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少女月经失调要多留心

2012-09-10 03:11:27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林仲秋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期间,许多女性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很多人大意不去理由,但是千万不要小看身体出现各种小毛病,因为它时刻提醒你身体出现问题了。

  开心少女为何“变脸”了

  例一:夏雪今年13岁,正上初二,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最近一段时间她情绪不稳,学习成绩下降。细心的妈妈经过观察,发现她老是用卫生巾,细问之下才知道,夏雪这两个月月经一直都不干净,总是滴滴答答,淋漓不净。由于流血时间长,还出现下腹坠胀和腰痛,对她的情绪和学习影响不小。

  例二:丽芬是性格活泼的15岁女孩,平日酷爱体育运动。可近期放学后她总是待在家里,脸上也失去了往日的红润。妈妈发现了,关心地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丽芬近半年的月经总是推迟半个多月,这次月经迟了一个月才来,不但持续时间长, 量还特别多,是以前的3~4倍。妈妈赶忙把丽芬带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妈妈,丽芬已经出现了中度贫血, 需要及时治疗。

  像夏雪、丽芬这种情况的小姑娘还真不少,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前提下,这种病称为“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青春期功血)。根据统计,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发生在青春期的约占20%。它不是因为生殖系统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而是由内分泌调节系统的功能失常所导致的出血。少女在月经初潮以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尚未完全成熟,它的功能也没有完全得到正常发挥,从而影响卵巢滤泡的发育,没有排卵却出现子宫内膜增生而造成异常子宫出血。当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或剧烈运动、营养不良时,均可导致卵巢功能失调、性激素分泌失常而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

  青春期功血有什么特点

  青春期功血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无排卵型月经失调,另一类为排卵型月经失调。青春期功血大多是无排卵型月经失调。她们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出血,但出血量及出血时间各有不同。特点是月经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有时数周或数月停经,然后发生阴道不规则流血,血量往往较多,持续2~3周或更长时间,不易止血,有时一开始即为阴道不规则少量流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些人可以很长。

  严重的青春期功血对少女的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有些女孩子由于失血过多,导致严重贫血。部分少女对月经失调感到难以启齿,因此做妈妈的要细心留意女儿的生活起居、精神状态、面色变化等,重要的是教会她们明白什么是正常的月经,什么是异常的出血。

  通常出血的第一天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一天的间隔时间称为月经周期,因此月经周期的计算应包括月经来潮的时间。正常月经周期为28~35天,周期长短可因人而异,提前或错后7~10天可视为正常范围,只要能保持一定的规律性就不能认为是月经失调。临床上有的女性常自诉月经不正常,一个月来潮两次。其实仔细算来,月初及月末各来潮一次也是正常的。末次月经是指最近的一次月经,应从出血第一天计算,但需注意,不要将阴道不正常出血误认为月经。月经来潮的持续时间一般为3~7天,出血量在100毫升之内,以第2~3天最多。

  如何治疗少女月经不调

  是否所有的月经异常都需要治疗呢?一般说来,初次行经后的两三年之内,月经不规则不宜多加干涉。因为青少年女性的卵巢从第一次排卵到功能完善常需要一个过程,许多女孩开始行经的头一两年月经不规则,后来才慢慢规则起来。如果初潮之后两三年月经还是不规则,尤其是那些体型过胖或过瘦的女孩,不用药就不来月经的女孩,或者是月经频发、长期月经淋漓不净的女孩,往往伴有内分泌方面的疾病,或出血导致慢性贫血等,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大部分少女的月经失调是功能不健全所致,但也有极小部分是器质性病变引起,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等,所以当出现月经失调的时候,应到医院就诊,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方可考虑为青春期功血。

  青春期功血的治疗原则是止血、调节月经周期和促进排卵。若是持续少量地出血,医生常选用中成药,不仅不良反应小,还能取得理想的疗效。对大出血的患者,首要的问题是止血。一般是采用激素止血,因她们的出血多数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因此只要给予雌激素来维持子宫内膜的生长,防止其剥脱就能达到止血的目的。止血后再逐步调节月经周期和促进排卵。妈妈同时也要注意给女儿增加营养,让其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和水果。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睡眠要充足,精神愉快,不要在思想上给予不必要的压力。

  推荐阅读:

  女性经期四大注意 慎防慢性自杀

  经期健康饮食 解决不适烦恼

  护好子宫 夏季经期保健9小招

  经期眼胀眼痛 或是月经惹的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少女月经不调 妈妈要多留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却因为……详细>>

情绪紧张易月经失调 四原因致月经失调

如今的年轻女性,比起老一辈更容易月经失调,特别是经期推迟,有的人会迟5、6天,更甚者会迟一个月。经期推迟是月经不调的表现,那么应该怎么办……详细>>

月经失调的食疗宝典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失去正常规律性,其特征是:(1)经期提前或错后7天以上为月经先期或后期;(2)月经周期或前或后没有规律为月经先后不定期;……详细>>

三个坏习惯 让你月经失调

月经过多、过少、经色异常、腹痛……女性的一生中,很多人都曾经患过月经失调。出现月经失调,多数人会到医院就诊,从盆腔炎、子宫肌瘤等方面去找……详细>>

女性月经失调?常吃这几种食物帮你来调理

月经失调时通过药物无法立刻治疗,只能通过平时的各种护理措施来慢慢调理。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有:饮食不当、心情不佳、生活习惯不健康、生活规律……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