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发现乳腺肿块该怎么办?

2012-09-12 05:44:56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我最近洗澡的时候,无意中摸到乳腺上有一个花生大小的肿块,请问我该怎么检查和治疗?

  专家解答:

  乳腺肿块的性质有两种,即良性和恶性。发现了乳腺肿块,应到医院找乳腺外科医生看病。

  医生一般先会了解你肿块的发现时间、增长的情况,乳头有没有异常液体溢出。然后进行体检,观察乳头是否有凹陷,是否对称,肿块周围的皮肤有无橘皮样改变。接着会触摸肿块以了解大小、硬度、与皮肤的联系,还会触摸腋窝是不是有淋巴结肿大。最后再作彩超、钼靶等检查。

  根据以上检查,医生可综合判断肿块的良性或恶性。如果考虑为良性肿块,可以在门诊进行肿块切除,然后送病理检查;如果正常,就不需要进一步治疗;如果为恶性肿瘤,就必须进一步手术治疗。

  如果怀疑是恶性肿瘤,且快速病理检查确为恶性肿瘤,就必须立即行乳腺癌根治术。患者应作好乳腺癌根治术的准备(包括经济、生理、心理及工作方面)。

  小知识:

  乳腺肿块是乳腺癌必有的症状和体征,一般为单个,形态不定,质较硬韧。症状转移最常见的是腋下淋巴结肿大,少数锁骨上、颈部淋巴结也会增大。乳腺癌到了晚期,大多数可出现消瘦、贫血、倦怠、胃纳差、乏力等症状。

  如何自查?  

  乳房自检最好安排在月经结束后的3~7天,因为此时乳房充血量少、柔软,比较容易摸到肿块。您先要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外形是否异常、皮肤有无炎症样改变及橘皮样水肿等,然后用左手检查右乳,右手检查左乳。用手指指腹,平压在乳腺上,触摸顺序是由乳房内上象限开始,依次为内下、外下、外上象限、乳晕区,最后触摸腋尾部。   

  触摸时不能用手抓捏,否则易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之后用手指挤压乳头,看有无异常溢液。最后用左右手交叉触摸腋下及锁骨区淋巴结,看看有无肿大及红肿疼痛。   

  乳房自检时若触到高低不平的组织块,片块状或颗粒状,有弹性感,大小可从数毫米到1厘米不等,很可能为正常的乳腺小叶块,通常月经前可大一些,月经后缩小,有时有触痛,不要把它当作肿瘤。

  推荐阅读:

  女性盲目挤乳沟当心乳腺增生

  钢圈文胸惹乳腺病 内衣太紧易气血不足

  胸器有风险!女性胸部大更容易患乳腺癌

  戴还是不戴?长期戴胸罩致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漏诊达70% 常规体检难以检出

  乳腺癌最爱惹哪些人 性冷淡者上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会导致癌症吗?乳腺增生怎么办?

很多女性都会在体检检出自己有乳腺增生,不少人会比较紧张,担心乳腺增生会导致乳腺癌。事实上,单纯的乳腺增生并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只有当乳房……详细>>

出现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办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主要表现喂乳房内有硬块,乳房胀痛等等,容易随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但是也容易和乳腺炎和乳腺癌混淆,家庭……详细>>

乳房肿块也分“三六九等” 专家带你读懂“乳腺超声攻略”

乳腺是女性优美曲线的重要象征,也是生命的哺育者,但也有可能成为困扰女性健康的噩梦。在我国,尤其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乳腺癌已经跃居为城市……详细>>

发现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健康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当女性在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胸部有硬块时……详细>>

乳腺增生是什么?得了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办?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的病因一般与内分泌紊乱密切相关,乳腺增生一般有以下几种症状。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