞,像本文的主人公,用紧身内衣或胸罩来束胸,这是非常错误的。

  青春期束胸会压迫乳房间质中的血管和淋巴,乳腺腺泡发育受阻,影响乳房的发育,同时束胸还有可能把乳头挤压在乳房组织内,造成乳头凹陷,影响日后的哺乳。还有,长期束胸使胸廓得不到正常发育,会影响心肺的功能。

  由于体质和遗传等因素,乳房本来就有大小的差别,发育也有早晚之分,这是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应该明白的。对乳房的发育:

  1、女孩不妨怀着期待的心情,不要揠苗助长也不必躲躲藏藏,保持坦然的心情看待这件事,发育才会更加自然轻松。

  2、可以适当做些发达胸肌的运动,如篮球、羽毛球、拉力器等。

  3、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和水果,注意膳食平衡。在身体保养上,要正确地选用胸罩,并避免外力碰撞或挤压,还可进行适当的自我按摩等等。

  事实上,对于乳房发育已经成熟的女性来说,采用上述这些方法来补救,效果并不怎么好。因此,家长要做好孩子心身发育的指导工作。对于自卑心强,适应症符合者,可采用隆乳术等整形方法来解决。

  推荐阅读:

  10个健康贴士 让女人远离乳房疾病

  乳房全攻略:女人乳房的10个秘密

  挤压or药物丰乳 女性乳房保养8大忌

  深呼吸有助胸部发育 日常乳房保养7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美坚挺的乳房靠培育 过分节食易胸部扁平

打开电视机,翻开报纸杂志,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也许要算广告模特、影视明星的一对丰满圆润的大乳房了,尤其外国女性的乳房,其容积简直比我们的乳……详细>>

什么样的乳房才算是完美?

完美的乳房应该是丰满、匀称、柔韧而且富有弹性的。其次应该皮肤有光泽、白皙,乳头皮肤粉嫩。乳房的外形,从正面看,一般分为碗型、半球型和圆锥……详细>>

个子高乳房却比同龄人小 乳房发育的三大烦恼

不少青春期少女在乳房发育时期出现各种烦恼,比如伴随月经而来的乳房疼痛,乳房发痒等,这些情况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呢?我们一起看下去!详细>>

乳房发育要经历哪些阶段 女孩乳房发育注意事项

女性朋友们都知道,身体最重要的部位就是乳房,因为乳房是女人美丽的象征,是女人的自信与骄傲,然而,大家对它的了解却了之又少,这不利于乳房……详细>>

小乳房如何调理? 五招让你轻松拥有美乳

乳房所处的位置是人体最显眼、最能引人注目的地方,是构成人体优美线条起伏流畅的关键部位。从生理和心理方面看,乳房最具有性感的魅力,有时甚至……详细>>

  • 林毅

  • 唐炜

  • 王颀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