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挣多少花多少 月光族何时踏上婚姻路

2012-10-15 08:46:18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月光族,指将每月赚的钱还未到下次开支就用光、花光的人。所谓吃光用光,身体健康。同时,也用来形容赚钱不多,每月收入仅可以维持每月基本开销的一类人,他们的口号是:挣多少花多少!

  近期在微博上有一则消息被广大网友疯传:南京一对80后夫妇晒出家庭收支明细,与月中光族的窘况形成鲜明对比,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哗然。发帖人只是南京一名普通白领,结婚两年不到,他已经和妻子存下了10万以上的存款。这两天他晒了自己的存钱大法,引来一众月光族集体膜拜。

  相比之下,现在有很多处于热恋中的男女总想以鲜花、礼物或出入酒店、咖啡厅等场所来进一步稳固情感,尤其是男性,在女友面前特别在意“面子”,即使囊中羞涩也不惜“打肿脸充胖子”,让自己变成名副其实的“月光族”。

  月光族情侣,每月都“脱光”

  小冯,白领,25岁

  我和女朋友都是刚毕业出来社会没多久的职场新人,大家毕业后都选择留在大城市找工作,我们俩每人的工资大概是2500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都用在了租房子上,其余的用在正常的伙食和一些娱乐上,工资基本上都所剩无几了。现在物价这么高,都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能存够钱结婚了。

  小伟,公务员,28岁

  我是公务员,每月收入3500元,老婆月收入2100元,两人加起来近6000元的收入似乎不少了,可摆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自己生存的压力,还有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孩子上幼儿园每月要800元,还房贷1800元,吃喝1600元,养车1000元,人情往来另算,家里煤气水电费都是我妈帮着交,千万别生病,生病了兴许还得我妈补贴。工资实在不够花。

  在物价不断飞涨,工资却不涨的时代,又不想当“啃老族”,年轻的情侣们该如何为自己寻找未来?

  月光族的存钱妙招

  1. 自我克制

  年轻人大都喜欢逛街购物,往往一逛街便很难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因此在逛街前要先想好这次主要购买什么和大概的花费,现金不要多带,也不要随意用卡消费。做到心中有数,不要盲目购物,买些不实用或暂时用不上的东西,造成闲置。

  2. 计划经济

  对每月的薪水应该好好计划,哪些地方需要支出,哪些地方需要节省,每月做到把工资的1/3或1/4固定纳入个人储蓄计划,最好办理零存整取。储额虽占工资的小部分,但从长远来算,一年下来就有不小的一笔资金。储金不但可以用来添置一些大件物品如电脑等,也可作为个人“充电”学习及旅游等支出。另外每月可给自己做一份“个人财务明细表”,对于大额支出,超支的部分看看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在下月的支出中可作调整。

  3.务实恋爱

  不要认为钱花得越多越能代表对恋人的感情,把恋情建立在金钱基础上,长远下去会令自己经济紧张,同时也会令对方无形中感到压力,影响对爱情的判断。送恋人的礼物不求名贵和华而不实,应考虑对方的喜好、需要与自己的经济能力,只要真心,一朵玫瑰并不比999朵玫瑰代表的爱意淡薄。

  4. 不贪玩乐

  年轻人大都爱玩,爱交际,适当的玩和交际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有度,工作之余不要在麻将桌上、电影院、歌舞厅里虚度时光。玩乐不但丧志,而且易耗金钱。应该培养和发掘自己多方面的特长、情趣,努力创业,在消费的同时更多地积累赚钱的能力与资本。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败家女富不过30天 向“月光族”说NO

月光族,指将每月赚的钱都用光、花光的人,所谓洗光吃光,身体健康。月光族一般都是年轻一代,他们与父辈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不同,喜欢追逐新潮,……详细>>

摆脱四种心理 月光族变身白富美

不少职场女性虽然收入不少,但依然谈钱色变,每个月都不清楚钱的流向,好像糊里糊涂就变成了“月光”,或许问题并不出现在你大手大脚上,克服理财……详细>>

男人到底跟哥们说了多少床上秘密

对于性话题,你以为男人不会像女人这样八卦以及叽叽喳喳?以下是来自三个男性的劝告。他们探讨了这么一个问题:“对于性生活,男人们到底和他的朋……详细>>

拒绝婚姻危机 少年夫妻幸福“宝典”

轻龄,婚姻资深,是少年夫妻族的独家标签。他们凭着爱情给的胆量早早步进婚姻。比起在情场摸爬滚打多年才进进婚姻的男女,他们已经走过了漫长的一……详细>>

上海有多少剩男剩女?

大家庭“裂变”为小家庭越来越多 未婚男女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上海家庭近半数为“一代户”,大龄未婚比重“男降女升”,“剩男剩女”问题凸显,……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